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人文地理

抗疫情 传真情 广东文艺界在行动

时间:2020年02月05日 来源:广东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连日来,广东全省文艺工作者纷纷行动起来,投身疫情防控,开展各类文艺创作,以文艺作武器,鼓舞斗志、温暖人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日前,广东省文联向全省文艺工作者发出了《关于征集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主题文艺作品的通知》,制定组织开展抗击疫情主题文艺创作的工作方案,分阶段开展作品征集、主题创作和文艺专题活动,各省级文艺家协会、各地市文联、行(产)业文联等团体会员单位积极响应、踊跃投稿,以各种艺术表现形式向奋战一线的英雄致敬。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日下午,全省文艺工作者共创作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500多件。

  几天来,广东音乐人创作原创音乐作品135首,其中7首推荐到中国音协,《天使的歌唱》《有一种力量》《你是光,你是爱》等一批歌曲在《学习强国》《羊城晚报》和电台等媒体刊播。

  广东粤剧界则以粤剧戏歌的方式来表达人们在抗疫过程中的感动和震撼,戏歌《生命花开》、粤歌《共镇华夏关》、小粤剧《巍巍南山》等应运而生。

  曲艺工作者快速反应,目前已创作出快板《众志成城抗病毒》、粤曲《生命的召唤》、快板《一碗热干面》等一批曲艺作品。由省曲艺家协会与广州市曲协、南方生活广播联合制作的微粤曲《万众一心抗疫情》于31日晚首播。

书法作品《勇挑重担 敢打硬仗》(作者:李远东)

书法作品(作者:陈春盛)

  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呼吁全省民间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省文联发起的“开展抗击疫情主题文艺创作活动”的倡议,以“抗疫情,传真情”为主题,积极创作出优秀的民间文艺作品。佛山剪纸非遗传承人邓燕平用20多个小时创作了剪纸《武汉加油》,用剪纸技艺致敬疫情抗击一线人员逆向而行的大无畏精神。

剪纸《武汉加油》 (作者:邓燕平 )

剪纸《携手战疫魔》(作者:黄路敏)

泥塑《无畏逆行者——钟南山院士》(作者:简锡昭、简振麒)

  广东美术界一直秉承热心慈善公益的优良传统,无论是2003年抗击“非典”还是2008年抗震救灾,广东美术工作者都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奉献爱心,留下一批精品力作。1月31日省美术家协会发出《致全省美术工作者的倡议书》,号召全省美术工作者拿起手中的画笔,参与防范疫情的题材创作。省书法家协会和广东书法院联合征集作品并号召全省书法工作者积极创作,以书法艺术形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省电影家协会、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省摄影家协会、《粤海风》杂志社、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等纷纷响应,面向社会征集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广州、深圳、珠海、汕尾、潮州、韶关、佛山、湛江、阳江、肇庆、清远、云浮等地市文联和各地文艺工作者也行动起来,以不同艺术表现形式向奋战一线的英雄致敬。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