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公共文化·公益

业界培训民族歌曲创编人才

时间:2018年08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裴诗贇
0

  由中国民协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资金资助,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中国民协民族音乐文化产业研究委员会、哈密市伊州区文广新局、哈密市伊州区文化演艺行业协会承办的“全国民族地区民族歌曲创编人才高级研修班”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举行。

  此次培训班为期10天,共有20个省区市、12个民族的40多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上,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作题为《学习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专题讲座。研修班聘请我国音乐界知名作曲家、歌词作家和音乐人郑长铃、努斯莱提·瓦吉丁、冯卓慧、李月红、王安潮、郑君胜、金放、郑君利为学员授课。设置了歌曲作品的创意与生产、音乐作品经典编曲案例分析、音乐创作中的节奏形态与应用、中国民间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音乐作品中的美学应用、新时代语境下的歌词创作与音乐文学民族化道路探索、通俗歌曲的风格化创作与民族化表现的发展思路、歌曲乐队伴奏编配与再创造、歌曲作品的录音制作与后期处理、民族地区音乐制作系统与录音工作室的组建等课程。

  培训期间,还举办了全国民族地区歌曲创编培训班学员优秀作品视听会、全国民族地区优秀歌曲创编作品展播交流会。计划将参与本次培训学员的作品进行编辑整理,放到公众自媒体音乐平台发表,汇编体现教学过程与原创优秀学员民族风格歌曲作品集。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