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国学美学

张永忠剪纸的“太行之魂”

时间:2022年07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德加
0

断桥(剪纸) 张永忠
  2009年9月,中国剪纸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中国剪纸的一部分,山西民间剪纸是一门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其题材大多是根据当地民俗与日常所需进行创作的。依傍黄河养育的山西人民具有粗犷豪放、朴实中正的气质、性格,他们飞剪走纸,将自己的情感、才华和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刻画在朝夕相伴的剪纸中,构成了特有的地域习俗与人文心态。剪纸艺术家张永忠集山西各地区剪纸特点之所长,创作出许多优秀作品。
  7月2日至9月2日,由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主办的“太行之魂”——张永忠剪纸艺术作品捐赠展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展出,展览通过“祈福纳祥”“民俗生活”“百姓众声”“三晋风情”4个部分,展出作品400余件(套),生动展现北方地区,尤其是山西多地质朴、简练的民间剪纸艺术风格。在“祈福纳祥”单元中,一方面展示了作者继承传统山西剪纸祈福的功能特点,反映了历代人们的精神寄托;另一方面展现了作者对山西历史文化的再审视,以《始祖炎帝》等作品呈现出黄土高原恢弘壮大的剪纸文化。
  展览同样展现出以花样繁多的图纹呈现出的黄土高原人民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场景。张永忠生长在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晋东南地区,文化喜好比较多元。他的剪纸形式生动活泼,将“霸王别姬”“吕布与貂蝉”“五子登科”“大禹治水”“闹元宵”等故事生动地表现出来,带有强烈的趣味性和幽默感。他以灵动的剪刻技艺让这些传统民间故事在当下的叙述中表现出无穷的魅力。
  发源于山西高平的韩山堂剪纸,以图腾祭祀剪纸和民俗剪纸为特点。张永忠寄思于故乡的土壤,将山野花树、动物神灵等本土记忆剪刻成一张张形神皆妙的作品。作为第五代传承人的他凭借着在剪纸艺术上的突破和探索,将韩山堂剪纸带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