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国学美学

文斗与积墨山水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朱万章
0

山水图(纸本墨笔) 文 斗(清)

广东南海博物馆藏

  古代绘画史上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即画家的生活区域离权力或文化中心越远,其画风表现出的野趣就越显著,反之亦然。在明清两代的广东、福建等地,这种现象表现最为明显。生活在清代康乾时期的山水画家文斗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所代表的画风为我们全面认识绘画史的各个层面提供了参照依据。

  文斗字魁柄,号白云,原为广东肇庆人,寄居广东南海。在所有关于他的零星文献中,没有任何关于其获取功名的相关记载,且生平事迹史载也极少。阮元(1764—1849)纂修的《广东通志》援引《粤台征雅集》称其“家贫,惟资润笔以给饔飨,性狷介,好吟咏,尤耽弈。家人不以断炊告,虽求画者踵至,漫应之而已。香山令彭翥,贤尹也,访之羊城报资寺,赠诗云:‘尽日图青嶂,终年卧白云’,风致可想。卒年九十三”。由此可知文斗以鬻画为生,其画为人激赏,但不流于俗,有名士风范。

  乾隆年间山西进士檀萃在《楚庭稗珠录》中有《粤琲上》一节,里面专门谈到文斗:“近时文白云斗工水墨,好博,负进多,索之急,皇遽无以应,虽数十纸易得也,稍饶给,即百金求之,挥不顾。然时有工拙,仆尝得一帧以遗友人,以冗故未之题署也。”据此可知文斗生活的年代与檀萃大致接近,他好赌博,常常输多于赢,因而往往以绘画抵债,而一旦赌债偿清,即使以百金求画也“挥不顾”,可见其狂狷的性格及其绘画在当时受追捧的程度。

  此外,在时人的诗歌中也谈及文斗其人其画。广东番禺训导吴竹屏(函)有《晚过文白云小斋》诗云:“一幅新描处士图,隔篱呼酒杂屠沽。山中鸡黍寻常具,剩看秋棚折颈瓠(原注:时阶前有瓠,累累垂实)。”可知作为平民画家的文斗过的是笔墨自适、超然世外的悠闲生活。番禺孝廉洪景清(瑞元)亦有《赠文白云》诗曰:“自昔名画师,云烟为供养。胸中具丘壑,神明自张王。八十米虎儿,九旬黄公望。君家有衡山,大年迭相抗。想当下笔时,便已屏尘障。邈然造物游,物我齐得丧。所以大药资,日托豪素上。况君性敏逸,淋漓扫迭障。水石不日成,了无迫促状。余事或为诗,兴至一奔放。既擅山水趣,乐寿转相饷。一室任卧游,重湖复系舫。陶然复浩然,矍铄老逾壮。”诗中将文斗与名画师米芾、黄公望、文徵明等遥遥相接,称其下笔无尘俗之气,烟云供养,笔致萧散,能达到物我两忘的境界,因而能享得永年,且谓文斗在丹青之外,好为诗咏,可惜并无诗集刊行。

  文斗画迹传世极少,就笔者所见,有作于雍正十三年、藏于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的《山水图》轴,藏于广州艺术博物院的无年款《山水图》轴两件和《松鹤图》轴,藏于广东省博物馆的《山水图》轴和《山水图》册页,以及广东南海博物馆收藏的《山水图》等。除一件花鸟画外,其余均为山水。

  文斗所画山水,特别注重水墨的渗化多变。他以淡墨晕染山石和树干,以积墨表现山坡的阴面,阳面多留白,或施之以淡墨,并且多用披麻皴和卷云皴法,表现的多为深远和高远之景,树枝则受宋人影响,多为蟹爪枝。画中山石较为突兀,少有葱郁的植被,似为北方丘陵。人物或为归樵,或为远足者,或为渔者,或为划桨者……不一而足,表现的意境则较为荒寂,这从广东省博物馆和广东南海博物馆所藏《山水图》可看出:前者所绘两山相峙,远山飞瀑流淌,近处巨石凌空;中有溪水横淌,时见乱石陈于水中央;两老者伫立岸边,似在眺望远景,又似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画面沉寂,墨气苍浑,给人荒率、厚重之感。后者所绘一浅山遥对峻岭,中间湖泊环绕,一叶渔舟摇曳在湖中,一人划桨,一人对坐船头。作者所用墨均较浓厚,且有不少为焦墨,其山石为卷云皴,多有飞白之笔。这种积墨似有融合米芾、沈周、文徵明等诸家笔法,而形成自家风貌。两画所写水墨山水,均淋漓尽致,水墨干湿互用,集淹润、干枯于一体。檀萃谓其山水“时有工拙”,但就其传世作品的风格而论,其“拙”似多于“工”,其狂野与粗犷之气毕现。两画中,作者均题识曰:“白云文斗”,钤白文方印“白云”和朱文方印“文斗”。在文斗的其他作品中,其款、印也大抵如此,似有一种程式化趋向。

  文斗的山水也偶有浅绛设色之作,但构图及山石、树枝则少有变化,与积墨山水并无二致。他也兼擅人物、花鸟,但并不多见,从传世的《松鹤图》来看,用笔较为草率,有一种荒野之气,其笔力及意境均不及山水之佳。

  文斗子女也皆擅画。其子恐庸,秉承家学,擅绘山水、花鸟,传世作品有作于清乾隆二十二年的《岁寒三友图》(广州艺术博物院藏)、乾隆三十六年的《四时山水》卷(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82岁时创作的《山水图》(广东南海博物馆藏)和无年款的《山水图》轴(广州艺术博物院藏)等。其山水风格与其父相近,亦为积墨山水,未能脱去桎梏。唯独其花鸟则清雅秀劲,颇有沈周、文徵明遗韵,与其父相比,似有出蓝之誉。文斗长女文定,亦擅绘,能诗,矢志事父,终生未嫁,卒年九十四,以画终其生,可惜未见画作传世。文斗一门兼擅绘事,风雅传家,虽名不甚显,但在有清一代的区域画史上,亦算可圈可点了。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