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人文地理

鸭绿江畔的艺苑风景线

时间:2020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崔然
0

 

  每天的晚饭后,在辽宁省丹东市鸭绿江江边的广场上,活动着多支群众文化的队伍,其中有一支曲艺队伍,更是吸引着路人的眼球。活动时,竹板声声清脆悦耳,有时还伴着节奏明快的音乐,这幅有声有色的美好画面,堪称是一道国境上的艺苑风景线。

  这道国境上的艺苑风景线已经存在十几年了,描画者是当地爱好曲艺的普通百姓。江边原本是丹东市民晚饭后消闲散步的场所,早年并没有什么成型的活动项目,后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自我展现意识的强化、娱乐方式的多样,这里便越来越热闹,后来出现了打竹板的人。几年前,丹东市曲协主席崔立君从此地路过,一下子就被江边的快板声吸引住了,他为这些群众热衷快板的精神所感动,同时也注意到这些爱好者的水准普遍不高,于是产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加强一下专业的指导,把这个小角落里的活动从娱乐层次上升到艺术层次?丹东市有一些快板高手,其中市曲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周强和市曲协副秘书长王政宽都是著名快板书艺术家张志宽的弟子,他们俩和多年从事快板表演与教学的老曲艺人孙胜都是中国曲协的会员。崔立君找到他们,和他们商量,希望他们能发挥作用,为江边快板活动的健康发展添一把火。这几位一听都纷纷表态,愿意为这项群众文化活动献上自己的一份力。崔立君又向市文联汇报,征得了文联的支持,由市曲协把这支松散的队伍组织起来,正式建立丹东市曲协快板活动基地。江边那些快板爱好者得知这个信息,真是喜出望外,没想到只是自发凑到一起,还受到如此重视,他们很乐意被“收编” 。

  2018年5月20日,丹东市曲协快板活动基地正式成立。丹东市文联领导和崔立君共同向基地主任授旗,举办了快板活动基地的第一场正式演出,引得江边路人都聚过来观看。基地成立后,单一的打板发展成了辅导、教学、展示和表演,参与者日益增多,加盟了很多年轻人和小孩,这道风景线就显得更加亮丽。许多外地来观光和旅游的人,也都被这一幕所吸引。快板基地的教学、辅导和表演都是义务奉献,没有报酬。大家都是一个信念:让快板走进百姓,让曲艺深入民间。由于北方的冬天很冷,这种动手的项目在冬季不可能在室外进行,但这些爱好者养成了习惯,每天不打板就难受,冬天在家里也不忘学习和巩固技艺。平日除了恶劣天气外,这里的活动做到了天天不中断。

  在国境线上,根据相关的规定,江边不能组织大型活动,这却恰恰能发挥出曲艺的特长。如今每到节日和重要日子,丹东市曲协都会派出骨干会员,和基地成员一起举办小型的表演。

  2019年秋天,中国曲协在丹东市举办了“首期全国基层曲艺工作者培训班” ,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50多位基层曲艺工作者在学习之余也来到鸭绿江边,实地考察了快板活动基地,并和这里的群众一起表演。学员们不仅感受到了群众的曲艺热情,也极大地增强了他们进一步做好基层曲艺工作的信心。中国曲协对丹东市曲协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丹东市找到了基层曲艺工作的一个突破口,说明基层曲艺大有文章可做。基层曲艺工作一定要眼睛向下、深入民间,才会有更广泛的天地,才会出现更多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鸭绿江边的快板活动也不得不中断。但丹东市曲协的工作没有停止,他们组织骨干投入创作,很快完成了天津快板《决战》 、群口快板《众志成城抗疫情》 、快板书《大嫂请战》等多篇曲艺作品,录制音频、视频,分别被中国曲艺网、辽宁电视台等媒体采用。下半年,室外文化活动得以恢复,鸭绿江边的快板基地迅速行动起来,并组织了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演出活动。目前,快板基地正在着手筹备迎接中秋节和国庆的节目。虽然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也让我们懂得应该保持健康的体魄和乐观的精神,热爱生命、热爱生活。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