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评论

拐点已至——网络电影的守正与创新

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席可欣
0

拐点已至——网络电影的守正与创新

  2015年,中国的4G用户量取得爆发性增长,同年7月4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为其商业化运作甚至是艺术创作带来了新的思路。2016年,“互联网+”和“网络大电影”双双入选了由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6年)》十大新词,二者于时代潮头的并肩而立,成为各路资本讨论和关注的对象。

  2019年10月23日,在首届网络电影周上,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大网络视听平台首次齐聚一堂,为产业持续发展发布联合倡议,并将“网络大电影”更名为“网络电影”。互联网的加入挑战了电影内容生产的既有格局,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挑战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传者本位向受者本位移动的创作规律变化,二是相关部门监管政策的逐步明确和奖励制度的树立,三是为进一步完善市场产业结构合理化所面临的行业内部调整。机遇则是数不胜数,比如“C2F(Customer to Factory)式电影”的产业成熟和交互式电影成功的商业化实践,完善了中国电影产业的业态模式;比如网络二次版权收益提高以及电影产品“线下转线上”渠道的诞生,都在加持中小电影企业的发展;比如较低的投资成本和较短的周期共同分散了投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为新人从业者提供了更多的实践机会,也为新的内容类型探索增加了勇气……时至今日,互联网已经深入中国电影产业的深层结构,并在二者不断融合发展中相互磨合、彼此促进。

  传者本位或受者本位皆应以内容为本

  阿尔温·托夫勒早在1980年出版的《第三次浪潮》中就曾预言,第三次浪潮即信息革命的到来,将导致生产者与消费者合一。网络电影的出现将电影制作的出发点从传统的“传者本位”引向“受者本位”,推进了“生产者与消费者间关系的一种当代性转化”,未来或将诞生更多C2F式电影。

  “Customer to Factory”即“顾客对工厂”的商业模式,当然,这一模式建立在互联网的基础之上。C2F的本质优势在于以消费者为主导,将生产者、产品、信息数据相互打通,重构供需关系,减少中间环节和由此引来的资金风险,实现按需生产,降低生产成本,从而实现消费者与制作者双赢。

  对于电影制作者来说,互联网的背景使得他们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平台,从而得以摆脱以往院线电影为保障大银幕艺术品质而产生的高昂投资,以及由于排片饱和导致拿到龙标也无法面世、颗粒无收的尴尬局面;其次,他们有机会真切地拥有与观众实时“对谈”的一手信息,凭借百度指数、新浪微博数据、猫眼、腾讯、爱奇艺等多个亿级用户网络入口所呈现的大量用户数据,可以真正做到为不同观众群体量身订制内容并精准投放。

  在此背景下不难看出,比起“大而全”的豪放,C2F式影片更在乎“小而美”的精准。比如由知名网络文学家天下霸唱(本名张牧野)担任首席内容官及股东的向上影业便深谙此道。同样的网络背景,使得网络文学受众与网络电影受众匹配度更高,在手握天下霸唱《河神》等超级网文IP的情况下,向上影业响应读者需求自主制作的影视作品频频获得行业领先收益,一时间“成立49天估值3亿”“成立一年估值14亿”的新闻标题不断跃居资讯榜首,也印证着C2F模式在网络影视行业中的切实可行性。

  C2F的另一项新颖体现则是交互式电影。得益于互联网自身的共享性、互动性、开放性、交互性等优势,网络电影可以做到院线电影、电视电影无法比拟的新的电影结构形式。

  “交互式电影”这一名词最早由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孙立军提出,特指将观众从传统电影的单线叙事模式中解放出来,让观众不再只是被动地观看影片,可以与电影即时产生互动并改变剧情的电影体验形式。预计未来,交互式电影的尝试将越来越多,但最重要的还是故事本身,倘若形式大于内容,则形式的意义也会随之瓦解。

  政策制度日益成熟 榜样力量有待提升

  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最新数据,当前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已经接近7.6亿,而截至2019年11月,仅爱奇艺一家的付费VIP用户量就已接近1.1亿。随着三网合一改革的不断发展以及“提速降费”和5G网络的普及推进,互联网视频活跃消费用户的数量势必迎来新一轮大幅增长,与之相伴的还有行业自觉力量以及主管部门监管力度的携手提升。

  行业自觉方面,2019年10月22日,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国电影家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首届中国网络电影周拉开帷幕。其间,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联合北京电影学院以及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大网络视听平台向全行业发布联合倡议,强调创作者应“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不断提高审核标准、优化内容结构,满足广大观众差异化、多样化的观影需求,用健康积极、向善向上的优质网络电影、网络文艺作品占领网络文艺阵地”。这也是三大网络视听平台首次齐聚一堂联名发声。

  政策法规方面,自《电影产业促进法》将网络电影与院线电影审查标准统一后,审查内容囊括了制作单位资质、题材来源、叙事能力、价值观导向、视听制作水准等诸多方面。2019年11月29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印发《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此前发布的对于网络音视频审批、制作、发布、传播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对此前发布的诸项规则办法加以切实的完善补充。

