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国学美学

清音会+京剧“小灶”,其实“很好玩儿”

时间:2019年09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烨 煜
0
老生常谈——王珮瑜京剧清音会北京站现场 瑜音社提供  
  人称“瑜老板”的京剧表演艺术家王珮瑜有句经典之语:“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喜欢京剧的人,另一种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人。”带着这样的认知和信念,王珮瑜多年来执著用心地传播京剧艺术。日前,她又带着她的清音会亮相国家大剧院,让戏迷票友获得一种新的京剧打开方式。
  何为清音会?若说是京剧演出,又不是全须全尾地唱一出戏;若说是京剧演唱会,也没那么老派;若说是王珮瑜的个人秀,有点像,毕竟王珮瑜从头到尾单人表演近两小时,要暖场、要唱戏、要讲小知识和小故事,要勾勾画画和喝茶,还要步履款款、风度翩翩……舞台上,一桌一椅、长衫乐队、笔墨茶壶,呈现出清雅的仪式感。清音会精心挑选谭余一脉最有代表性的八出传统骨子老戏——《定军山》《卖马》《朱砂痣》《鱼藏剑》《捉放曹》《洪羊洞》《失空斩》《四郎探母》,都有近两百年的历史。除了唱,还有对京剧元素的拆分——历史、代表人物、腔体、板式、化妆、穿衣……所有讲出来的东西,都能马上用王珮瑜的唱、场面的配合,还有后台直播镜头直接呈现出来,用新鲜的技术手段打通前后台。
  “老生常谈”——王珮瑜京剧清音会作为王珮瑜的个人演出品牌,也是瑜音社的首个注册商标,自2010年创立至今,几乎每一年都有内容的更迭变化与多元的互动方式,已相继在上海、北京、天津、武汉、苏州、南京等地演出近30场,获得广大观众的喜爱。
  事实上,清音会的概念来源于清末民初的“清音桌”,是当时一些京剧名家和名票的独特演出方式,与大剧场戏曲演出的区别是:清唱、不扮戏、不着戏服、依现场情况定制戏码。王珮瑜京剧清音会不仅受“清音桌文化”的影响,也有其更个人符号的含义在内,即“清谈+演唱”的小型沙龙式演唱会。
  “如今我们一直强调京剧其实很好玩儿,除了戏好玩儿、表演形式和内容好玩儿以外,我们的传播方式也正在越来越接近年轻人,接近当代人们的习惯。”因为有这样的思考,在历年来的演出中,王珮瑜和她的团队持续对清音会的内容和形式进行更新升级。从2018年开始,王珮瑜在京剧清音会中加入了“弹幕”互动,这种即时、有趣的剧场“弹幕”方式,被她称为“京剧剧场叫好文化的延展”,获得了许多戏迷和新观众的认可。在演出现场,手机等设备成为观众拿在手中的“话筒”,大家可以通过文字平台来即时表达和反馈自己对京剧和现场演出的感受。这种融入了丰富有趣的新媒体元素助力传统艺术,将传统与现代巧妙结合的方式,为越来越多的新观众打开了一扇走进京剧艺术的窗。
  据了解,王珮瑜清音会北京站活动拉开了今年的清音会全国巡演序幕。接下来,还将在广州、深圳和杭州等7个城市举办7场。
  其实在被大众熟知以前,王珮瑜早就在京剧传播之路上走了20多年。起初,她在各大高校和文化机构做分享。这些年,她创立京剧清音会,并组建教师团队,研发课程,在中国各地开设“瑜乐京剧课”,可谓开启了花式传播京剧之路。
  “三分钟京剧小灶”是瑜音社京剧动漫化普及推广系列计划的重要品牌,第一季以王珮瑜在喜马拉雅FM推出的首档戏曲类付费音频节目《京剧其实很好玩》为基本内容,结合漫画创作、时下流行话题,在瑜音社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发布。一经推出,即获得可观的阅读量,获得大量转发和口碑。9月2日,王珮瑜及其团队瑜音社携新书《瑜老板三分钟京剧小灶》在京举行了新书首发。此次《瑜老板三分钟京剧小灶》受众更广,是一套老少咸宜的轻漫画读本,传统京剧与现代漫画跨界演绎,用幽默诙谐的方式介绍了十六部京剧戏迷必看剧目,还科普了京剧历史、京剧服饰、京剧专有名词等一系列看剧必备常识。王珮瑜与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自2018年4月开始合作,共同打造京剧精品书系“京剧其实很好玩”,推出的全国首套青少年京剧通识教材《京剧其实很好玩》目前已经被20多家学校使用。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