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评论

打破综艺次元壁,全民共享“云”上的日子

时间:2020年03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谢辛
0

《云端喜剧王》

《天天云时间》

       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天,出现一种“互联网+”时代的娱乐新形态 — —云综艺。《嘿!你在干嘛呢?》《天天云时间》《宅家点歌台》《云端喜剧王》《鹅宅好时光》《好好吃饭》等一众综艺布局云端的尝试,不仅给电视、互联网的媒介融合带来了春天,更为打破电视综艺与网络综艺的“次元壁”,形成真正的交互、融合,提供了发展新思路。上述节目均响应国家号召,体现国人在灾难面前众志成城的抗疫决心,用具有亲和力、感染力的综艺方式,淡化恐慌情绪,营造了疫情期间充满热爱和积极态度的“云”上空间。诸节目的具体形态显示出与综艺对应的多元化,《嘿!你在干嘛呢?》《好好吃饭》节目如其名,关注日常生活的小确幸,比如节目涉及的饮食文化;《天天云时间》《宅家点歌台》《云端喜剧王》《鹅宅好时光》则着力打造与传统综艺节目形态对应的娱乐内容,为观众减压。

  网络综艺

  升级人文关怀新视角

  回溯我国综艺节目的开端,以上世纪80年代的《正大综艺》为起点, “爱是love,爱是amour”的旋律萦绕耳畔,似乎在向我们表明综艺节目的某种态度:爱、温情与正能量。这也成为之后诸多综艺节目心照不宣的默契点,即便《幸运52》《开心辞典》等综艺节目更注重闯关夺宝类型造成的视觉刺激,却也依然秉持积极的综艺态度,将综艺的“综”与多样化的内容结合,综艺之“艺”与老百姓的生活尤其是精神生活形成紧密联系。

  央视综艺为之后的综艺全面开花打下坚实基础,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也借助娱乐与明星的不断对位,实现了口碑与品牌同步发展的综艺形态。如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超级女声》、浙江卫视《奔跑吧》《中国好声音》、安徽卫视《男生女生向前冲》等,均将综艺的娱乐内核发挥至极,专题、选秀、竞技闯关等等都展示出不同时代背景下,人们对于大众娱乐的喜爱与关切。

  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则似乎开启了娱乐2.0时代,将娱乐的意义拓展,从单纯打造大众的视觉快感,转型为视觉与心理共同作用的、可深入思考的、更为专业和垂直的综艺节目。从《爸爸去哪儿》《变形记》《爸爸回来了》《中餐厅》等节目开始,慢综艺频出,屏幕中的慢节奏与现实生活的快节奏形成反差,体现出大众潜意识对于放慢脚步、美好生活的向往。 “慢”依然体现着爱、温暖与正能量的初衷,而且借助更丰富的视效技术、剧本建构,更加强化这些直指人心的、小确幸般的感动。

  与“慢”对应的即为“快”节奏的生活,这与网络时代的突飞猛进关联密切。伴随网络的高速发展,2015年“互联网+”概念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全民带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信息技术关键词的欣喜。近年来,欣喜逐渐常态化, “互联网+”布局各行各业。在娱乐领域,出现诸多网络视听节目,其中就包括广受年轻受众喜爱的网络综艺形态。然而,诸节目多将“互联网+”落于互联网媒介,新媒介与电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介之间的分立越来越明显,网络综艺节目更注重推陈出新的速度与效率,电视综艺节目则更趋于稳固优质节目地位,这种布局的差异性带来悖论式的思考:

  网络的快销性,能否对位节目内容品牌的持久性?相反,电视的品牌化,能否适应网络时代瞬时性、快思维的转型?当下宅在家里的日子,巧合回应了上述思考。诸多云综艺借助电视、网络双媒介,实现媒介融合的深入、广泛交融,主要有以下三个普遍特征:

