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演艺事业

构建新时代“戏曲+互联网”新业态

时间:2019年05月17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程 佳
0

产业构建、商业模式、创新创作、市场推广

构建新时代“戏曲+互联网”新业态

  5月8日至9日,以“启智·视听”为主题的第17届“齐鲁论道”在山东济南举办,其中,主题为“文化传承之路——戏曲与互联网的商业融合创新”的分论坛,着重探讨了戏曲文化领域的产业构建、商业模式、创新创作、市场推广这4个话题。与会人士一致认为,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时代是奔流的长河,如何将戏曲文化与互联网产业进行融合创新并系统传承与开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课题,必须要有专业、高度的智慧:文化为因,用精神来传承国粹;产业为果,用财富来宏济民生,让文化传承和产业发展因果转换、生生不息。

  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文化报社原副总编辑徐世丕的主题演讲从中国戏曲生态传承与政策演变的历史得失切入,强调应切实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传统文化环境整体良性转变给戏曲文化生态重构与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认清“互联网+”时代戏曲文化的正向和多元价值以及传播路径与前景,充分运用“互联网+”创新思维,利用移动互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技术以及当下流行的网络传播方式,改造、提升并重振戏曲艺术视听精品的文化经济价值;应当紧紧把握当代中国文化消费趋势,善于借势,发现和研究大众文化消费分众需求的短板与戏曲优秀存量资源的长尾效应,聚焦薄弱环节,找准主攻方向,突破资源整合瓶颈,在公益传播平台与戏曲视听市场着力开拓戏曲与新媒体双向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构建新时代中国“戏曲+互联网”新业态,使中国戏曲有效转化成当代中国艺术传播、人文传承、文化交流的精品,助力“一带一路”的文化正向传播,这是中国戏曲艺术与文化产业界不负时代机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历史使命。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毛小雨表示,应把戏曲创新作为第一要务,有创新才有出路。“就我所知,美国音乐剧推广多依靠互联网,在音乐剧的官方网页上推出小视频,让观众欣赏进而购票。我们可以学习借鉴,互联网企业处理好版权、作品保留等问题,帮助古老艺术插上互联网之翼,实现双赢。”

  北京文化艺术资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闳文就戏曲市场培育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形式要创新,要多出新戏,要注重多媒体技术在舞台设计上的应用,让戏曲与影视等其他艺术形式融合;模式要创新,可采用剧场、直播、植入戏曲等不同的演出模式,同时加强市场推广力度。“从技术上来说,科技的进步能使戏曲表演更加多样化,提高戏曲产品的艺术魅力以及对观众的吸引力。”

  据广州道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产品运营部总监郑松娇介绍,该公司以家庭大屏为重点,致力于建设跨屏戏曲产品生态,为用户提供戏曲文化娱乐新空间,同时尝试打通戏曲产业链各环节,构建戏曲生产与消费的商业创新模式,推出了“梨园行”这一产品。目前,“梨园行”已拥有2万多部戏曲产品资源,触屏操作简单直接,符合中老年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将来,戏曲院校的学生、戏曲社团的爱好者,都可以通过道然平台上传作品进行内容分享。”郑松娇说,道然的目标是打造以戏曲为纽带的文化生态圈,因此,在线上内容引入、分享之外,还会做一些戏曲产品的合拍、翻新、修复、推广,以及衍生品制作等。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