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国学美学

竹乐:独具内涵的中国风

时间:2018年07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顾 北
0

北京竹乐团演出剧照

  鸟鸣声、雨声、雷声、蛙声……嘈嘈切切、活灵活现,如果闭上眼睛只用耳朵听的话,一定想不到这些大自然的美妙声音都是由各种竹子做的竹乐器发出来的。舞台上,演奏家们身着清新淡雅的衣裙,演奏着筚篥、口笛、安格隆、管子、竹大提琴、排箫等竹乐器,声音舒缓深邃、宛若天籁,听者仿佛置身于一片天然的竹林。有观众表示,“这场竹乐给人一种新颖独特、怡人心脾的感觉,是以前不曾感受过的。”

  由北京竹乐团演出的“竹韵悠扬——世界名曲·绿色竹乐音乐会”日前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为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竹乐盛宴。北京竹乐团团长、创始人王巍对竹乐器十分痴迷。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王巍搜寻、研制并珍藏的中外竹乐器达数百件,其中自己研制并获得国家专利的有6件。王巍的执着精神感动了诸多器乐演奏家,在他的组织下,中国第一支竹乐团——北京竹乐团成立,王巍和一群喜欢竹乐的音乐人开始了他们的逐梦之旅。

  “以竹代木”传递环保理念

  《三字经》曰:“匏土革,木石金。与丝竹,乃八音。”古人依据制作材料把乐器分为匏、土、革、木、石、金、丝和竹八类,竹作为“八音”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王巍说:“中国竹类资源丰富,竹子生长快、成材早,具有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固土防冲、防风减灾等功能,对维持生态平衡、保护人类生存环境起到很好的作用。建立一个竹乐团,不仅能丰富我国民族音乐,还能将低碳环保的理念传递出去。”

  王巍潜心研制竹乐器。“做乐器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原料,二是工具,三是技术。一开始买竹子,只能去北京的郊区到处找,后来听说河北廊坊有一个大一点的竹材木材市场,我们就坐火车去那边,头一天去看,挑了几根之后,第二天再找车拉回来。”王巍说。

  制作竹乐器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从寻找原材料到竹材利用、加工,加上需要了解乐器制作基础和相关的音乐理论等,需要大量时间、精力投入。家里的阳台就是王巍的“梦工厂”,制作工具就是菜刀、斧子、锤子和手钻等。因为竹子壁薄,要挑选出既能出高音又能出低音的竹子非常不容易。在经过无数次试验、克服重重困难之后,1987年底王巍终于制作出第一架竹板琴。此后,王巍陆续制作出十多种新型竹乐器。王巍说:“用竹子做乐器,有许多其他材料不可比拟的优势。竹子有弹性、速生且环保,虽然它也存在着先天的弊端,如壁薄中空、体积有限、形状单一、容易开裂,但经过努力调校,这些是可以克服的。”

  用竹乐谱写自然的音符

  竹乐器取材于山林,声音质朴纯真、丰富多样,最适合表现自然生活。南朝时期,梁武帝萧衍曾写诗赞颂竹笛奏乐的美妙:“柯亭有奇竹,含情复抑扬。妙声发玉指,龙音响凤凰。”北宋苏辙在《墨竹赋》中曾写道:“春而萌芽,夏而解弛,散柯布叶,逮冬而遂。性刚洁而疏直,姿婵娟以闲媚;涉寒暑之徂变,傲冰雪之凌厉。”竹在不同季节、气候与环境下,会有不同的美感与韵致,将其制作为乐器,会产生和而不同的曲调。王巍介绍:“如果把一节竹子劈成四片,每片发出的声音都是不同的,向阳的一面、背阴的一面会产生不同的韵律。加之竹子弹性极佳、强度良好、易于震动,是制作乐器的上好材料。现今,北京竹乐团的乐器高、中、低声部齐全,吹、打、弹、拉齐备,音区已超过钢琴的音域。”

  在本次音乐会中,演奏家们用精湛的演奏技巧,营造出了流水潺潺、鸟语花香、人间仙境的“世外桃源”。青年演奏家胡美玲等人用极富特色的民间乐器演奏的《山歌》尤为精彩,乐曲先由筚篥吹奏出舒缓深邃的乐音,带出山峦叠嶂、谷深树密、翠竹丛丛的如画环境,随后明快的乐音和抒情的旋律表达了对蓝天绿野、山峦河流的由衷赞美,末段是彝族小闷笛的演奏,其慢起渐快的节奏和乐器独特的音色充分表现了人们生活在绿水青山中的美好心情和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

  用竹乐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王巍认为,竹乐之中有着独具内蕴的中国气质。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竹代表高洁的品质和刚直不阿的性格,受到历代文人墨客的喜爱。郑板桥在《竹石》中写道:“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这首诗意在称赞竹之刚毅,托物言志。苏东坡也云“宁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将竹视为精神的寄托。

  作为一个音乐人,王巍希望通过竹乐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传统音乐带到世界。他表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音乐丰富多彩,北京竹乐团只是刚刚起步,希望能够更深层次地挖掘其蕴含的民族特色,进一步提高竹乐的品质,给国内外观众带来更多更美的音乐享受。

  王巍说:“竹笋在没出土之前是没有阳光、没有温暖、没有春风的,却有着积极向上的力量。要想做一件没有人做过的事情,就要像竹笋一样在地底下铆足了劲、吃得了苦。我们竹乐团的成员也是凭着这样一股精神,默默努力,拼命付出,慢慢将乐团推向正轨。”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