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评论

非遗“触网”,为传承培养“网生代”粉丝

时间:2020年06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0

酷狗音乐上线“听见非遗·音乐留声机”专区——

非遗“触网”,为传承培养“网生代”粉丝
  点开酷狗音乐的“听见非遗·音乐留声机”专区, 《平沙落雁》 《水龙吟》《梅花三弄》等古琴名曲,反映风俗、神话、历史的非遗国风音乐,陕北民歌、侗族大歌等非遗民歌,京剧、秦腔、豫剧等非遗戏曲,苏州评弹、鼓词等非遗曲艺……如果您想听这些动人婉转的古音古调,来这里没错了。
  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云游非遗·影像展”近日于线上拉开帷幕。酷狗音乐作为唯一合作的音乐平台,于6月8日上线了“听见非遗·音乐留声机”专区,围绕“音乐类非遗”主题,汇聚戏曲、民歌、曲艺,以及传统与流行相结合的国风音乐等数字音乐内容。
  近年来,非遗“触网”已成为大趋势。从2015年起,酷狗音乐就启动了“传统地方戏曲的数据库建设及数字化传播”工程。经过多年努力,该平台目前已储备了京剧、粤剧、黄梅戏等十多种传统地方戏曲、 198位戏曲表演艺术家的10137个曲目。在此基础上,酷狗音乐也逐步对曲艺、民歌等内容进行数字化,形成了包括16601场评书和2223段相声以及超过2万首民歌民乐的丰富内容,许多民歌还是来自田间地头的民间歌者演唱的,是真正的原生态内容。
  这为音乐类非遗的保护传承提供了互联网基础,并获得了许多年轻人的喜爱。近日发布的《酷狗非遗音乐图鉴》显示,在酷狗音乐平台上每个月都有达1亿人次的90后、 00后听众收听诸如粤剧、昆曲等非遗音乐内容。为了进一步让非遗活起来,让观众不仅仅爱听,还要能听懂,不仅仅因为新鲜感,更因为真正理解中华传统文化内涵,酷狗音乐旗下的直播平台还推出了“非遗大师课” ,先后邀请国家级非遗西秦戏代表性传承人吕维平、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吴桂云、粤曲名家陈玲玉、客家“山歌皇后”徐秋菊、潮乐女司鼓余少萤、岭南派古琴大师谢东笑等人登陆酷狗直播间,在展示看家本领的同时,也做了非遗相关的知识普及,讲解各种艺术门类的历史传承,从而培养出了许多“网生代”粉丝。
  与此同时,许多年轻音乐人开始将非遗元素融入自己的歌曲创作中,特别是围绕传统文化的国风音乐、古风音乐,让人们在欣赏原汁原味的非遗音乐之外,也感受到了融合非遗音乐元素的创新音乐体验。在此次酷狗音乐的主题专区里,像《雪拥金陵岸》就是由古风音乐人和昆曲表演艺术家一起创作完成,融入了昆曲元素;而《月照长安新》则是融合了秦腔元素,为非遗活态传承增加了新的可能。
  在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听见非遗·音乐留声机”专区还将奉献一场由粤剧名家与古风唱联合开展的非遗音乐会。据了解,该场音乐会由酷狗旗下的原创国风品牌音乐团队“乐舞雅集”打造,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与观众见面。音乐会特别邀请粤剧名家彭庆华带来精彩表演。同时,还有多位“二次元”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人气歌手竹桑、裂天、柏凝、辰小弦等前来助阵。大家除了展示各自才艺外,还将带来徽墨制作技艺、传统手工二胡制作技艺、二十四节气等非遗相关的知识“干货” ,非遗“新青年”们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独特理解,融合传统与现代,让“二次元”与非遗同频共振。
  “20世纪二三十年代,粤剧就开始大胆引入新元素,伴奏乐器也从最传统的五架头逐步引入小提琴、架子鼓、萨克斯。我们希望粤剧能有更多可能性,希望不同种类的剧目能满足不同层面的观众。 ”彭庆华说。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