  内容明晰,与疫情“宅”在家的生活对应。该类综艺的参与者,大多数包括三方来源:明星或某领域的标志性人物,主持人以及没有太多经验的参与者。根据节目具体设计,参与者又会对来源进行相应调整,比如三方齐全的《嘿!你在干嘛呢?》,主持人/明星或某领域的标志性人物两方为主的《云端喜剧王》。参与者的功能性较强,出于疫情造成“宅”局面的现实,让老百姓在家看到自己喜爱的偶像和节目,获得欢乐,转移“宅”可能带来的消极情绪。

  关注心理,治愈、温暖成为综艺节目共同的价值趋向。与2018年开始流行的慢综艺形成延续关系,它们基于疫情与“宅”,进行生活化综艺内容布局。由这两大现象引发的心理关注势必成为节目最终目标的核心指向 — —治愈、温暖、情怀、幸福、团结、感人等令人感同身受的词汇喷涌而出。实际上,当下云综艺的主题符合“命题作文”的要求,观众“宅”在家的状态,与屏幕中主持人、明星的状态形成对位,弱化所谓身份意识,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成为诸节目不必言说的共性。

  制作简化,开启全流程自媒体Vlog(即影像日志)模式。没有导演、没有摄像、没有演播厅;快速打造,对位疫情。上述两点成为近来云综艺节目的普遍特征。无论是电视端还是网络端,出镜的人与观看的人之间,都展示出较好的社交性,而这种感受,恰好又是我们最为熟悉的。诚然,电视、网络之间存在媒介壁垒的现实毋庸置疑,借用次元壁概念形成映射,在媒介融合不断发展的时代,次元壁亟待打破。此次云综艺的勃发,即证明了打破次元壁之后,其能够展示出迅速、较好的社会融合性。

  以《嘿!你在干嘛呢?》为例,从节目媒介布局来看,电视、网络是节目播放的媒介平台,这一点并不新鲜,但其在内容形式层面将网络特点与电视端形成有效对接,给广大观众带来视觉欣喜。比如电视节目主持人用最为生活化的场景,借助Vlog形态,讲述自己宅在家做饭、运动等状态,其选择的状态内容也与当下观众普遍的生活状态对应。又或者借助连线的方式,以微信视频聊天多窗口界面呈现,明星、粉丝(尤其是具有特殊身份的粉丝,比如医护人员)之间的视频对话,营造感性的、温暖的视觉心理共鸣。这些所谓的新形态,我们之所以称之为“新”,是因为其出现在电视端,但就网络端而言,其只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再寻常不过的媒介使用手段,此番尝试将有效拉近观众与节目内容之间的关联,形成观众对节目较好的黏性,从而实现点击率和收视率双激增的双媒介共赢。

  所以我们说一档综艺节目的成功,并不一定执拗于是否奔跑,是否烟火,而是在于是否能够真正打动人心。虽然综艺节目的娱乐指向性较强,但也因此,制作者能够借助节目实现更好的引导力和传播力。人类最朴实无华的情感,就是感同身受 — —这是真实生活/虚拟网络社会化生活的人类,所具备的共同的潜意识。这种潜意识与现实事件结合,将影响到外化的娱乐形态的构建,而这些娱乐形态的不断喷涌,又反过来凸显人们对于现实事件的关切心情。疫情是一次全人类共同面对的突发事件,心理疏导、视线转移、情绪安抚等等备受关注,上述量身打造的综艺节目,既形成节目与观众的对位,又向我们传递出某种苏轼式的人生态度: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

  未来想象

  布局综艺发展新趋势

  诚然,打破次元壁的诸多新节目,是电视端与网络端深度融合的一次尝试,其为当下仍感模糊的融媒体概念提供某种可行性的借鉴,但也会让观众产生网络内容移置电视的“小屏”转“大屏”之感。未来,融媒体发展势不可挡,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综艺节目如何实现媒介融合表象之下更为融合的内容呈现?如何促进电视观众与网络观众观看节目的合流?如何引导娱乐化背后更深层的人生思考?等等议题,或将成为综艺节目突破慢综艺、快综艺等流行表征的前提。

