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国学美学

活在花里的女人——画家沈向红的艺术生活

时间:2022年06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波
0

午后阳光(水彩) 沈向红

  沈向红,苏州吴中画家,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她,那就是“活在花里的女人”。她的画里有花,有诗意的绽放;她的生活有花,爱花种花养花,生活中的一草一木、一人一景,都像形态各异的鲜花一般在她的内心深处芳香留存。

  “花从种下去的那一刻起,就像是我的孩子,我一有空就要去伺候她,盼着她长大,盼着她开花。一年一期的花事,如老朋友一样如约而至。看着花开,沉浸在她的芬芳里,无需多言,默默相对,就能如痴如醉……”沈向红的院子里种了不少花,她喜欢蔷薇的俏皮、月季的婉约、玫瑰的芬芳、牡丹的华丽,这些美丽的花卉都在她的水彩画、粉画创作中展露风姿,如《葵花朵朵向太阳》《午后阳光》等。

  沈向红画得最多的还是鸡冠花。那是一种极其普通的草花。“在冷冽的秋风里,在万物枯萎的季节里,她昂首挺胸,骄傲地展示着那一抹艳丽的红,如一个英勇的战士,即使大雪压弯了枝干,依然保持着那抹红,甚至连叶子也变成了红色。我总觉得鸡冠花是秋日里最美最艳最红最独立的一道风景。”她曾作诗云:“鸡冠花/茂密的树冠把阳光撕裂/斑驳的碎片/从枝叶间落下/鸡冠花挣脱了叶的束缚/满面通红/风越过围墙/从海上吹来/一丝秋的意思……”

  沈向红的水彩画、粉画或者清新自然,或者鲜亮绚丽,富有生活情趣。都以为她会在水彩画、粉画的道路上走得更深、更远的时候,她却爱上了木版水印,而且在传承中不断突破创新,作品具有独特的韵味。

  “苏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水城,这里有桃花坞木刻年画。我也因为长时间的耳濡目染,喜欢上了这门传统技艺。”2014年,她创作了水印版画《叶圣陶在甪直》,画面上的叶圣陶先生端坐在藤椅上,一手拿着报纸,微笑地望着前方。画面背景是甪直古镇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我用传统木版水印那硬朗的刀痕来表达叶老刚强果断、认真负责的办事作风,湿润的水印表达叶老敦厚老实、彬彬有礼、不计个人得失的为人风格”。她说。

  沈向红喜欢一个人旅行,喜欢那些草、那些花、那些千姿百态的树。她说,看得多了,感觉那些草那些花还有那些树都有她们的语言,特别是那些树有高有矮、有挺拔有弯曲,姿态各异,仿佛在诉说着什么。“有的时候,站在那些树前,看着她们各自的形态,我会莫名感动,仿佛听到了她们的心语。”于是,在参加2017年江苏省艺术基金水印版画创作班期间,她创作了《倾听树语》系列版画。

  《浮生六记》是清朝沈复的著作,书中的故事发生在苏州沧浪亭附近。为了在插画《浮生六记》中更好地体现原作的故事情节,沈向红几次到沈复夫妇生活过的地方走访,寻找灵感。“在创作时,我突破了水印版画的常规技法,用了一些特殊的肌理。”2019年3月,这幅作品入选中国第二届插图艺术展。

  苏州风光秀丽,积淀深厚,同时也是现代化蜕变的前沿。沈向红的创作,关注自然风光,也关注城市图景。粉画作品《渔港夕照》入选第四届中国粉画作品展;作品描绘了太湖渔港的傍晚,万船归港,夕阳的一抹暖辉照耀着这静谧的渔港,炊烟袅袅,到处是一片温和祥瑞的气氛。水印木刻版画《年年有鱼》中,交叠的鱼铺满画面,丰盛、喜悦。她说:“苏州的东山、西山是美丽的地方,一个三面环湖,一个是太湖中的岛屿。这里的原住民平时管理山上的果树,一到9月下旬开捕以后,日夜劳作。来不及卖掉的鱼,就腌起来,等阳光灿烂的时候拿出来晒,如果你在每年初冬来到这里,会看见家家户户的门前晒满了鱼干,好像家家户户在晒幸福,那种丰收的喜悦会感染你,让你不由自主想起要过年了。”她的版画《石湖晨曦》描绘的是温暖的晨曦里苏州城市楼群与城南石湖景区的亭台楼阁交相辉映;水印木刻版画《境》入选第二十四届全国版画展,描绘的是吴中博物馆的一个场景,午后阳光在层层叠叠的阶梯上投射出错落的光与影。

  除了专心创作,沈向红还热心艺术公益活动。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她参加了苏州工业园区“艺术进社区,美术走进你”大型公益活动。活动期间,她设计并与3个社区居民共同完成了公共艺术作品3件,涉及墙绘、雕塑、装置等多种形式。“各个社区的居民与他们的孩子们热情参与活动,在我的设计与带领下把小区园林破旧的公共设施美化成了具有艺术气息的设施,美化了小区的环境。 ”除了为结对社区设计公共艺术作品,她还多次进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美术教学培训;还到校园为老师和学生做讲座,带领学生参观美术展览,为他们讲解作品,提高他们的美术欣赏水平。“我觉得艺术家要做好美术知识的普及者、美术教育的组织者和文化艺术的传播者。”沈向红说。

  2021年,沈向红受邀参加由中国美协水彩粉画艺委会指导、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织的乡村少年绘画艺术公益项目。项目组在全国选拔了20位绘画艺术家作为支教老师,走进贵州省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的20所乡村小学进行支教工作。沈向红所对口支教的是龙山中心小学,那里没有多媒体教室,没有美术教室,没有专职美术老师。“孩子们的画虽然简单,表达的内容却是那样丰富:有山川有大海,有梯田有庄稼,还有在田里忙碌的父母、乡亲们。那种朴素的情感就像山里的泉水一样纯净而美好,他们对土地质朴的感情,让我想起了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在短短的支教期间,她引导孩子们去发现美、感受美、描绘美、创造美。她希望播下美的种子能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通过美术开启孩子们认识世界的另一扇门。

  对于沈向红来说,生活中的美是无处不在的。“春有繁花,夏有绿荫,秋有落叶,冬有雪,每一季都有不同的景吸引着你、感动着你。那些漫山遍野的花,给人们带来生的希望,更是生的愉悦与美好。园林里那融为一体的古树、湖石、亭台楼阁似乎有着说不完的故事,吸引着你前去探究,前去感悟。”她说,她非常喜欢德国哲学家康德的一句话:“美是一种无目的快乐。”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