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人文地理

以超前艺术嗅觉发现郑州美好生态

时间:2020年06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苏小蒙
0
以超前艺术嗅觉发现郑州美好生态
——谈徐大庆《家园》生态系列摄影作品

《家园》 徐大庆 摄
  好多年前,我的一位侨居海外的亲友回国省亲,我曾陪他游览郑州市区,所到之处,一条条又长又宽的通衢大道纵横交错、车水马龙;一幢幢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错落有致、高耸入云……但是,亲友却不无遗憾地告诉我,作为一座上千万人口的大都市,郑州不能仅仅是钢筋水泥的堆砌,更重要的是应以人为本,与生态环境融为一体,努力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中心城市。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就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郑州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积极谋划,确定了打造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的目标定位。突出以背靠黄河的郑东新区为基点,向全市四面八方延伸,多方位、多层次地建设黄河中央湿地公园、森林公园以及郑东生态片林、邙山——古荥生态片林等生态环境保护区,使郑州这座城市日益呈现出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崭新面貌……
《家园》 徐大庆 摄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由徐大庆先生拍摄的一组反映郑州独特生态风貌的摄影作品——《家园》诞生了。
  徐大庆 , 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其作品《亦幻》天鹅系列、《亦梦》戏剧系列、《亦真》少林系列、《镜观》雕塑系列等作品蜚声国内外。
  作为郑州本土摄影家,他以一个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感、事业心与时代担当,把手中的相机对准了具有5000年黄帝史诗、3600年商都文明的城市——郑州,拍摄了一大批富有地域特色和时代意义的摄影作品。这些作品中既有高屋建瓴的大画面,又有人们不经意的小视角。不管选取的题材如何,他都能用最恰当的摄影语言,将其完整地纪录和反映出来。其中,《家园》这组作品,就是反映郑州最新生态环境变化的代表作。
  这组作品是在郑州北龙湖和贾鲁河拍摄的。
《家园》 徐大庆 摄
  北龙湖距黄河3.2公里,水域面积为5.6平方公里,主要引用黄河之水。在碧波荡漾的湖面周围,金融岛由外环及内环沿湖商业群三个部分组成,是集金融办公、商业和旅游观光为核心的新发展区域。
  贾鲁河是郑州最大最长的一条河流,被市民称作“母亲河”。因其流向环抱郑州市区,也被称为郑州市的“金腰带”。为加快建设生态美丽郑州,郑州市于2016年6月启动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预计2020年9月竣工。建成后贾鲁河将成为郑州的安全河、生态河、景观河、文脉河、幸福河。
《家园》 徐大庆 摄
  令人惊喜的是,2019年11月以来,多路天鹅途径郑州短暂停留,其中,5只疣鼻天鹅造访郑州北龙湖,2只造访郑州贾鲁河。今年5月,它们分别在北龙湖孕育了6只天鹅宝宝、在贾鲁河孕育了7只天鹅宝宝。这些小天鹅萌态十足、格外可爱,前来欣赏、拍摄的人们络绎不绝。
  过去,疣鼻天鹅一直生长在我国环境少有工业污染的新疆中北部、甘肃西北部和内蒙古,被称为大自然天生的“尤物”。它们喜欢和习惯生活在洁净的水源。动物学家说,哪怕水质有一丁点儿差池,疣鼻天鹅就无法生存……用郑州人的话说,就是“太挑剔”!
《家园》 徐大庆 摄
  作为一名摄影家,徐大庆先生以敏锐的艺术嗅觉,迅速发现和捕捉到这一选题。因为他知道,以一叶可知天下之秋,通过疣鼻天鹅能够在这里安家落户,无疑是对这里——不!是对郑州这座曾以钢筋水泥著称的大都市生态环境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最有力诠释。
  有位资深摄影评论家曾点评徐大庆先生的成名作——《亦幻》系列,说他的作品“都仿佛华丽的彩章”,既有悠扬舒缓的旋律,也有热情四溢的节拍,能够突破视觉的感知,为观者脑海呈现一场所“视听”的盛宴。
  他的《家园》生态系列摄影作品何尝不是如此?
《家园》 徐大庆 摄
  在他镜头下的北龙湖和贾鲁河,以及金融岛周边的那些沼泽、植被、林木、花草,都在黑夜与拂晓轮回、白天与黑夜交替的时间流上,在画面上给我们铺陈了一种深沉和静谧。这种深沉和静谧,又反映在几幅截然不同角度展现疣鼻天鹅在平静的湖面上游弋、飞翔、嬉戏,正如唐代大诗人王勃在《滕王阁序》中所言,大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之势……
  “不着一字,尽显风流”,徐大庆先生这组系列作品,无疑让我们从中感受到北龙湖、贾鲁河因疣鼻天鹅给郑州带来的美感。
  人,都是爱美的。
  拍摄大自然,当然“美”是主要的。但我认为,这种“美”不仅仅需要在形、光、线、色上进行强化和变异,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在摄取画面上所构成的理念和情趣。徐大庆先生的《家园》生态系列摄影作品同他的许多作品一样,充分体现了他善于在最适当的季节、最恰当的地点和最恰当的瞬间按动快门,用相机把世间的美好定格……
  他近几年拍摄的作品,我认为在用文艺宣传郑州、展示郑州的同时,还极为大众喜闻乐见兼具商业价值。
  不久前,我和几个朋友观看徐大庆先生的这组作品,其中一位外地朋友指着那一幅幅照片赞叹:哎哟,你们郑州还有这么美的地方啊!也许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此后不久,我就接到其中一位朋友的来信,他说,看到郑州如此优美的生态环境,他的伯父——一位定居澳大利亚的企业家,打算来郑州投资……
  这,就是徐大庆先生作品的魅力!
  (作者苏小蒙系河南省阅读学会经典推广中心主任)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