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人文地理

富民村的“美丽”蝶变

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殷卓臣
0
富民村的“美丽”蝶变 

——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张家塞乡富民村以艺术助力乡村振兴

 

富民村的孩子们

  阳光穿过德兴湖畔新绿的小树林,洒在岸边疏影横斜的几条木船上。一群小朋友在一位花甲之年的长者带领下,喊着稚嫩嘹亮的口号,沿着湖边跑步晨练。对于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张家塞乡富民村的村民来说,这样的场景在近几年里早已经司空见惯了。不用问,这准是富民村名誉村长许国良在领着村里的留守儿童们日常操练。

  早几年,富民村还是个“名不副实”的省级贫困村,空有“富民”之名而民不富。经过当地政府及多方的共同努力,终于在2019年脱贫摘帽,农民的生产生活、经济收入都有了极大的改善和提升,完成了从贫困村到美丽乡村创建计划村的蜕变。与此同时,出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考虑,富民村开始尝试文艺扶贫与产业扶贫深度融合的新模式,邀请了一批书画艺术家进驻富民村,期望共同谋划出一条以艺术为依托,发展乡村经济、改善乡村生活、重塑乡村形象的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之路。

  许国良是富民村文艺扶贫的带头人,早年参过军,退役后获得过“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军人坚韧不拔、艺术家润物无声的品性已经刻进了他骨子里。三年的时间里,在他的带领和感召下,赵溅球、刘上明、夏鹏程、张月华、贵仁杰等益阳籍的书画家不断加入文艺扶贫队伍。他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和当地政府、村民一起,大手牵小手,共同为建设富民村献策献力。

  艺术眼光塑造美丽乡村

  艺术家们笃定信念:把富民村作为一件精品去打造。从为农户搭建古朴的青石院墙,到整体规划民宅装饰风格,艺术家们大事小事都是亲力亲为,运用艺术的眼光一点点改变着村容村貌。昔日村里花里胡哨的墙壁,画家们亲自搭梯上墙,与村民合作把一幅幅标语、谚语和宣传画“搬”到墙上,将其变成“文化墙”,成为独特的乡村风景。艺术家们采购青石,为村民修葺水渠、围筑菜园,把庭前院子分隔为草坪、硬化区、绿化带与晾晒区,辅以艺术造型,打造成一个个“艺术庭院”。废弃的旧木船、旧渔网、旧船锚等都是艺术家眼中不可或缺的“宝贝”,结合原生态自然环境,打造出湖边栈道、原木茶屋、风雅荷塘、清代古民居、现代民宿等艺术范儿十足的景点。“一笔一划绘蓝图,一砖一瓦成妙景”,艺术家心中美的灵感与元素,从画布里走向烟火人间。

  艺术赋能促进产业发展

  150多年历史的擦菜子、祖传酒曲配方的甜酒、手工制作的高粱糍粑、量多高产的改良柑橘,这些都是富民村传统的、发展起来就能增收创富的产业。艺术家们从艺术的独特视角和理解出发,结合“绿色”“乡情”“乡愁”等理念,对这些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产业进行文化包装。从注册商标到设计产品包装,从直播卖货到介绍采购商入村,从改用竹竿晾晒到组织擦菜子专题表演……富民村特色农产品经过文艺元素的浸润,通过艺术包装打造品牌产业,既保持土特产的“土”味,又被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增加了产业附加值,打开了更广的市场。

  艺术课堂埋下梦想种子

  “乡村振兴,我认为只在大人身上去做文章还远远不够,我们应该从下一代、从孩子开始抓起。”许国良等艺术家们深刻理解到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的重要性,先后在富民村的永利和仁里两个组创建绘画基地,开设了三个绘画兴趣班,利用课余时间为村里留守儿童免费上课,教导孩子们绘画,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寒来暑往,900多个日夜春风化雨,艺术家们用厚实温暖的“大手”牵起富民村留守儿童稚嫩的“小手”,在不知不觉中提升着村民的审美修养,丰富着人们的精神世界。芳草萋萋的湖水上,落霞满天的草垛旁,枝繁叶茂的樟树下,田野间、菜地里……这些地方都是孩子们写生创作的教室。“偏僻的乡旮旯能有大画家免费教孩子画画,真不容易。在美术学习这块,咱村里的孩子赢在了起跑线上。”村民们对艺术家的所作所为赞叹不已。参加兴趣班的孩子越来越多,从最初的几个到现在的40多个,他们不仅绘画技巧有了提升,学习成绩也有稳步提升,变得越来越开朗自信。在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笔触下,有旖旎秀丽的自然风光,有田间地头的耕作农忙,还有他们心中的烂漫畅想,生动描绘出富民村独特的文化和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变化。孩子们说,“通过学习绘画和参展,我慢慢变得成熟,变得自信!”“我长大了想当画家,和许老师一样当老师。”文艺在这些孩子们心里种下了梦想的种子,打开了人生选择的另一扇窗。

   艺术巡展传播扶贫成果

  几年过去,富民村留守儿童的绘画技巧和水平都有了喜人的提高,这在艺术家看来是值得高兴的。为了向社会展示富民村和孩子们的变化,同时呼吁社会关注关爱留守儿童,吸引更多力量投入乡村振兴,在当地政府和相关机构的帮助支持下,艺术家们策划开展“大手牵小手”乡村振兴水墨艺术巡回展,先后在北京、辽宁等省市进行巡回展览。这些展示着乡村风光印象或是孩童烂漫畅想的作品,获得了广泛好评,其中一些作品更是被争相购买收藏。此外,巡回展还设置了富民村特色农产品展览销售点,面向广大观展人员宣传、销售农副产品,进一步帮助农民创收增收。

  将艺术带入田间地头,融入人间烟火,是奇思妙想,更是回归自然的淳朴。从省级贫困村,到脱贫摘帽,再到开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富民村经历了一次次蝶变,文艺扶贫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种把艺术融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做法,帮助富民村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标签,不仅带动了当地产业和经济发展,也促进了村容村貌的改善和村民文化素养的提高,提升了富民村的整体形象和社会知名度。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