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公共文化·公益

十年守初心 感受爱与美

时间:2021年07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十年守初心 感受爱与美

  ——记2021“我的琵琶行——快乐琵琶夏令营”

  琵琶夏令营的学员在闭营汇报演出中 苏冠名 摄

  最小的学员只有4岁半,最大的学员是一位60多岁的阿姨……7月16日,2021“我的琵琶行——快乐琵琶夏令营”六个班级的130余名学员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的舞台上完成了精彩的闭营汇报演出,他们快乐地弹起了《小毛驴》《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等曲目。由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琵琶名家章红艳担任艺术总监的“打开艺术之门”琵琶夏令营已坚持举办了十年,团队成员们始终坚守公益初心,带着爱与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让越来越多的琵琶爱好者感受到学琴的快乐和艺术的美好。

  十年来,章红艳所创办的夏令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身后有一支充满爱心的教师团队。本次夏令营投入到教学工作中的指导教师有21位,每个班安排3至4位教师进行教学工作。这些指导教师有些已连续十年参加夏令营教师工作,即使已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进入到各地的大学进行教学工作,他们在暑期也会放下手中繁忙的工作,特意来北京参与到这项公益的夏令营教学工作中。此外,本届夏令营除了分班进行的琵琶课程,还特别邀请到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视唱练耳教研室主任裴聿茹进行乐理知识课指导,以及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打击乐专业青年教师魏然进行节奏训练课程指导,大家都深知打好音乐基础是演奏好乐曲的关键。

  夏令营举办期间,章红艳每天都早出晚归,深入到各个班级进行指导。她一面教学、一面鼓励那些因遇到困难而想放弃学习的学员,“我办夏令营的目的,是想让那些学琵琶的孩子能坚定自己学习的信念。对于音乐的热爱,不掺杂任何功利的色彩。虽然夏令营的课程时间是有限的,但这期间在集体练习的过程中,孩子们会对练琴有新的认知,会激发他坚持下去的力量。”参与到夏令营活动中的学员,既有琵琶专业学生和教师、琵琶爱好者,也有零基础的入门初学者。为了更加有效、有针对性的教学,按照学员的演奏程度分为六个班级。很多学员连续多年参加,随着演奏程度的加深,也逐渐提高到了更高的班级。

  闭营演出中,首先登台的是来自琵琶三班的学员,他们是人数最多的班级。短短两天时间,很多学员都是现学现背谱,在紧锣密鼓中学习排练。该班级指导老师讲道,“很多学员不仅白天每一分钟都扎扎实实地练习,甚至回到家还要练到很晚,生怕跟不上班级的进度,让我们看到源于孩子内心的集体荣誉感。”随后,四班学员带来富有扫弦技巧的双声部《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极具音乐表现力,展示了丰富的指法和把位变换,赢得家长们的喝彩。琴龄较短的二班学员和琴龄较长的五班学员分别演奏不同编曲版本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每个年龄段都有他们不可替代的光彩。六班学员中有15位专业琵琶学习者,他们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的附中、附小等,他们演奏的曲目是《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精彩的演绎赢得观众阵阵喝彩。最后登台表演的是琵琶一班的小朋友们,虽然他们当中有夏令营年龄最小的成员、零基础学员,但每位学员都以专业的精神在学习,大方、自信地完成了边弹边唱的表演曲目《小毛驴》。

  学员们纷纷表示,“夏令营中每天的弹琴时间约6小时,这样集中的练习在平日自己是达不到的。大家一起练琴,一起切磋,让学习琵琶的过程变得非常愉快,集体练习也起到了相互督促的作用,提高了学习效率。另外,在学习过程中交到了很多有共同爱好的朋友。”很多家长也反馈道,“琵琶夏令营让孩子们在快乐中练琴,激发了他们对学琴的乐趣,也提高了他们的积极性。即使白天在夏令营中已经花费大量时间练琴,但他们并不觉得累,晚上回到住处依旧自觉地抱起琵琶开始练习。看到孩子们在舞台上的精彩表演,非常欣慰和感动。”

  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的陈佳伊因为身体原因今年没能参加到夏令营中。但她特意前来拜访章红艳,并在舞台上与大家分享她的学琴心得,“我从小就对艺术很感兴趣,五年级开始学习琵琶。12岁那年不幸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饱受病痛折磨。14岁在电视上看到章老师,便写信与章老师联系,并参加到章老师主办的琵琶公益讲堂。生病期间,对琵琶的热爱、对音乐的执着陪伴我度过了很多难熬和病情危险的时刻,音乐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治疗。”佳伊的一席话,打动在场的所有人,章红艳也不禁落泪,“她的经历也教育着我们怎样去做一个真正健康的人。音乐是像生命一样珍贵的东西,带给人们幸福感。音乐也是一条神奇的纽带,把热爱它的人牵系在一起,带领人们去感受爱与美。”章红艳说。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