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公共文化·公益

文化自然遗产对社会开放 步子不妨更大些

时间:2018年06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尹卫国
0

  6月9日是我国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据媒体报道,当天全国各地向公众展示的非遗项目多达3700余项,包括非遗曲艺周、非遗公开课、非遗影像展等。

  据报道,故宫文物医院首次对公众开放,迎来了40名预约观众参观文物修复。世界自然遗产北京周口店遗址猿人洞历经10年的保护工程,将于今年7月全部完成,8月正式向公众开放,并将以遗迹(洞壁)当屏幕,采用声、光、电结合的激光投影技术,让70万年前的化石“活”起来,游客置身其中,直接用肉眼就能感受到周围的3D效果,这在国内遗址发掘展示中尚属首次。

  我国于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30多年来遗产保护工作取得骄人业绩,截至目前,中国已拥有52项世界遗产,其中自然遗产12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总面积达6.8万平方公里,有效保护了一大批珍贵独特的自然文化遗产资源。

  我国遗产保护成绩卓著,让华夏五千年留下的珍贵遗产文化熠熠生辉,永远传承下去,也是对世界遗产保护工作的突出贡献。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位居世界遗产前列,彰显了中华文化的古老、悠久与灿烂文明,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国家荣誉,也是全体中国人的荣耀,因此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遗产资源,进一步促进和扩大对社会及公众的开放程度,让人民享有更多的遗产文化获得感。

  近年来,我国包括文物在内的文化遗产对公众开放程度有明显提高,但仍有许多遗产与观众隔绝,不久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因受制于展馆条件及文保工作需要,故宫博物院有近三分之一的文物至今未能向游客展示。显然,文物遗产进一步开放的资源与潜力是很大的,在认真做好保护工作的前提下,需要不断完善条件,扩大游客参观面积,让更多的文物与公众见面。

  对国家珍贵的遗产文化除了保护与传承外,更多的是对公众开放,这既是遗产的属性,也是人民的权益。人民群众通过参观遗产,有利于了解、传承中华民族的璀璨文化,增进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激发文化自信与自豪。促进遗产开放,也有助于推动全民保护活动。遗产保护离不开专家,但更需要公众参与,遗产开放的程度越高,越能提升公众的保护意识,如今许多观众参观遗产不再满足于表面的“看”,而是要探秘遗产保护的知识与技能,故宫因势利导,开放“文物医院”,是一种深层次的遗产开放,对提升游客文保意识,主动参与文保工作大有裨益。

  因此,从我国实际出发,探索遗产展示及保护的有效途径,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的遗产文化,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