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国学美学

周石峰的“轻烟山水”

时间:2022年06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德加
0

兴我烟霞(中国画) 周石峰

  “呈南方山水之氤氲,显北方山水之骨架,散淡与奇构形成笔墨世界的幽远”——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评价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副院长周石峰的作品时这样说。6月18日至29日,作为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之一,由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兴会烟霞——周石峰山水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共展出周石峰近两年创作的山水画作品41件(套)。

  周石峰将自己的山水画形态命名为“轻烟山水”,突出一种淡若轻烟、空灵纯净的审美品格。不过,周石峰所营造的“轻烟山水”之“淡”境,不仅指视觉特征,更多的是强调一种精神层面的高标远引。其“淡”,乃筑基于画家的“大”格局,用周石峰的话便是“大化意识,大境界、大笔墨、大块文章”。当笔墨自成世界,便意味着心灵的开敞,亦即画家体“远”之心的外化——由是,周石峰的山水画要从“淡”中见分明, “淡”中见厚实,“淡”而恢宏,“淡”而阳刚。吴为山认为,这种效果的获得,源于“传统的勾勒皴擦,化为其个性表达,并融入新的图式”,最终“并不止于诠释古老的智慧,更在于他成功运用契合时代的语言符号而沿溯中国山水精神之渊薮”。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