  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首先在于我们如何认知综艺所归属的媒介属性与观众之间的关系,进而基于不同媒介或融媒介进行节目内容的对位制作。

  电视媒介,其合家欢式的群体性观看特征较强,观众处于主动接受状态,互动性并非看电视综艺节目的主要目的。此时,综艺节目内容的创新创意,成为该娱乐形态发展的主要焦点。上文所述的“快”与“慢”综艺,均覆盖诸多细分内容,借助明星效应,更能增加观众对于节目的好感度,进而引发粉丝黏性。可以说,在观看电视综艺节目时,我们对于某个节目的偏好,常常大于对该类型节目的整体性偏好,也就是说,看某个明星带娃节目,即可能成为该节目拥趸,面对其他电视台相似节目时,则会不自觉产生对节目进行比较的心态。因此,电视综艺节目在当下网络时代发展的策略,将从两方面入手:第一,继续稳固、拓展现有综艺节目,坐实品牌化,如《快乐大本营》;第二,由品牌化节目团队进行网络试水,从而实现电视、网络观众合流,如《快乐大本营》团队打造的网络综艺节目《嘿!你在干嘛呢?》。而无论电视综艺是否向网络迈进,都改变不了一个事实:

  网络,已然成为媒介化生存的主导,其改变媒介融合方向的趋势,更改变使用媒介的受众思维,当受众的主动性增强之后,如何传播、如何制作、如何表达成为打破次元壁之后,在媒介融合这一势不可挡的发展方向中最重要的环节。

  具体来看,网络媒介具有较之以往更强的交互性和自主选择性特征,除了观看节目的接受状态,观众能够借助评论、弹幕、转发等功能实现对网络综艺节目的一次传播,进一步通过自媒体链接、社交网络等实现二次传播,形成较好的网络综艺传播发酵路径。多次传播的过程,与观众对节目本身的思考深度对应,比如当下“云”综艺紧扣疫情,从需求贴合的角度显现人文关怀的力量,传递综艺节目在嬉笑怒骂表征背后的温暖,这一点与本文提及的综艺主旨契合,促使我们不断在节目中实现某种心理认同:爱、温情与正能量始终如一。比如腾讯视频出品的网络综艺节目《拜托了冰箱》,推出抗疫特别版《拜托了,我饿》,利用云协助的形式指导网红明星在家制作美食,当美食、烹饪转换为社交思路,某种积极的、阳光的正能量价值凸显,观众会被有趣味的节目内容吸引,进而可能将视线从焦虑移置其它,最终实现节目的治愈系初衷。不难看出,网络综艺节目已然开始布局实现品牌化之后,形成IP拓展,无论原始IP基于原创还是互文,都在更为接地气和时效性的节目中,将IP的品牌打造得更具特征,也更为牢固。品牌、IP对应了市场,在大众转为分众的时代,市场需求也变得更为多元,电视、网络综艺节目的“云”式呈现,似乎在告诉广大观众,综艺,绝然不是所谓娱乐那般单一,而是与新闻、时事、受众多元/普遍的需求对应,保有节目形态,又不断突破节目界限实现更具有创新力的创意落地。

  面对综艺节目尤其是网络综艺节目勃发的档口,2月21日,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工作部署,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指导,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央视网、爱奇艺、腾讯视频、快手等网站制定《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对节目内容进行必要的约束。笔者认为,这种约束力尤为重要,正像是摄影机与镜头语言的关系,无论多么丰富的镜头语言,依然要遵循推拉摇移的规则。因此,上文所述的娱乐化背后更深层的人生思考,或将成为一种娱乐与人性并重的发展趋势,综艺内容离不开娱乐,更离不开具有娱乐精神的受众,将爱、温情与正能量用娱乐的形态进行传播,势必实现引导力事半功倍的拓延,这也正是综艺节目从“快”到“慢”,再到“云”治愈的体现。对此,我们保有期待,也希望综艺节目能够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将“娱乐至死”的传统向“娱乐治愈”形成较好的转型。

  (作者系北京电影学院视听传媒学院讲师、博士)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