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人文地理

丽水“巴比松”:诗和远方入画来

时间:2019年09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晓阳
0

丽水“巴比松”:诗和远方入画来

——记丽水“巴比松”国际研讨会暨2019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


悠悠古堰诉说着她的故事(油画) 陶华峰

  八百里瓯江,水面宽阔,江流平缓,如一条碧绿的绸带,汇聚着天地间的灵动气韵,坐落在这钟灵毓秀之间的古堰画乡小镇,静静展现着时光雕刻之美,诉说着世间清欢。近日,由丽水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美协、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丽水“巴比松”国际研讨会暨2019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在古堰画乡开幕;丽水市莲都区与意大利奥拉市签订友好合作意向书、与意大利卡拉拉美术学院签订意向合作协议,全国著名美术院校油画写生合作协议、长江三角洲地区油画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同期举行。

  开幕式晚会以“诗和远方入画来”为主题,以丽水“巴比松”油画为主线和灵魂,充分展现了古堰画乡文化特质和建设发展。演出以两位青年男女画家慕名来到古堰画乡为引,用音、舞、诗、画、器乐等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将他们相遇、相知、相恋,直至安居画乡的故事进行抒写,让诗和远方走在一起,让人徜徉在古堰画乡,沉醉于青山绿水。正如30年来丽水“巴比松”画派画家坚持用画笔展现家乡,秉承走向自然的精神,每日背着画架穿梭于古堰画乡,这是一份融入血脉的深情与热爱,恰似散落云天的记忆,纵使时光匆匆,却山水相依,恋恋不舍。整台晚会注重文化特质、着眼国际视野,充分展现古堰画乡域内民俗风情、传统文化、古堰文化、瓯江文化以及摄影文化,突出丽水“巴比松”油画元素,精彩的演出为参加开幕式的国内外艺术家描绘出古堰画乡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浓郁的风土人情。

  此次丽水“巴比松”国际研讨会暨2019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围绕“你好,巴比松”主题,寻求多元融合的全新模式,以研讨会、论坛为主体,融合“文创+艺术+音乐+生活”等内容,以更加国际化的视野、更加全局性的视角聚焦丽水“巴比松”。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胡坚表示:“丽水‘巴比松’体现的是一种生态价值,也是一种文化价值,更是一种精神价值和产业价值。”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批当地青年画家扎根古堰画乡,借鉴法国“巴比松”画派技法,以手中画笔描绘秀山丽水,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丽水“巴比松”画派。30多年后,丽水“巴比松”画派着眼于当地的绿水青山,以古堰画乡为主阵地,逐步成为“乡土”风格美术流派的代表,与法国“巴比松”画派碰撞出艺术的火花。在胡坚看来,丽水“巴比松”画派30年来一直倡导守望家园,走进自然的艺术理念,表达的是一种绿色生态发展的情怀,每一幅“巴比松”的油画都是对美的独到理解,生活的表达方式,对艺术的精湛创造。在丽水这片深厚的文化土壤里孕育出的“巴比松”,是一种传达文化与能量的载体,也代表着文化的光彩与文化的价值。“艺术之树,需常植于沃土。丽水‘巴比松’的茁壮成长给了我们文化的自信。丽水‘巴比松’衍生出一系列文创、民宿、服装、教育等产业,体现了艺术与乡村振兴的可行性,走出了乡村发展的丽水路径。”提到丽水“巴比松”如何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胡坚如是说。

  在随后的分论坛中,法国画家、策展人罗杰亨利进行题为《巴比松画派和巴比松村庄》的演讲,介绍了法国巴比松画派的历史、梵高和米勒绘画风格的意义及绘画源于生活等内容。他表示:“丽水真的太美了,我和妻子都想留下来了。在这里看到法国‘巴比松’原创作品真的让我非常激动。我也看到了中国艺术家的作品,有和法国‘巴比松’作品相似的地方,但可以看出和当地自然环境进行了融合,调色方面把握得很好。所有画家的艺术灵魂是相通的,如果有机会,我们也会将中国画家的作品带出国门,走向世界。”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