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文博·收藏

今夏,在国家典籍博物馆感受童年

时间:2018年08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 涛
0


互动体验区将一幅动画作品进行人物、背景的分层,观众可身临其境体验赛璐璐的工作原理


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手稿)

  米老鼠和唐老鸭,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木偶奇遇记里的匹诺曹,梦游仙境的爱丽丝,还有小飞侠、睡美人、阿童木、柯南、海贼王……即日起至10月14日,“动漫原画特展——一支铅笔诞生的世界”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三、第四展厅正式开展,集中展出了400余幅动漫原画与珍稀赛璐璐作品,包括迪士尼经典动画电影以及热门日本动漫等。

  要了解这次展览的独特性,有必要先熟悉两个专业名词:原画与赛璐璐。

  原画,这个词最早由日本引入中国,不是简单的指手稿、前期设定画或效果图,真正的原画是指在一部动画里、一套动作中的关键动作,也称关键帧。比如,一个场景动作从开始到结束的画面,以线条稿的形式画在纸上,它起到了决定动作趋向走势、幅度、节奏、镜头运动的方式、特效处理等一系列和动画制作相关联的事项。最早将原画概念引入动画制作流程的是日本动漫之父手冢治虫,本次展览也展出了他的作品原画。

  赛璐璐是一种如今已经被电脑制作替代了的动漫制作方式。早年画师在大幅胶片或树脂画版上手绘原画,人物生动活泼、色彩鲜明,然后将上好颜色的赛璐璐胶片放在背景画上进行拍摄,成为电影胶片的1格。而拍摄1秒的电影需要24格。观众熟悉的《爱丽丝梦游仙境》等众多动画电影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制作的。

  当年制作赛璐璐的胶片材质很珍贵,所以需要反复使用,洗掉前一张画后可再次利用。只是这样会留下划痕,一般也只能使用3次。一部动画电影作品要用到15万张不等的赛璐璐。据介绍,迪士尼的赛璐璐基本不怎么保存,而是销毁烧掉,所以能留存到今天的作品非常少。在存世量极少的迪士尼赛璐璐作品中,能与背景水彩画同时成套保留下来的更是少之又少。本次展览展出了若干幅带背景的赛璐璐。在这个区域,主办方设置了特别的体验区,将一幅动画作品进行人物、背景的分层,观众可身临其境体验赛璐璐的工作原理。

  展览通过大量的原始手稿,尽显一支铅笔绘出的精彩童话世界。迪士尼创始人沃尔特·迪士尼说:“我们不会忘记一切是从一只小老鼠开始的。”展品《一只爪子的故事》是米老鼠形象的最初铅笔手稿。在米老鼠、匹诺曹、白雪公主等多幅创作手稿上,观众可清晰看到原始的标注,注明动画形象的比例、创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等。据了解,动漫是集体创作,这样标注有助于团队更准确地绘制动漫形象。

  本次展出的400余幅动漫原画与赛璐璐作品大部分是首次在国内展出。其中,多件展品都有沃尔特·迪士尼珍贵的亲笔手签。还有84幅展品来自上世纪30年代迪士尼工作室创始画师维奇·罗宾的私人收藏和创作。

  同时,展览为广大读者带来沉浸式体验,还原动画诞生的过程,读者可以看到精致复原的上世纪30年代迪士尼画师的工作间,还可以在光影装置前拍照,集中观看经典动画等。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