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评论

确立传统文化在网络文艺的话语权

时间:2017年11月13日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方伟
0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使自己的作品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

  在当下的文艺界,网络文艺创作正成为一股风起云涌、千变万化的“魔幻力量”。这主要表现在:网络文艺IP撬动牵引着一股文化力量的强势发展,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网络电影开始向类型化和广告化发展,其艺术元素与经济元素的相互搭设和融合,开始大步走向差别化、具体化;网络文学在内容和形式上更是新奇迭出、巉岩嶙峋,博取“点击”和流量或可成为这些作品的创作诉求;“跨形态”“跨屏幕”已成当下时尚,比如各类“直播”“快播”等,就是集各种内容于一体、融各种艺术形态于一身的“面对面”的表演和脱口秀文化。正因为如此,面对网络世界里的文艺创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不能对其产生应有的影响和作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在网络文艺创作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网络文艺创作结合的价值点体现在哪些方面?这些问题无不值得文艺工作者深思。

  网络文艺创作与线下传统文艺创作一样,都必然有一个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传承问题。网络文艺创作不可能摆脱民族文化属性和精神价值取向而孤立存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无疑成为我们民族的“根”和“魂”,她在网络文艺创作中的客观存在是与生俱来、血脉贯通的。这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网络文艺创作中的根本性。

  当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进入网络世界时,也必须经过科学、唯物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里的创造性转化,就是要对那些至今仍有借鉴意义的价值内涵和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崭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化的表达形式。而所谓创新性发展,则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要求,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和完善,不断地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这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网络文艺创作中的当代性。

  明确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网络文艺创作中的根本性和当代性,许多人自认为的“传统文化与网络文化的不可协调性”也就不攻自破。实际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网络文艺创作的对接和融合,为当代文艺发展特别是网络文艺发展,提供了更为博大深远的精神价值空间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艺术审美力量,其价值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其一,网络文艺创作将会持续地拥有愈来愈壮大的粉丝队伍。作家赵丽宏在谈到网络对文学的影响时曾说:“只要人类对美、对爱、对理想和幸福的追求没有改变,那么,文学的本质就不会改变。不管科技如何革命,不管书写的工具和传媒如何翻新,文学仍将沿着自身的规律走向未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真善美”上的不懈追索和价值凝结,为网络文艺创作打开和拓展了更为深远的精神价值空间,广大网民无疑是中华文化“真善美”的忠实粉丝,网络文艺创作正可以借力借势,破浪前行。

  其二,可以有效解决网络文化和网络文艺创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一方面满足了人们的网络文化需求,另一方面也存在着不良信息充斥网络空间的问题。比如知识产权和隐私权纷争不断,个人本位主义恶性上升,假恶丑以及色情、暴力、垃圾信息泛滥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精髓,恰恰成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逐步消除这些纷争的“秘方良药”。

  其三,网络文艺与传统文艺之间的冲突可以得到有效化解。网络文艺具有与生俱来的“草根性”,也就是文艺的大众性。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然也是民族文化和大众文化。两者在网络空间里的结合,跨越了不同的社会层面、文化背景、身份地位,使得网民可以更为自由地交流信息和投身网络文艺创作实践,自然而然地化解了文化冲突,形成大众文化的包容性。同时,网络的互动、自由和开放,使互联网成为一个各种文艺创作交锋、碰撞和对话的平台,有利于网民大众的文化借鉴、文化自省、文化交流和文化自觉,为文艺的百花齐放和百家争鸣提供了创造性和创新性的基础条件。

  在网络文艺创作不断发展并实践的历史进程中,要坚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守中华文化独有的精神气质,形成与时代相契合的价值取向和思想理念。要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和秉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价值观、文化观,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网络文艺创作方兴未艾。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网络文艺创作结合起来,无疑是一个较为长久的研讨和实践话题。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确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网络文艺创作中的话语权,亦是网络文艺健康、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