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哲学社会科学

自我革命的伦理学审视

时间:2022年06月24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聂静港
0

  “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积累的一条宝贵经验,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从伦理学的角度审视,自我革命始于执政党把握初心使命的伦理自觉,首要的是处理好公私问题,由此出发淬炼道德品质,带动全社会加快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公私分明是自我革命最基础的要求

  伦理学的基本问题是道德与利益的关系问题,集中表现为公与私的关系、个人利益与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关系。它涉及个人如何处理人我之间、群己之间的利益,因而是对个人道德品质和境界进行判断的重要标准。一般地说,人们总是赋予国家和集体利益以道德的价值,并且将之看作是最高善,要求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必要时还须牺牲个人利益以保全集体利益。以此观之,自我革命就是划定个人利益界限,明确公私之别,并且更进一步,不断剔除自身中为私、偏私、求私的一面,而尽量多地增加或者展现为公、求公的一面。历史和现实地看,我们所称赞、树立和学习的先进道德模范无一不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胸怀国家民族大义,把个人利益融入集体利益的人。

  能不能做到公私分明,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主张和实现自己的基本物质需要和精神文化需求是人之本然,也是人的正当权益。但如果把个人利益当作一种至高价值去追求,自然就会产生“己为物役”的后果和损公、害公的结局,这是一种错误的道德价值观。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如果把个人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任由个人利益膨胀和不当延展,肆意模糊公私之别、越过公私界限,必然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终由小恶而导致大恶。

  着眼于公私观扭曲和私欲产生的深层原因,只有通过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筑牢思想防线,从源头上消除贪欲之念,跳出“有我”“为我”的道德层次,把“小我”彻底地融入人民中间,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工作的终极追求,为理想信念奋不顾身地拼搏和奋斗,追求“我将无我”这一至上美德,才能具有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自我革命的伦理内涵

  自我革命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首先和主要是对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自我革命也是共产党人的一种自我道德革命。

  首先,自我革命要求始终坚守社会主义道德,这回答的是自我革命的道德价值问题。社会主义道德是马克思主义道德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而产生的,是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形态和主流道德观念,当然也是我们每个人道德品质提升和道德境界塑造的价值方向。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基本原则是集体主义,只有共产党员和社会中的先进分子认真提倡、身体力行社会主义道德,形成一种蔚为大观的榜样示范引导力量,才能带动人们不断追求更高层次的道德目标。

  其次,自我革命要求坚持人民至上,这回答的是自我革命的道德依据问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只有站在人民立场上,以人民为中心,自我革命才有坚实的依靠和强大的动力。可以说,人民至上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伦理原则,是社会主义文明形态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质和优势所在,广泛涵盖了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需求和权利内容,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先进性和高尚性,能够保障执政党始终“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

  再次,自我革命要求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回答的是自我革命的道德目的或目标问题。只有通过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才能获得人民发自内心的信任和拥护。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各种社会运动中,中国人民之所以选择了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根本原因就在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社会主义中国的执政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也不为任何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和特权阶层的利益服务,而只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只是为了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后,自我革命要求有强烈的自觉意识和自主行动,这回答的是自我革命的道德主动性问题。自我革命的立足点是“自我”,强调本着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检视自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改造提高,对个人的各种“私欲”进行剖析革除,拔出“病根”。而且,还必须在追求人民利益和为人民服务中加以检验,在知行相互促进和合一中修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心学”,不断把自我革命引向深处。

  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道德建设

  社会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紧迫、艰巨而复杂的任务。社会道德状况不会随着经济发展和时间积累而自动进步,有明显的非协调性和不同步性,在社会整体道德水平提升的条件下,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和某些群体仍会存在一些道德问题。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经验来看,包括共产党人在内的重点群体既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点对象,也是发挥示范引导作用的关键力量。

  自我革命的内容指向和价值意蕴虽然非常丰富,但在思想道德层面上的革命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个基点,要突出自律、律己。自律是进行有效道德建设的基础。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道德水平、道德责任感是整个社会道德状况的“风向标”,直接影响着全社会的道德风尚,进而对提高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有着显著的带动作用。绝大多数腐败官员滑入失德、违法,甚至犯罪深渊的首要原因,就是没有把握好“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混淆了公私界限,放松了主观世界改造,在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这个“总开关”上出了问题。自我革命的深入开展,根本上依赖于自己的主动革命意识和自管自控能力的发挥程度。在党组织的意义上说,就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不粉饰太平,也不讳疾忌医;在党员个人的意义上说,就是要慎独、慎欲、慎小、慎微,持续锻造共产党人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和道德品格。

  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在管住自己的同时还要管好家人和身边人。家庭是个人道德养成的起点,是以德立身、以德示人的第一站。要看到,家庭利益和小团体利益有着明确的利益边界,从本质上说是私人利益的放大,与人民利益有着质的区别。正确处理公私关系,做到公私分明,必然要自觉抵制不合理的家庭利益,律己既要严,家风还要正,交友更要慎,用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涵养人格力量,在道德建设中为全社会作出表率,以共产党人道德品质净化及良好家教家风提升带动全社会道德进步。

  (作者:聂静港,系山西师范大学副教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重要论述研究”〔21STA006〕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