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文博·收藏

博物馆需要高水平策展人(新语)

时间:2018年06月12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展览,是博物馆面对观众最直接的窗口。展览的质量、水平关乎博物馆的形象。博物馆靠展览“开口说话”,吸引观众,提升影响力。

  在国外策展是个专门的行当,策展人制度也成为主导博物馆发展的动力之一。英国大英博物馆、泰特美术馆、美国纽约现代艺术馆、大都会博物馆等大型博物馆,即便常规陈列已颇具吸引力,但每年仍会聘请专业策展人来策划不同主题的临时展览。策展人会对展览的主题策划、环境设计、展品筹措、时间规划、相关论坛及宣传策划等全面统筹。有的大型展览,策展周期长达3到5年。在如此周密、扎实的准备工作之下,很多展览一经推出自然反响良好,人头攒动、图录脱销不足为奇。

  但在国内,不论是国有博物馆,还是民办博物馆,目前普遍面临策展意识淡薄、高水平策展人才匮乏等问题。现有博物馆展览,固定陈列多见反映该区域历史源流的史志类陈列,以及部分艺术门类的精品陈列;每年临时展览数量不少,五花八门,但高水平策展罕见,有的只是把展品一摆就万事大吉;有的尽管预设主题,但缺少精心策划和设计,与观众的关联度不够,更缺少互动。

  将文物艺术品摆放在展柜里、配上说明牌,这样的展陈方式已满足不了观众的需求,与“讲好中国故事”的要求更是相距甚远。当今中国博物馆界,需要会讲故事的人,让展览既深入浅出,又喜闻乐见,从而达到广泛宣传中华优秀文化的目的。高水平的策展人,能全方位介入展览,从主题确立、价值挖掘、环境营造、展品布置、宣传与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整体策划。去年下半年故宫博物院推出的《千里江山图——历代青绿山水画展》,将历史文物与现代社会相结合,让人看展之余有所收获、有所思考。

  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策展也迎来新机遇、新挑战。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全息影像等新技术的发展,将为文物艺术品的展示带来革命性影响,“让文物活起来”再也不是一句单纯的口号。在此契机下,博物馆需要将大数据应用于相关人群,产生更为智能化的产品;充分理解科技趋势,让新技术与展览结合,形成新业态……这些都对博物馆从业人员提出更高要求。

  但在国内,这样的策展人及高水平复合型人才还比较缺乏。目前一些高校文博专业设置多以研究为出发点,与博物馆的实际需求存在一定脱节。有鉴于此,保利文化将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创办“故宫学院”,尝试探索培养文博领域高端实用型人才的新途径。具体而言,“故宫学院”将针对博物馆管理与实践、文物艺术品修复与鉴赏等人才急缺领域先期办学,师傅带徒弟,徒弟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

  (作者为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