  相关部门监管逐步加强,对于网络大电影来说其实是一个宏观层面的利好信号,这代表监管部门对网络大电影未来的市场有足够的信心,断定这一新兴业态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此次规定的出台也必然加速网络电影产业进入规范化、成熟化、工业化的市场状态,相关从业者正逐步摆脱之前“草根”自嗨的瓶颈迈入主流,拥抱更多可能性。

  任何业态的健康培植都离不开规则的确立和榜样的指引。目前对于网络电影的鼓励方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由各文化单位或公司主办的评审表彰以及展映活动,如北京国际网络电影节、中国金瞳奖等,这类评选往往除网络电影之外还包含微电影、网剧、网络广告、网络媒介等诸多方面,相对全面却难免太过广泛;另一种是由地方财政支持的以提升自身文化产业部署为目的的企业和人才吸引,如2017年佛山市人民政府发布《佛山市扶持影视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中对于网络电影相关公司在满足规则后的奖励金的发放,以及2018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对优秀网络视听节目的奖励规则更新,优秀网络电影将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等。这些鼓励代表网络电影已经进入主流视野,但鼓励方式中包括地方财政以及文化产业规划需求,总体来说以市场认可为主,缺乏对其艺术价值的衡量。

  比起院线电影,网络电影这一电影门类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单论其中佼佼者,与中小成本院线电影或电视电影平行来看,从投资额度到制作难度,并无高下可分。然而在网络电影制作过程中,从业者们对于艺术性层面的追求和坚守,目前还缺乏指引,这也是未来进一步加强网络电影相关企业以及人员培训管理时需要斟酌之处。

  狂欢过后回归理性 合纵连横时代开启

  通过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备案网络电影相关数据中可以发现,2019年网络电影整体数量有很大下滑。截至2019年11月下旬,全网新上线网络电影只有716部,其中爱奇艺平台内网络电影上线量亦只有378部,仅为该平台2018年上线量的37.6%。

  好消息是,此次数据下滑并不代表网络电影整体行业走势的下滑,而是产业结构正在自我调整,“驱逐劣币”后的市场将更加健康。考虑到各平台方手中A级(最优级)网络电影项目上线数量与去年相比基本维持不变,我们可以判断头部项目并没有因此次法规调整而受到冲击,相反在过去的一年中,以往单打独斗的制作公司正在纷纷降低利润空间,向A级或B级项目集结,“减量不减质”成为网络电影最新行业业态。

  受到此前整体经济形势影响以及相关部门监管力度的加强,互联网电影产品的投资逐渐回归理智,备案系统的出台更是令以往不求质量但求“短平快”的影视公司纷纷被洗牌出局。有些制作能力较强的退回原先的广告、短视频业务领域,而那些用低俗内容骗取点击量的以及盲目跟风的企业就没那么幸运了。在过去的五年中,2700多个网络大公司相继诞生,其中能够稳定创造十部网络电影的公司却不足30个,仅2018年一年就有362家网络出品或制作公司被暂停或淘汰,幸存企业们在目睹前车之鉴后,明确了以优质内容为主的价值导向,不惜降低收益份额以求合纵连横,如最近上线的《伏龙诀》有四家出品公司和四家联合出品公司,《狂暴大蜈蚣》有五家出品公司、九家联合出品公司、两家制作公司。

  年轻的中坚力量也在加大内容开发的砝码,可以说2019年各大影视公司对剧本的重视被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上。

  合纵连横的显著优势就是可以规避日益走高的投资风险,并且各取华彩提升对内容开发的水准,网络电影的制作周期、投资水平和制作水准将上升至新的台阶已成定局。从近期来看,一向以优质内容著称的项氏兄弟,其还未上线的新片《地道奇兵》单片投资额已达1400万,而其最近上线的影片《精武陈真》则是背后有一家出品公司和七家联合出品公司。再比如向上影业于2019年6月宣布联合另外五家电影企业开展的“北斗计划”,大刀阔斧对自持IP进行版权分享,旨在联合制作开发,为网络影视提供更多精品内容。

  拐点已至,然而无论是以中国网民的数量还是从对网文IP的消化程度来看,我们的市场都远未饱和。预计未来联合出品模式还将持续,内容制胜优势会更加凸显。投资的两大特征分别为盲目性和滞后性,网络电影这个新兴产业亦是如此,如今盲目跟投者认识到内容制作的门槛和风险,显然也是一件好事儿,由此引发的备案或上线作品数量有所下滑,都属于市场经济内的正常浮动。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文化需求的日益增长,对电影人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要求,我们感恩于时代的机遇,更肩负着时代的使命。在行业进一步整合之后,相信网络电影将会有更为规范的市场环境,诞生更为优秀、更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观众审美需求的文化产品。

  (作者系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教师)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