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创作

接拍IP改编剧致明星“掉粉”说明了啥?

时间:2019年01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徐 晴
0

  娱乐圈从不缺少明星“死忠粉”,而“脱粉”在明星和粉丝的关系中也是常见的现象。关于影星章子怡粉丝“脱粉”的新闻近日闹得沸沸扬扬,一个喜欢了章子怡13年、也是章子怡贴吧吧主的粉丝因章子怡参加某综艺节目的录制宣布“脱粉”。之前曾因章子怡接拍某IP改编剧,章子怡粉丝陈情万字长文,称该剧是“古装偶像剧”,认为她一旦开始拍摄电视剧,演技就会降低,并奉劝自己的偶像退出IP改编剧的拍摄。

  IP一般指具有核心创意并且受众广泛的原创文化产品,包括文学作品、动漫、影视、游戏等产品,以及由其延伸出的不同文化样式所享有的衍生品。近年来,IP改编剧已经成为影视行业重要的作品形态,出现了《琅琊榜》《花千骨》《最好的我们》等众多现象级作品。然而,随着IP改编剧从兴盛到近期逐渐降温,对于IP改编剧的争议也随之出现。

  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是IP改编剧作品质量普遍不高,影视、游戏企业囤积IP,造成IP价格水涨船高,重数量而轻质量的情况普遍出现。加之近几年对大IP的集中开发,优质IP供不应求,但很多粗制滥造的作品却受资本的追捧。另一方面,IP改编作品带有很强的“衍生开发”特点,往往创新度不够,甚至频频有一些作品被指涉嫌抄袭。此外,IP改编剧的题材有限,主要集中在仙侠剧、古装剧、穿越剧等题材上,容易使观众产生审美疲劳。这种情况下,也就不难理解章子怡粉丝们对其“降级”接拍IP改编剧的抵触情绪了。

  IP改编剧经过近20年的发展,热度一直居高不下。作为影视创作的重要出发地,我们应如何看待IP改编剧的发展呢。笔者认为,我们不应简单地从电视剧的改编来源上来判断IP剧的好坏,更应该关注改编剧本身的质量。但值得注意的是,优质IP改编剧的先决条件是原有IP的内容优质。近20年来,网络文学为影视行业提供了一个海量的故事宝库,比如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天下霸唱的《鬼吹灯》、海晏的《琅琊榜》,大都是过去十余年沉淀下来的精品。“内容为王”是硬道理,没有优质内容这个内核,IP改编剧将成为无米之炊。这就需要我们思考,如何形成一个围绕IP的以优质内容为核心的良性循环。

  在坚持“内容为王”之外,我们还应注意,当前IP产业链仍需完善。IP改编剧的开发涉及相关政策、资金投入、制作团队、开发周期、演员配置等多种因素。目前,IP改编剧的重要来源——网络文学,大多仍处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没有从真正意义上参与到IP开发产业链中,因此也造成了文学作品很受欢迎但IP改编剧播出效果不如意的情况。对IP进行系统经营和全面开发,需要完善制作、营销、宣传等多个环节,并要使各个环节紧密相扣、相互协同,形成更趋完整的文化创意产业链,避免优质IP浪费和影视制作脱节。

  当今影视市场对IP改编剧提出了精品化制作的要求,如何正确对待IP,更好地兼顾艺术价值与商业价值,成为IP改编剧必须重视的创作方向。而对于观众来说,应理性看待IP改编剧,评价一部作品的标准,应更多地重视作品的内在品质,而非外在形式。期待有一天,粉丝可以以自己的偶像接拍IP改编剧为荣。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