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文博·收藏

毛冬华水墨作品展举行

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韦丽斯
0

天坛希音(纸本水墨) 毛冬华

  11月8日至11月18日,由上海美术学院主办的“观海望京——毛冬华水墨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展出毛冬华的60件优秀作品,其中描绘了不仅包括故宫、天坛、雍和宫、北海公园等北京代表性的古建筑,也不乏外滩1号至29号等上海万国建筑群。毛冬华立足上海眺望北京,并力求让上海与北京在自己的水墨画作品中达成一次对话,以表达她对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融的态度。

  毛冬华1971年生于上海,是上海美术学院的青年骨干教师,也是中国水墨画领域的后起之秀。在艺术表现手法上,她致力于不断探寻中国水墨画的无限可能性。一般而言,传统中国水墨画多以花鸟、山水等自然景物为表现题材,且建筑常常通过“界画法”来表现,但毛冬华一改传统笔法,借用花鸟画的“没骨法”与山水画的“积墨法”,更创造性地选择了玻璃幕墙作为艺术介质。透过镜面的折射,建筑原本的线条产生了变形,具有流动感,光线对比也更为鲜明,从而形成了“陌生化”的艺术效果。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