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创作

为新时代网络电影的融合与破冰提供新思路

时间:2019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聚焦首届中国网络电影周高峰论坛

为新时代网络电影的融合与破冰提供新思路

  “网络电影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随着高科技和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万物互联和视频流的时代即将到来,这将为网络电影提出更多多样化、差异化的市场需求。”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影协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会长饶曙光在中国网络电影周高峰论坛上谈到网络电影的发展时说道,网络电影的创作和产出要遵循内容生产的基础规律,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凝聚向善向上的精神内核,为中国网络电影产业的发展和中国文化新业态的转型贡献力量。

  主题为“新时代网络电影的融合与破冰”的首届中国网络电影周高峰论坛日前在成都市大邑县安仁古镇召开。来自电影学界创作、研究机构等行业领域的30多位专家代表齐聚高峰论坛,从平台、内容、产业、教育等四个维度开展对话,为新时代网络电影的融合与破冰提供了新思路,贡献了新智慧。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成都大邑县县长连华等出席论坛,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吴曼芳主持论坛。

  平台优势,推动产业发展

  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介绍了爱奇艺在网络电影方面未来要做的几件事情。第一是要减少数量,网络电影的数量很多但是参差不齐,未来将向精品化的方向倾斜;第二是更早介入电影的生产、营销和创作,帮助网络电影提升作品的完整度和质量。企鹅影视副总裁常斌对于网络电影质量良莠不齐有所体会,他认为目前网络电影的商业模式还是平台补贴,是一种不可持续的状态。一个良性的路径是,通过提高作品的质量,让观众愿意为网络电影单片付费。阿里大文娱电影业务负责人、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表示,过去三年,网络电影的进步非常明显,网络电影及网络短视频对电影行业带来冲击,同时也带来了进步。“希望通过下一个三到五年的发展,网络电影与院线电影的差距越来越小。”

  网络电影所折射的互联网的力量本质是什么?芒果TV党委委员、副总裁易柯明认为,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互联网不再是一个项目,不再是一种业务,也不再是一种产业,甚至不完全是一种事业,互联网成为了一种属性,成为了时代所有人、所有机构、所有公司的属性。当它成为基本属性的时候,属性体现的重要特征就是一定有它的阶段性,网络电影也有其阶段性。1905电影网董事长李玮也认同网络电影发展的阶段性,他说,“就网络电影或者是网络剧而言,电影的分类不以网络和数字院线来区分,而是有内在的分工,之所以产生院线电影、数字电影,在网络上以载体来区分,这就是发展的阶段性”。移动电影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高群耀则表示,希望通过“电影+互联网”、以移动互联网赋能电影院的方式,使中国电影真正走进每一个人的生活当中。

  内容为王,促进创作转型

  网络电影目前遇到的问题是类型偏窄,这是一个困境。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主任王瑞认为,如果网络电影能够实现更多类型,长远来看,是对电影的多样化贡献力量,就近来看,也是给一些电影从业人员提供更好的机会。在著名编剧、导演张杨看来,网络电影要达到一定的门槛和标准。“以前一提网络大电影感觉是以网络为主的概念,实际上这些年很多片子制作成本是非常高的,质量也不错。通过网络看电影的观众,审美也在提高,对电影质量的要求也在提高,观众不会满足于过去的电影初级时代,对内容和质量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著名策划、制作人王旭东直言“内容为王,‘王’便是好故事”。北京华录新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杰看好网络电影的发展,他认为,在任何事物发展的前期,困难是必然存在的,我们需要有创作,有信心在中间挖掘好的故事、大家可以接受的故事。

  著名电影制片人魏君子认为现阶段网络电影用画面追求视觉上、感观上、情绪上的东西比较困难,但这也是努力的方向。淘梦创始人、CEO阴超认为,过去几年大量人才涌入网络电影行业,如何吸引更多的观众去看,怎么样制作更好看、更有视觉冲击力,这是过去几年网络电影行业一直在思考的。

  行业先锋,从大幕到小屏

  “只有精品才有更大的效应。”《中国青年报》内容合作部主任兼中青在线副总经理付豪杰强调网络电影的内容需要精品化,他指出,网络电影量很大,精品不足,这个是目前大家都有的共识。网络电影《大地震》制片人、慈文传媒电影公司总经理罗劲松在分享拍摄《大地震》的心得时说,这次尝试真正是从大银幕再到小荧屏,这部作品也是符合电影发展的水平,适合当下欣赏水平的。

  星宏影业总裁何汉认为,网络电影可以把内容细分,具体到某个受众群体。微峰娱乐传媒创始人兼董事长黄斌今年开始涉足网络电影,他认为,从电影消费方式的选择来看,网络电影是一种新的补充。奇门影业董事长、盛悦国际董事长王乃鹏表示,网络视频平台投入海量资金,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希望网络电影能够在盈利方面继续探索,争取获得更多回报。新片场影业总裁牟雪认为,网络电影发展才四五年,没有雄厚的资金,没有靠其他的实业,能够有今天的成绩,也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人才培养,发展有生力量

  网络电影人才是推动网络电影发展的有生力量,这是与会业内人士的共识。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吴冠平认为,在视觉影像文化大爆发的时代,培养影像人才还是要培养其基础素质,要培养文化的基础性和人文内涵的熏陶,这才是高等院校培养人才重要的根本和基础。四川大学比较电影学研究所所长曹峻冰分析了行业对于人才需求的背景,他表示,网络电影要有创作元素,产业创作尤其是影视创作创意非常重要,这是不可复制的。

  峨眉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向华全认为,现在要培养未来网络电影人,要按网络“原住民”的特点,从小培养起来,像院线电影从中小学生做起一样,未来网络电影的人才培养需要引导。奇树有鱼创始人董冠杰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专业人才加入网络电影行业,人才的加入会推动行业快速良性发展,同时也可以为中国院线电影市场储备后备军。网络电影愿意给青年电影人尝试的机会,要敢于创新、认真创作,踏踏实实把故事打磨好。在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副院长罗思看来,专业教育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匠心精神,首先就是要安稳安分地做好自己的角色,“希望每个有志于从事这个行业的人都能扎扎实实进入这个行业,成为一分子,找到自己的重心”。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