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国学美学

静水深流下的霸悍与妩媚——解析路民中国画的哲学意义和艺术价值

时间:2022年09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犁
0

静水深流下的霸悍与妩媚

——解析路民中国画的哲学意义和艺术价值

路民作品

  看路民的美术作品,我想到一个词:霸悍。对于画家,它是气魄,自信而强劲;对于画作,它代表了气势,磅礴而辽阔。路民的美术作品,不论是激昂的山脉、呼啸的河流、苍茫的草地抑或是从黑夜中挣脱而出的荷花,无不像号角吹出的滚滚强音,碾过时空的栅栏,波澜壮阔地向我们涌来。只要你平心静气,沉入其中,就会感到天地摇动,内心激荡。看似是作品的雄浑劲健,其实是来自画家不可遏制的激情。这激情就是路民的元气,更是真气。它鼓荡着,奔涌着,使山脉伟岸,让微小的花与鸟也发出轰鸣。同时它牵引着我们不能不投入全部的目光,然后,情感随之而升华,心灵因之而净化。

  霸悍也代表了格局,这是关东画家的宝贵财富。在东北长大的路民,精神血脉上自然承继了前辈画家的大视野大境界,当然还有大责任和大气魄。但他锐意创新,以当代意识和娴熟灵巧的笔墨功夫,让作品的很多细节生动而传神,弥补和丰富了历来重大局欠细腻的关东画派的美学特质。他的作品既强其骨又美其颜,更重要的是他的画透露出画家本人的大志与情感,于是这些画作就有了性情和音容,有了喜乐和心思。那是画家的生命经验的展示,铭刻着他对人生的看法和理解。他那些浑厚而博大的山水,雾气缭绕,云蒸霞蔚,连绵的山峰和峭壁像是在静默沉思。画家的高妙之处在于通过墨的浓淡虚实,营造出一种沉郁和忧思的感觉。这是嘹亮歌声中的低音,是壮丽中的深沉。它昭示了画家本人对生活的一种态度:安乐中不忘忧患,低落时不屈头颅,更多的是在疾风和喧闹里,不改变自己,并牢牢地攥紧自己的初心。

  同时,路民在那些看似微小的花卉画里也寄托了大感受,甚至是小画大义。他画的荷花,几乎每一幅都是浓墨堆积的背景下几朵荷花奋力怒放。更准确地说是喷薄,像不甘沉沦的太阳或美,从晦暗和乌云的桎梏中倔强地突围出来,傲然挺立,妩媚中有一种英武之气。如刀似剑的枝干,粉红中的铮铮铁骨,集中起来给人一种强劲的力量感。

  传统中国画都把虚静作为最高境界,尤其是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从红尘中超拔,到自然中净身,让灵魂空起来,这是道家的价值观。但路民的荷花虽然也是向上飞,但不是为了进入虚空,而仅仅是不想被黑夜吞噬和埋没,其目的是为了绽放,并给这个世界留下自己的芳香。他的荷花散发着生命的热情,这是儒家爱世的人生态度,凸显了路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生活态度和艺术境界。

  所有这些,构成了路民绘画的美学基础。他的荷花基本包括两个主要颜色,即红与黑(附色为绿),黑就黑得彻底,红就红得浓烈。而且在最重要处,他多用积墨、浓墨以及焦墨,然后再用水向周边擀,也就是稀释和浸染。在墨的渐变中,整体感觉上黑不但凝结而且凝重。于是,在黑的上面,他用鲜艳的粉红色,突出荷花的脱俗和自身的挺拔。虽然他很少用线,但成块和片状的红与黑的强烈反差,让画面有种雕刻感,有刀剑挥舞之回音。比如他的《含风生香》《静心不染》《荷韵清风》《朝日花艳》《风动荷香》等,这样的风格几乎涵盖他所有的荷花作品。

  路民的荷花看似逸笔草草,其实早已“意在笔先”。包括布局、立意、手法、笔墨、色彩,以及它们的疏密关系和想要抵达的效果,他早已成竹在胸。那成团成片的黑也是事先预设的一个场景,不仅让它强烈刺激你的神经,更是为了反衬荷花的红,烘托出整个画的意境。看似漫不经心,其实每一处的色与墨都不是多余和赘笔。于是,凌乱中有了秩序,结实里有了灵动。正因如此,路民的荷花就在众多画荷的作品中独树一帜,且有了很强的辨识度。当然,他肯定研习过古今画家笔下的荷花,比如八大的朴实简约,张大千的富丽堂皇,岭南画派的精细,云南画派的多彩,尤其是长安画派石鲁的强红与彻黑……路民借鉴但不拿来,借他们的才思开启自己的才情和审美,终成属于自己的荷花,因而他的泼彩荷花也就具有了学术的意味。

  正因为彻黑与浓红的交织对立,路民的荷花意境奇崛险峻,这又是在审美品格上区别上面提过的众多画家的特征之一。画荷,很多画家追求的还是美而柔,也就是细声慢语,犹如小夜曲和轻音乐。但路民的荷花却是管弦乐,甚至是交响乐。他以苍劲去破细腻,以陡峭去对抗和气,这就对人习惯的思维和视觉有了冲击力,有了意料之外的效果和意境。这也就应和了传统中国画提倡的“险”。造险是创意,破险就是功力。他能破能立,他的荷花就同时具有了硬朗与柔媚两种品质。这恰如侠骨与柔肠,既脱俗又不厌世,既有坚定的信念又抛媚眼、目含秋波。所以看他的荷花,犹如赴一场大美而心惊肉跳的约会。

  所以,可以想象出来,路民画荷,笔墨虽驰骋,但内心虔敬而审慎,那渐渐漾开的色与墨,犹如袅袅的香烟,美而沉醉。入境中的他跟着感觉漫游,几乎放弃了技术上的巧与工,让水墨随呼吸的吐纳自动地显形。而且不论内心多么逶迤,画家与荷花一样平静从容,这是经历了生命的千山万水和大漠长河后呈现出的辽阔和深厚,所谓静水深流是也。这些品质辐射在荷花上就是自然而真诚、朴素而优雅。

  这就是我理解的路民和他水墨画的品质和品格。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曾经沧海淬荷魂,深水之中有火焰”。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