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人文地理

诗人的历史脚印

时间:2019年09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 维
0

 诗人的历史脚印——读宫蒲光的诗

  诗词是一种带有灵魂和生命的文字,会沿着历史的轨迹记录人文走向,无论个体或民族在文化发展进程中,都无法跳出诗歌行走的脚步。一部优秀的书籍,期间早已把道理深入浅出讲得很透彻,无需去穿越字里行间寻找答案。而去读一首诗词就会感觉到文字飘乎而精妙,因为文字往往会散发出唯美的意境图画,当你进入诗的境界会让想象的空间升华。宫蒲光喜欢写诗词,而他的诗词是在格律与自由间游走,企图去探寻自我心灵火花与艺术的碰撞。因他启蒙于对历史文化价值的探求,习惯于将悠远的历史和艺术情愫熔于一炉,所以你会在宫蒲光多元化的诗词情趣间,经常捕捉到他凝望与跳跃的思维。
  宫蒲光的诗文多数是从历史隧道走来,有时会站在红色革命的足迹上续写着希望,他的脚步踏踩出了诗意的人生感悟,文字里流溢出情景交融的赞美篇章。就如他的《登苏仙岭》:“惟楚有才多福地/郴江水畔苏仙岭/烟雨朦胧寻仙踪/登临悠然入太虚/当年神童此得道/昔日少帅幽禁地/秦词苏跋三绝碑/道韵仙风遗千古”。他以七言古体诗的形式谱写了历史云烟,让古远的神话传说与历史人物命运相链接,形成一种鲜明的时空变化和人物对照,印证了人类文明轨迹行进中的必然归宿。
  “往事并非皆如烟,历历桩桩涌心间,是非成败凭人说,自慰平生可对天”。宫蒲光的这首《回首》诗词中,跳动在纸面上的不仅仅是文字,更多是对历史尘烟的追诉,人常说“往事如烟”,而诗句中一个“非”字却豁然开了一片天。磊落的心境铺满了阳光,把是非成败的解说让渡给观众,才会收获灵魂深处的一片宁静,才能有着“自慰平生”的感触。读宫蒲光诗词总会在文字的碎片中串联起风景,继而慢慢伸展开的是往事云烟,他经常以诗人的脚步丈量出时代前行速度。从古至今大凡诗人的语言挥洒出的多是浪漫,而在浪漫中却裹挟了哲人的思想,流泻着舒缓而温馨的文人情怀,流露出的是对历史的回望与拷问。就如他在诗歌中所表述:“故事悠悠传千古/世道沧桑时境迁/天界一日世千载/历史车轮永向前”。诗人以对月吟歌的委婉语句,通过千年的神话传说,概括了弹指一挥间的时光流逝,尤其是用关键词来提炼诗词的表现手法,如用“悠悠”“沧桑”“天界”描写历史的遥远来对应时代奔流景象。那种以千古沧桑反衬出悠悠岁月的变迁,通过天界一日、尘世千年的传说写作手法,寄寓了历史在时代中前行的脚步。诗词是人类文明长河中的一盏盏灯塔,读一首好诗要去理解借古喻今,以传说来融情于时光的创作技巧,以及景物传情的意趣。
  宫蒲光写诗多以磊落的心境表现,他诗句中很少有隐晦的词句,更没有矫揉造作的姿态,多数是抒发出历史风烟湮灭在时代阳光下的印记。他追诉苍老历史,记录革命岁月,游历壮美山川的心情奔放与释怀,都凝缩到了厚重的诗文创作中。也许是宫蒲光以民为天的情怀所致,倘或他从政多年对时代发展脉络的精准把握,他的诗词无论写游记或叙事都是积极向上的格调,多以诗人的一片阳光铺垫出一路风景。比如读《日出》,你会感受到诗人让情景交融的强烈心境:“晨曦笼海涛声隆/翘首东方天渐红/朝阳喷薄跃然出/霞光辉映九州彤”。诗人通过描写站在海岸望日出的情景,以涛声、翘首、喷薄等词句,表现出了“霞光映九州”的意境,以生动的想象力、化虚为实的写作方式来形容祖国的意境美,由此能体会到诗人对山河壮美的热爱,而后上升到对民族蒸蒸日上的期待,从诗歌可以体验出诗人崇高的追求与情怀。
  宫蒲光在追索历史的创作中会让目光回归大自然,因工作缘由,宫蒲光经常会出差考察学习,每到一处他总会让自己融进大自然的怀抱,去感受自然与人生交融一起的心情。《拾海》诗篇中,他以饱满的情感笔触写出:“日出东方海泛红/晨起渔人行色匆/蹈海搏浪好男儿/滩涂拾海妇孺翁”,面对茫茫大海,目光却辉映出勤劳的苍生,宫蒲光用朴素的词句抒写了人与自然相适的画面,并通过对景色描写抒发出一种朝气,来达到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意境。读宫蒲光系列诗词的创作背景,以及流淌在字里行间的人文情感,无论对历史的铭记或赞美祖国壮丽河山,无不凝聚着诗人对文化建设的一份责任,以及存留着历史行走的脚印。
  关于诗歌创作,从诗歌的文学修养与传播效应来看,朴实无华的词句更能表达一种意境。如同中国水墨画意趣体现了艺术的最高超境界,诗歌的意趣是通过凝练的语言,让物化的想象空间抵达灵魂与之碰撞。读宫蒲光的系列诗词作品,透过他让景物化茧成蝶的语言效果,所表达的时代脉搏跳动的音律,你会听到历史走过的坚强脚步。尽管宫蒲光不属于专业诗人,但谁又能证明留存在历史中的诗人哪一位是专业的。中国是一个诗词的国度,而诗词创作凝聚了文字的精华,是文人墨客必备的文化技能。
  诚然,在文学历史的发展进程中,那些经久弥新的古典诗词,不仅凝聚了中华文明的理念与气度,而且表现出了博大精深的神韵。诗词往往展示出民族丰富多彩的生活,更包含着中华文明深邃的精神符号。当我研习解读宫蒲光的诗词,多数时间是站在历史的角度,去探究他创作语言中对时代的凝望,以及他用朴素情感描绘的对家国未来的期许。尤其他创作的边塞长词《吉隆沟行》,以久远的历史印记向世人讲诉了一段边塞风烟,如果没有深厚的历史价值观,很难驾驭历史叙事长诗的写作。他的系列诗词同样印证了价值观的重要性,但无论怎样,宫蒲光一直是以诗人的历史脚步,行走在对诗词的探索旅程中,而且从来就没有停歇过。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