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创作

《水浒传》:在英雄传奇中寻觅江南

时间:2020年09月11日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于 锋
0

容与堂本《水浒传》插图

  “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闯九州。”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水浒传》是一部发生在北方的英雄传奇,刻画了一群大块吃肉、大秤分金的英雄好汉。但细读《水浒传》,读者也能在这部名著中找到大量的“长三角元素”,欣赏旖旎秀丽的江南风光。

  施耐庵(约1296年—1370年),元末明初著名文学家,出生于兴化县白驹场(今属兴化新垛镇施家桥、盐城市大丰区白驹镇一带)。在七十多年的人生中,他曾在兴化、苏州、江阴、淮安等地辗转生活,在白驹场写下了不朽的名著《水浒传》。而另一位使水浒故事广为传播的文人则是明末清初的苏州人金圣叹。他点评了《水浒传》,认为《水浒传》有资格名列“六才子书”之一。

  1933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赛珍珠将《水浒传》翻译为英文,介绍给世界。在确定英文版书名时,这位在江苏度过人生最重要年华的美国女作家把书名译为“四海之内皆兄弟”(All Men Are Brothers),引得汉学家们击节叫好。

  的确,梁山上的好汉来自五湖四海,而不是很多人所认为的:他们个个都是“山东大汉”。《水浒传》明确交代了大部分好汉们的出身和籍贯,山东人固然最多,但也有十多位来自今长三角地区的人。“江苏人”就有七位,分别是“金陵建康府”(南京)的石秀、王定六、安道全、马麟;苏州的郑天寿;徐州的项充和李衮。而李忠、朱武、王英、李俊等好汉的老家则位于今安徽境内的定远、庐州等地。

  施耐庵在江南和江北都生活过,广泛了解不同地区的百姓性格,这种熟悉亦反映在《水浒传》中。比如,“南京人”石秀正直刚烈,尚义任侠。在祝家庄,他充当斥候,英勇机智,探听盘陀路的秘密;在大名府,他跳楼劫法场,孤身营救卢俊义。石秀有血性、重义气、敢担当,契合了古往今来南京人的集体性格。此外,“白净俊俏”的郑天寿,骁勇善战的项充和李衮,也反映了施耐庵眼中的苏州人和徐州人的不同面貌。

  快意恩仇的好汉是《水浒传》最为吸引人的看点,但随着情节的演进,空间的转换,施耐庵也次第描写了大宋帝国不同地区的山川胜迹和民俗风物,犹如展开了一幅“清明上河图”。这一点,是很多读者在读《水浒传》时容易忽视的。

  拿今天的长三角地区来说,细细爬梳后,记者惊奇地发现,出现在《水浒传》中的“长三角城市”竟有二十几个之多,包括了今天的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宜兴、常熟、江阴、杭州、扬州、淮安、嘉兴、宣城、歙县、淳安等地。

   第六十五回《托塔天王梦中显圣 浪里白条水上报冤》中,“建康府”(南京)第一次成为故事场景。“浪里白条”张顺前往南京,延请名医安道全去给宋江治病。张顺在长江边(书中称“扬子江”)寻找渡船,当时正大雪纷飞,施耐庵用一首《西江月》描写长江南京段的雪景:“嘹唳冻云孤雁,盘旋枯木寒鸦。空中雪下似梨花,片片飘琼乱洒。玉压桥边酒旆,银铺渡口鱼艖。前村隐隐两三家,江上晚来堪画。”

   从第九十回《五台山松江参禅 双林渡燕青射雁》(容与堂本)开始,被招安了的梁山好汉们踏上了讨伐江南方腊的征途。这场战争中,梁山好汉损失惨重,“十停去了七停”,“横尸似北固山高,流血染扬子江赤”,“水浒迷”不忍多读。但也应该看到,梁山好汉的进军路线涵盖了大多数江南城市,施耐庵同步记录了很多久负盛名的江南美景。

  扬子江为何被称为万里长江?施耐庵写道:“九千三百里扬子大江,远接三江,却是汉阳江、浔阳江、扬子江。从四川直至大海,中间通着多少去处,以此呼为万里长江。”长江奔流过镇江,“万里烟波万里天,红霞遥映海东边。打鱼舟子浑无事,醉拥青蓑自在眠”,施耐庵的这首诗生动写出了长江壮阔景色。

  镇江金山和焦山是著名的长江胜迹,“地分吴、楚,江心内有两座山:一座唤做金山,一座唤做焦山。金山上有一座寺,绕山起盖,谓之‘寺裹山’。焦山上一座寺,藏在山凹里,不见形势,谓之‘山裹寺’。”施耐庵笔下“寺裹山”的金山寺颇为生动雄伟:“江吞鳌背,山耸龙鳞。烂银盘涌出青螺,软翠帷远拖素练。遥观金殿,受八面之天风;远望钟楼,倚千层之石壁……”

  第九十三回中,梁山大军来到苏州,打探消息的混江龙李俊等来到太湖之滨。施耐庵笔下,太湖“水天空阔,万顷一碧”,“天连远水,水接遥天。高低水影无尘,上下天光一色。双双野鹭飞来,点破碧琉璃;两两轻鸥惊起,冲开青翡翠……”和梁山泊相比,太湖更显出一种雄浑磅礴的气势。

  杭州是《水浒传》着墨最多的江南都市,“自古钱塘风景,西湖歌舞欢筵。游人终日玩花船,箫鼓夕阳不断……”《水浒传》中的这首《临江仙》一一点出了苏公堤、雷峰塔、北高峰、三天竺等西湖佳处。不过,临安风景虽美,梁山好汉留在这里的却是悲怆和遗恨。在涌金门,“浪里白条”张顺不幸遇难;在六和寺,鲁智深听着声如战鼓的潮声安然坐化。这钱塘江大潮,至今依然是江南最著名的自然人文景观之一,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前往观看。

  《水浒传》最后一回,得胜还朝的宋江被封为“楚州安抚使兼兵马都总管”,“楚州”即今淮安市淮安区。宋江将楚州南门外的蓼儿洼选为自己和李逵的葬身之处,因为这里“山峰环绕,龙虎踞盘,曲折峰峦,陂阶台砌。四围港汊,前后湖荡,俨然似水浒寨一般”。

   长江、西湖、太湖、金山寺、六和塔、蓼儿洼……《水浒传》中,施耐庵将江南美景一一描摹。秀丽如画的江南风光,却反衬了梁山好汉们的悲惨命运。而之所以能将江南描写得既准确又优美,显然和他在杭州当钱塘县尹,在苏州当张士诚幕僚,在淮安隐居避祸的经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