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国学美学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崔佳遇 木枫
0

水井坊演绎传承与创新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近日,水井坊“传世盛典”活动在北京太庙举行。据介绍,此次活动是水井坊继2017年“天工御宴”活动后,再度走进太庙。相较于“天工御宴”,“传世盛典”表达形式更为丰富,通过呈现酿酒技艺、大师匠心、美酒佳酿三大核心内容,水井坊将国家非遗酿造技艺、水井坊博物馆等元素与太庙紧密联结,携手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作为白酒文化的代表之一,水井坊600年的传承源远流长,其发展沿革与屹立600年的历史古迹太庙异曲同工,历久而弥新。多年来,水井坊在实现自身品牌价值提升的同时,也持续思考以创新方式为传统文化发声,着力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水井坊董事长兼总经理范祥福表示:“水井坊未来将会持续对‘传世盛典’进行系列化运作,将品牌与传统文化深度结合,探寻出一条与传统文化和谐共生、共创共赢的发展之路。”

  一脉相承

  书写技艺传承传奇

  在本次“传世盛典”中,水井坊在活动开场不久就以视频形式,第一次将传统白酒酿造过程中的古老习俗——“秋酿”,呈现在现场观众眼前。

  白露时节,气候由热转凉,达到了适宜微生物生存繁衍的温度,白酒迎来了新一轮酿造。选择此时将酒糟放入窖池底部,将极大程度促进酒糟发酵。此后经过长达1年的超长发酵周期,孕育出极为丰富的香味物质,产出的酒液醇厚浓郁。每年的秋酿蒸馏酒仅有40—60斤,却承载着传统技艺,点滴之间是水井坊对高品质的最佳诠释。

  随着光影视频的演绎,代表水井坊最高酿艺、有着平均超过18年酿酒经验的“非遗班组”缓缓推开尘封的酒坊大门,首度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的流程。

  据介绍,秋酿仪式中使用的是双轮底糟中长达一年发酵期的最精华部分糟胚,需历经“起窖拌料—上甑蒸馏—量质摘酒”等工艺流程,对技艺要求极高。而在水井坊“非遗班组”中,每位酿酒师傅都身怀绝技,“观花大小知酒度”“脚探手摸知酒温”“手捏糟醅知柔熟”“口尝眼观知好坏”,纯熟的技艺让人目不暇接。正是一代代酿酒师们对技艺的匠心打磨与持续传承,水井坊酒独特的酿制技艺不断精进、完整保留。2008年,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入选中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收徒,口传,心授。在活动现场,水井坊国家级非遗酿艺传人林东,将水井坊新一代酿酒师中的翘楚魏江志正式收为弟子。至此,水井坊第九代大师落地,匠心技艺得以传承。在漫长的600年发展历程中,一代代水井坊人始终怀有只酿好酒的匠心,书写着技艺传承的传奇。

  联袂非遗

  展现中华文化之美

  酒体古法全手工酿造,匠心独运;瓶身漆线雕琢,妙手丹青,庄重典雅;酒杯仿觚成形,黑金交织,流光溢彩。“传世盛典”现场,水井坊发布的高端收藏系列新品“水井坊·博物馆壹号”在灯光下熠熠生辉,酒瓶、酒杯宛如艺术珍品,古朴、厚重的气息让人叹为观止。

  据了解,“水井坊·博物馆壹号”是由水井坊博物馆原址酿造的美酒,也是水井坊为纪念水井坊博物馆5周年精心打造的纪念酒。水井街酒坊扼守成都平原核心区域,依锦江之畔开窖建坊,前庭当垆,后庭酿酒,600余年的酿酒传奇延续至今。在600年原址之上建造的水井坊博物馆,被国家文物局认定为“古代酿酒和酒肆的唯一实例”,被誉为“中国白酒第一坊”。

  “水井坊·博物馆壹号”酒体由水井坊“非遗班组”以严苛标准多轮品鉴筛选,遵循古法全手工酿制而成,是匠艺与匠心凝练的精华;瓶身采用“漆线雕”技艺,影青瓷瓶上以漆线盘绕中国经典纹饰“祥云纹”,再现水井街酒坊酒香四溢之景;酒杯则由成都漆艺厂尹利萍大师亲自领队操刀制作,其主要采用“髹饰八法”之一——飞金而成,首次将青釉瓷杯与成都漆艺结合,浅酌鉴赏之间,展露成都漆艺三千年传承之美。

  “‘水井坊·博物馆壹号’是为对白酒品质要求高,以及追求传统文化的鉴赏家而特制的限量版酒。”范祥福表示,“未来,这样由第一坊出产的产品,每年都会与收藏家见面。”

  从“天工御宴”到“传世盛典”,从新战略发布到仪式传承和产品落地,在过去一年里,水井坊秉承传承理念与高端定位,在打造品牌方面频频“出招”,走出了一条以文化赋能品牌升级之路。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