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评论

汲取传统文化精华 弘扬网络文艺正能量

时间:2017年11月13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连晓芳
0

  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要“善于从中华文化资源宝库中提炼题材、获取灵感、汲取养分,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思想、艺术价值与时代特点和要求相结合,运用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进行当代表达,推出一大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艺作品”“实施网络文艺创作传播计划,推动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剧、微电影等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政策层面上为中国网络文艺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与坚实的基础,为中国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节目等网络文艺形式指明了方向与途径。

  日前,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节目研究”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开题研讨会。该课题将从专业、学术角度,厘清相关概念,梳理行业现状,深挖审美内涵,探究文化价值,从创作、传播、市场等多角度对中国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节目进行系统研究。

  多种网络文艺形式拓宽传播渠道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7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已达到5亿,网络视频用户使用率为70%。依托网络环境优势,近年来,中国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节目发展得如火如荼,渗透到千家万户,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节目铺天盖地而来,相较于传统的电影、电视剧、电视节目,在播放平台、传播方式、艺术属性、文化价值等方面呈现着新的交互与变革。

  一方面,互联网扩大了中国文艺市场。基于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终端的营销模式,借助PC端和手机移动端网络媒体传播的快速性、移动性、交互性的特点,采用手机应用、微电影等多种宣传形式,大大拓展了电影营销的辐射范围,有效传播了影院电影及网络电影的信息,从而不断扩大观众群体。

  另一方面,网络公司投资制作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节目,为中国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节目研究发展增添了力量。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光线传媒等互联网巨头投入大量资本进入中国电影、电视产业链各个环节。2014年至2017年是互联网公司大举进军中国电影、电视产业的时期;2014年至2016年则是网络视频迅速发展的时期,网络平台的品牌优势日益显现。

  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节目的快速发展,使得网络文艺形式日趋丰富多彩,从内容到形式上为网络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无限广阔的天地。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节目的文化价值大多体现在大众文化价值层面,在选题方面贴近大众的消费观和兴趣点。相比电视传统节目,网络平台少了许多限制,网络自制节目更加自由与多元。

  2011年,各大视频网站正式启动“自制节目”的竞争,仅爱奇艺就有12档全新的网络节目上线,乐视、优酷也有不少新节目进入研发。随着以互联网为载体的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节目迅速成为视频行业的新宠,其数量大幅增加,但质量良莠不齐,想达到繁荣还需要一段时间。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节目不仅给观众提供了文化内容和审美享受,随着节目质量越来越精良、越来越有时代特色,还将不断满足观众更多的文化需求。

  网络文艺研究工作者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与过去单一的信息渠道不同,如今受众利用PC端、手机端获取的信息更加偏向于碎片化。同时,目前国内大部分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节目充满正能量,但是少量作品也表现出了泛娱乐化的倾向,尤其是在网络节目的宣传上,通过哗众取宠的标题等增加点击率,节目“尺度之大”,令网友直呼艳俗。文艺工作者应该具有责任感与使命感,积极推进中国网络文化建设。

  “中国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节目研究”课题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智华介绍了课题总体设计以及研究计划。课题由如下4个子课题组成:“中国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节目与网络文化发展”“中国网络电影发展”“中国网络剧发展”和“中国网络节目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史可扬承担了子课题一“中国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节目与网络文化发展”的研究,主要涉及基础理论,可以从网络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对网络节目的影响、宏观领域思考及数据库建设4个层面开展研究工作。

  子课题二“中国网络电影发展”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路春艳认为,互联网成为传播的新渠道,网络电影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初步成型,对整个社会文化生活产生了新的影响,更加凸显了研究的价值。“在研究方法上,主要在电影学和传播学交叉融合的基础上进行。要参考当下世界范围内的网络电影取得了哪些成绩,存在哪些问题,做到比较研究。研究的整体思路则从类型特征、艺术样式、传播方式3方面展开。”路春艳说。

  课题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佟军表示,在互联网时代,网络音乐传播风生水起,网络音乐与舞台音乐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空间感和现场感,都存在很大不同。网络音乐具有特定的空间感与传播特色,需要在相关课题中通过理论化细分,总结提升认识。“如何将传统文化样式鲜活地保留下来,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佟军说。

  在开题会上,评议专家组成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亚平和评议专家组成员、《中国电视》杂志编辑部主任李跃森对项目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丁亚平认为,该课题和社会、个人生活息息相关。课题团队基础扎实,起点高。“在接下来的课题研究中,一是要有高度意识,只有充分认识到课题的价值,才能在研究过程中确保它的质量和预期成果。二是要有难度意识,现在的影视业跟过去截然不同,无论是艺术、技术还是产业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课题组需要保持必要的定力,要有认识的高度,才能给业界指点迷津、解决难题,为影视发展填补空白。三是要有操作意识,做好团队沟通交流并及时形成文字材料,将工作目标和工作结果紧密联系,推动课题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丁亚平说。

  在李跃森看来,课题具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系统性,把所有网络节目形态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具有开创意义。二是前沿性,通过对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节目的艺术价值、社会价值进行探讨,为国家网络文艺方面的政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三是针对性,立足于当前的热点问题和现实问题,最终落实在怎么提升和把握节目的品位和价值上。

  以前瞻性视角探索网络文艺发展之路 

  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代表着我国文化艺术研究的发展方向,是繁荣发展艺术科学的重要载体。艺术学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层级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希望课题组结合立项通知书相关要求、评审专家建议意见以及本次开题会的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论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大力弘扬优秀学风,严格遵守项目成果宣传纪律等要求。要提高对《成果要报》的重视,把它作为推动项目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的主渠道。《成果要报》既是对重大项目研究的重点要求,也是开展重大项目研究的一个重要机遇,能够最大程度上体现研究成果的价值。”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副巡视员赵一红表示。

  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峰看来,“中国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节目研究”课题依托媒介融合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大环境,带有很强的战略性和前瞻性,要把它放在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需求里考虑。“对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节目来说,传统的影视理论显然不足以支撑。因此,希望通过课题研究拿出基础理论上的新概念、新观点,以促进网络文艺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胡智峰说。

  今年,北京师范大学是唯一同时获得两个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的高校,同时也是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北师大向来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申报工作,学校给了很多政策上的支持,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今后科研部门会继续履行科研管理责任,进一步统筹,更好地为重大课题研究创造环境和条件。”北京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田晓刚表示。

  “此次课题意义重大,课题组会认真听取专家的建议,优化课题研究思路,紧密围绕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的总体要求,团结协作,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通过对中国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节目的充分研究,为推动中国文化艺术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张智华在总结开题论证会时表示。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