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文博·收藏

“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教材”编写工作启动

时间:2022年05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天闻
0

  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4月28日在线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教材”编写启动会,向社会披露了全国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最新建设进展。这标志着我国非遗学学科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教材”编写启动会上确立了首批编委:中国民协名誉主席、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担任编委会主任、系列教材总主编,潘鲁生、向云驹、苑利、顾军、方明、唐家路等12位专家担任编委会委员。“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教材”将适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领域的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力求涵盖国内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工作的主要领域,填补非遗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空白。首批三卷教材《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论》《民间文艺学教程》《传承人口述史教程》拟于年内完稿,新学期即可在教学中使用。
  冯骥才表示,非遗是伟大的不可再生的历史财富,它是活态的,它需要长盛不衰,它的文化精髓需要代代相传,就像要建一座大厦,我们现在做的工作就是铺好最底下的一层砖,编写非遗学教材也是铺砖,要把每一块砖放正、放好、放实、放稳,这样我们的大厦才能盖起来。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