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国学美学

让中国经典故事在连环画中活起来

时间:2020年01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 涛
0

历时2年筹备,83位优秀连环画家参与创作,涵盖白描、工笔、写意、素描、水彩、油画等多种表现形式,“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

让中国经典故事在连环画中活起来

冯远连环画作品

叶雄连环画作品

  由中国美协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鲁迅美院承办,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协办的“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日前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首展,随后将在全国进行巡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大量引用典故,赋予中华文化典故以鲜活的当代价值与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倡导,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发其生命力,“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中国经典故事凝结了中华民族之智慧,萃取了中华文化之精华,传承着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民族基因和治国安邦的文化养分,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财富。

  在本次展览中,中国美协以中国经典故事为创作母题,运用中国传统的艺术形式——连环画,组织邀请了83位优秀连环画家进行创作,其中既有冯远、查家伍、胡博综、叶雄、李晨、董克诚、侯国良、桑麟康等几十位连环画名家,也有在各大展览崭露头角的80后画坛新秀。同时邀请了文史专家、作家集体编写脚本并集体评审,力求达到历史、文学和绘画的珠联璧合,最优化呈现中华文明的思想精粹。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介绍,本次展览从酝酿选题编写脚本开始,历时2年筹备,集中了1000张画作,涵盖白描、工笔、写意、素描、水彩、油画等多种表现形式和不同艺术流派,风格丰富多彩,是美术界数十年来第一次举全国之力、汇画界精英的高水平大型连环画创作,堪称全国优秀连环画创作的视觉盛宴。

  连环画作为中国传统艺术,最早可追溯至汉朝的画像石,在宋朝印刷术普及后基本成型。20世纪30年代开始,连环画以图为主、文字为辅的表现形式最终确立。因其题材广泛,内容多样,兼具艺术性和通俗性而备受人民群众喜爱。近年来,在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诸位专家的带领和全国连环画家的努力之下,连环画以星火燎原之势复兴,从走进美术馆以架上绘画的形式展出,到融入互联网进行数字化传播,连环画在全媒体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中,沿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之势。

  本次参展作品以新的图文形式再现经典,不崇洋,不泥古,是在中国美协举办的多届“架上连环画展”的基础上对连环画本体语言的提炼与升华。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鲁迅美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李晨表示,本次展出的连环画质量整齐,艺术水准也很高,一批年轻作者参与进来。随着近几年讲述中国故事的深入,连环画创作有一些复苏,在全国各地都能发现经典故事绘画的高手。

  活动现场有一群特殊的观众——一群“小记者”。面对他们,徐里说:“发明创造需要从中华文明五千年优秀的历史中走来,需要年轻人去传承、去发现、去研究。”徐里进而表示,20世纪80年代以来连环画持续走下坡路,而连环画、动漫在其他国家,尤其是在日本、韩国兴起。希望全国连环画作品展在促进连环画当代发展的同时,为民族、为时代创作并留存中国故事的经典艺术图式,为人民大众所喜爱。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