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文化会展>拍卖

苏富比伦敦春拍开启,哪些藏品价最高?

时间:2019年03月01日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0

  “艰难”是苏富比(微博)首席执行官施泰德对2019年的判断,在经济环境疲软与英国“脱欧”疑云的笼罩下,伦敦苏富比2月26日的两场夜拍交出了一张成交额下滑却总体健康的成绩单。亚洲买家依然是其中的活跃因子。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送拍一件作品,或将以所得继续购入新的收藏。

  伦敦当地时间2月26日夜,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和“超现实主义晚拍”开槌。开拍前,6210万-8930万英镑的估价创下2009年以来该板块的最低估价。据《artnet News》报道,苏富比CEO施泰德(Tad Smith)在最近一次与投资人的电话会上表示,2019年将是艰难的。

克劳德·莫奈,《总督宫》,布面油画,1908年作 

  最终,39件拍品中的32件成交,成交额为8770万英镑,折合人民币7.78亿元,较去年该场次1.36亿英镑成交额有明显下浮。不过,在总体经济环境和英国“脱欧”疑云的双重笼罩下,市场多认为拍卖结果是健康的。

  在拍卖前一天,苏富比刚刚实施了新的佣金政策,根据拍品金额,买家佣金上浮1%-5%不等,这是他们时隔8个月再度全面上调佣金。此外,佳士得、富艺斯也将提升佣金。在外界看来,拍卖巨头此举是为了抵御艺术市场的疲软趋势所带来的影响。

  尽管如此,当晚的买气活跃,尤其是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日本的亚洲买家势不可挡。一位台湾买家以170万英镑买走了卡米耶·毕沙罗的作品,参与竞争的还有日本买家。日本人还参与到对贾科梅蒂、夏加尔、康定斯基作品的争夺。

  莫奈《总督宫》刷新“威尼斯系列”纪录 

克劳德·莫奈,《总督宫》,布面油画,1908年作 

  整场成交价格最高的拍品是克劳德·莫奈1908年的油画《总督宫》(Le Palais Ducal)。作品创作于1908年秋天,是莫奈与妻子艾莉丝初访威尼斯时所画的3件《总督宫》之一,并参加了2018年在伦敦国家美术馆的展览“莫奈与建筑”。画作以1700万英镑起拍,亚洲、俄罗斯以及欧洲的电话买家均参与出价,最终来自美国的竞买人以2753.4万英镑(折合人民币2.4亿元)成交。

  1908年10月1日,莫奈来到威尼斯,惊讶于眼前的壮观景象,在莫奈看来,水城简直美到难以描画。在数月定居期间,莫奈画下近40张水景,世界各地的美术馆都用这些画作装点展墙。苏富比印象派和现代艺术部门的全球负责人、苏富比欧洲主席海伦娜·纽曼(Helena Newman)说道:“这幅引人入胜的拍品是莫奈唯一一次与威尼斯相遇时所创作的最伟大的作品之一。”如以英镑计,上述价格超越了2015年同样在伦敦苏富比以2367万英镑成交的《威尼斯大运河》,成为莫奈“威尼斯系列”中价格最高的作品。

埃贡·席勒,《的里雅斯特的渔船》,油彩、炭笔、亚麻布,1912年作 

  成交价排名第二的是埃贡·席勒的《的里雅斯特渔船》(Fishing boat in Trieste),为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在市场上亮相。艺术家用平面涂抹的颜料拼凑出一幅犹如马赛克的画面,将一艘普通的渔船幻化成为一幅奇妙的图画,颇具装饰性,可见席勒受到精神导师古斯塔夫·克林姆特的影响。这件作品引发了当晚的激烈竞价,从500万英镑起拍一直小幅竞价,最终以1067.7万英镑(折合人民币9329万元)成交。据《artnet News》报道,由亚洲买家购得。

瓦西里·康定斯基,《深层脉动》,布面油画,1928年作 

  位列本场第三的是瓦西里·康定斯基的《深层脉动》。这幅1928年的创作曾在2015年11月拍出了640万美元。此次,作品在由第三方担保的条件下,由唯一的竞买人以610万英镑(810万美元)竞得。

1920年包豪斯部分教师在魏玛的合影 

  或许是受包豪斯百年影响,这场几件与包豪斯有关的艺术家作品都表现不俗。除了上述康定斯基任教时创作的《深沉脉动》,还有包括来自瑞士科学家艾丽卡·波尔·斯托尔博士(Dr Erika Pohl-Str?her)旧藏的包豪斯重要代表人物奥斯卡·施莱默(Oskar Schlemmer)的作品《餐桌聚会》以259.5万英镑成交,刷新了艺术家的拍卖纪录。

恩斯特·路德维希·基希纳,《沙发上的女孩》,木版油画,1906年作 

  据《雅昌艺术网》报道,来自德国表现主义艺术家恩斯特·路德维希·基希纳(Ernst Ludwig Kirchner)的《沙发上的女孩》,是由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送拍的,从此作中可见艺术家受凡·高后印象派作品的影响,同时也展现画家鲜明炽烈的个人色彩和独特创意。但是该作在本场的表现并不如人意,以384.2万英镑低于最低估价成交。而根据行业惯例,MOMA将使用这笔拍卖所得继续购入新的收藏。

   超现实主义板块,近三成流拍 

  “超现实主义晚拍”主要由两件作品领跑。其一是马格利特(Rene Magritte)1938年的罕见作品《晨星》,该作将艺术家妻子与一美洲原住民以相反的形态拼合,预示了艺术家晚期多个主题的线索。画完不久后,便由马格利特的密友和赞助人购藏,此后一直未曾转手。这件作品当晚以532.3万英镑(折合人民币4651.5万元)成交,位列全场第四。

雷内·玛格利特,《晨星》,布面油画,1938年作 

弗朗西斯·皮卡比亚,《阿特拉塔(Atrata)》,油彩、铅笔、布面,1929年作 

  本场的封面作品,来自弗朗西斯·皮卡比亚(Francis Picabia)的早期巨幅油画《阿特拉塔》,共有7位竞标者参与竞争,以372.8万英镑被电话买家竞得。

  不过,相比之下,“超现实主义”板块的需求略有不足,17件拍品中的5件流标,包括2件米罗,马克斯·恩斯特、阿尔普(Arp)、杜尚各1件。

  (本文参考来源包括雅昌艺术网、ArtsLife、ARTNEWS、artnet 。)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