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公共文化·公益

“文艺宣讲到咱村!”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旭
0

  11月23日,伴随着初冬的暖阳和阵阵欢声笑语,位于长江西陵峡畔的老百姓迎来了“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的精彩演出。当天,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湖北省文联“五个一”文艺工程惠民演出在秭归县屈原镇西陵峡村屈原广场举行。歌曲《敲起琴鼓劲逮逮》《红船》《你的答案》《把一切献给党》《丰收中国年》《常来常往》《爱家乡》,杂技《力量》,川剧《变脸》,黄梅戏《江姐——春蚕到死丝不断》轮番上演。由西陵峡村村民表演的《农民人真伟大》唱出了老乡们意气风发迈向幸福生活的精气神。相声《说硬道软》、湖北大鼓《百年创辉煌》引来观众阵阵掌声,演出在尾声歌曲《不忘初心》中落下帷幕。

  湖北省曲协主席陆鸣表演的湖北大鼓《百年创辉煌》节奏明快,该作品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中的“两个确立”“十个坚持”等表述巧妙融入到湖北大鼓的唱词中,引来台下观众一同哼唱。作为一名曲艺界“网红”,陆鸣近几年创作了许多宣传国家方针政策的曲艺作品,在短视频平台中颇受欢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后,陆鸣也坦言,自己正在和搭档总结此次会议的精神进行曲艺创作,并且已有了多个作品的构思。

  “听说要来秭归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就用很短的时间改编了一部作品,用咱老百姓喜欢的方式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播开来。”湖北省文艺志愿者、武汉说唱团演员刘智鹏表示,他和搭档胡途表演的相声《说硬道软》诙谐幽默地讲述了群众的切身感受,让人拍手称赞。

  据了解,这几年西陵峡村村民尝到了文化助力的甜头,湖北省文联的艺术家为村里量身打造了村歌《我从没想过离开你》,今古传奇传媒集团帮忙建设漫云基地,主打橙子文化品牌经营,到村里摄影采风的人越来越多,一些在外的青壮年也回来了,橙子年销量大幅度提高。当天,在西陵峡村漫云基地,湖北省文艺家们进行了孟庆星、罗海东、樊利杰、柳国良书法名家工作室授牌仪式及创作采风基地授牌仪式,书法家们饶有兴致地为峡江老年人俱乐部的书友们进行书法培训。现场,大家还进行了秭归脐橙早红(九月红)优质果品质量标准发布及网络推介活动。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文联、宜昌市文联、秭归县委、秭归县人民政府主办,秭归县委宣传部、湖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湖北省视协承办。“除今天演出作品外,《六中全会精神放光芒》等文艺作品也已创作完成。”据省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湖北省文联大力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创(作)演(出)培(训)一体化,围绕重大主题开展文艺志愿“六进”服务,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覆盖到“最后一公里”。目前,湖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注册的志愿者已达3000余人。下一步,湖北省文联还将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在赤壁、洪湖等地开展文艺宣讲活动。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