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公共文化·公益

“你离老百姓越近,老百姓跟你越亲”

时间:2018年10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怡 梦
0

“你离老百姓越近,老百姓跟你越亲”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走进新疆乌鲁木齐、阿拉尔

  “你离老百姓越近,老百姓跟你越亲。”此次跟随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来新疆演出,对于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来说就像回家一样,“新疆有600万河南人,豫剧在这里是最受欢迎的剧种,我们每年都要来演出。这里还有很多维吾尔族同胞会说河南话、会唱豫剧,我们每次到农场演出,他们跟我们一起唱豫剧,还去参加《梨园春》打擂,见到他们很亲切。”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10月23日、24日来到新疆乌鲁木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为当地观众奉献了两场“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

  演出由梅花奖演员武利平、刘晓翠主持,凌珂、陈小朵、于兰、杜欢、王惠、陈澄、龙红、齐爱云、曾昭娟、柳萍、韩延文、李树建等梅花奖演员、艺术家为观众演出了京剧《智取威虎山》《杜鹃山》、豫剧《五世请缨》《程婴救孤》、淮剧《祥林嫂》、赣南采茶戏《山歌情》、秦腔《打神告庙》《龙凤呈祥》、评剧《黛诺》等选段和歌曲《玛依拉变奏曲》《我和我的祖国》《那就是我》、二人台小品《一年更比一年强》等节目。

  在乌鲁木齐新疆人民会堂,自治区各单位干部群众,工人、公安干警、解放军、援疆干部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来自乌鲁木齐、昌吉的干部群众,各行各业各民族戏剧爱好者2000多人观看了演出。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文化馆,演员们还加演了京剧《智取威虎山·誓把那反动派一扫光》《太真外传》选段、豫剧《花木兰·谁说女子不如男》、歌曲《我和你》《十送红军》等节目,当地上千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李树建介绍,河南省豫剧院为豫剧在新疆的繁荣发展做出了不少努力。“主要是示范、引领、研究、帮扶。”李树建说,“新疆有三个豫剧团,兵团豫剧团、石河子豫剧团、农九师豫剧团,我们每年都派主创人员支持他们排戏。”

  普通的水袖三尺五尺,齐爱云的水袖长达七尺,在这出秦腔《打神告庙》里,抖袖、掷袖、翻袖,空中360度转身卧鱼……样样都是绝技,加上高亢、悲切的唱腔,技术难度高,演起来绝对不轻松,可是走到哪里,齐爱云都要带着这出戏,原因只有一个,观众喜欢看。“这是一出技巧和人物情绪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戏,观众看了以后视觉上感到愉悦,内心也会受到震撼,尤其在乡下演出,老百姓特别喜欢,经常要求演两次。”齐爱云说,水袖越长越“吃功”,手腕、小臂功夫不到位,很多动作完成不了,看一个人水袖好与不好,只要看水袖的收放是不是干净利落,她练习时,光是水袖的收放,一天就要练成千上万次,唯有如此,舞台上才能挥洒自如。

  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的观众都喜欢秦腔,齐爱云常和这些地方的基层戏剧团体搭班演出,齐爱云感觉到,新疆离得远,这里的观众更热情,他们在电视上看得多,在现场看得少,所以在现场看演出特别高兴,她也特别高兴。

  为了满足新疆观众的欣赏需求,此次豫剧、秦腔梅花奖演员各来了两位,然而作为南方剧种的演员代表,赣南采茶戏梅花奖演员龙红、淮剧梅花奖演员陈澄也自信满满,一点都不担心新疆观众听不懂。

  “我这一段是山歌,情绪上比较高昂,和一般的采茶小调不同,和西北的信天游有相通之处。”龙红说,“而且我们梅花奖艺术团是一个整体,每个节目来自不同剧种,都有不同的新鲜点呈现给观众。”

  “我这一段句式铺排有震撼力,人物叙述得透彻,无论有没有接触过淮剧,听了以后都会受感动的。我们淮剧的声腔感染力非常强,虽然语言是一个地方一个样,可是唱是相通的,相信观众不看字幕也能了解唱腔中的情感和意境。”陈澄说。

  一位正在上中学的小观众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在现场看戏曲演出,爸爸妈妈是河南人,喜欢听豫剧,从小家里最高兴的事就是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看《梨园春》戏迷擂台赛,在学校,音乐老师教过一些戏曲知识,还教了大家一首京歌《唱脸谱》。

  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天的演出地点阿拉尔市文化馆剧场建立于2015年,平时演出不多,至今演出约有200场左右,观众在这里一般欣赏到的是兵团文工团的文艺演出、各团场(乡镇)的文艺节目汇演和红枣文化节的相关演出,近来可以欣赏到一些巡演,比如前不久,阿拉尔的对口支援城市浙江台州送来了演出,对于这里的观众来说,梅花奖艺术团带来的是一场难得一见的盛会。

  阿拉尔市文联工作人员介绍,市文联目前还没有戏剧家协会,兵团人的故乡遍及全国各地,各种地方戏的戏迷也不少,但基本上是通过电视节目欣赏戏曲,当地的戏曲活动通常由戏迷在团场、社区自发组织。

  10月25日,梅花奖艺术团参观了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并前往塔里木大学与大学生艺术团代表交流。

  “这是梅花奖艺术团第一次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兵团人为我们留下了‘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的光辉历史,艺术家来到这里,不仅是从中汲取精神营养,同时,他们也和兵团人一样,来自五湖四海,大家希望兵团人能从家乡戏里找到回家的感觉。”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说,阿拉尔市地处偏远,看到当地有文化馆、图书馆、剧场,兵团人在这里不仅扎下根来,还有了比较完善的文化设施,他和艺术家们都深受鼓舞,“希望为建设新时代的阿拉尔继续贡献我们的力量”。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