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影视动漫

移动互联网助力国漫发展

时间:2019年02月01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叶文山
0

提升内容质量、多元IP推广、开拓潜力市场

移动互联网助力国漫发展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国产动漫在人口红利和资本的双重驱动下获得了长足发展,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到《快把我哥带走》,国产原创动漫IP在多屏幕上的表现不断提振着爱好者和从业者的信心。日前,在北京召开了多场动漫行业年度研讨会,多家业内企业参与。从业者们普遍认为,当前动漫行业投资开始趋于理性,这也是国产动漫行业转向移动端之后必然要面临的优胜劣汰。

  移动端平台聚焦提升内容质量

  移动端作为动漫作品传播新渠道,在经历了早前的渠道竞争和用户争夺后,动漫企业、移动端平台积累了越来越多的用户,在各自细分领域的市场份额趋于稳定,资源呈现出向头部聚集的趋势。在动漫产业进入精细化运营与打通产业链阶段后,深耕优质内容、打造人气IP成为各动漫平台、运营商的下一个目标。

  “内容品质不过硬的作品终将被市场淘汰,真正优质内容的价值在当下这个时代会迅速凸显出来,并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小明太极副总裁郑方平在ACGN未来峰会上说。随着国产动漫发展进入更加精细化、专业化的阶段,市场对优质动漫内容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国产动漫企业要在新的发展阶段内保持竞争优势,就要在提升内容品质上下功夫。

  为了提升作品质量,移动漫画平台设立了日益严格的上线把关机制。据了解,在二次元内容社区平台波洞星球上,漫画提案的通过率不到10%,不能达到平台引入标准的漫画将被中途下架。“能创作出优质内容的创业团队,应该具有强大的剧情创意能力、出色的团队实力、稳定的产能和爱与热情。”波洞星球运营总监黄思认为,优质的内容应当传递正确的价值观,迎合和承载用户的情感,具备稳定的连载品质和跨平台多元演绎的可能性。

  移动互联网渠道的多元化推广

  IP推广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有了更多途径,也面临着话语方式的转型。根据艾瑞咨询在2018年12月发布的《2018年中国动漫行业报告》,2018年中国动漫行业总产值超过1500亿元,其中,在线内容市场规模近150亿元。同时,中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近3.5亿人,在线动漫用户量达2.19亿人。

  在线上内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移动用户大幅增长的发展背景下,当前动漫IP推广大多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和符合年轻消费者“语境”的宣传方法。波洞星球为动漫产品定制了全生命周期培育计划,包括预热期、爆发期、运营期三个阶段。据黄思介绍,动漫产品进入运营期后,将引入动漫专业演员、视频作者、声优、画手、写手、“舞见”等参与内容创作,最终通过内容付费、广告及版权收入等多种商业化模式实现盈利,形成完整的二次元内容生态。在版权代理方面,由香港山成集团在内地独家代理的“小猪佩奇”系列儿童图书发行量达到1亿册,回顾“小猪佩奇”在中国的授权之路,山成集团总裁陈华俊说,以IP曝光为例,“小猪佩奇”在网络电视与新媒体平台都做了投放,同时结合图书出版、商场活动和社交运营,其系列动画片豆瓣评分达到9.2分,网络全平台点播量目前已经达到1000亿次。

  根据调研数据,目前,我国动漫行业产值主要来源于上游的内容市场和下游的衍生市场。其中,下游衍生市场是动漫产业产值的主要来源。过去一年,在内容付费的基础性营收之外,国产动漫企业在衍生品变现、广告收入、版权收入等方面的有益探索为行业发展提供了经验借鉴。其中,快看漫画出品的原创漫画IP《快把我哥带走》实现了图书、动画、网剧和网络电影的多渠道开发,IP影响力与价值实现了成倍增长。国产动漫产业的商业模式现已覆盖付费阅读、动漫出版、影视动画、IP授权与衍生品、游戏、广告营销和“IP+文旅”等领域。

  关注少儿市场与国漫“出海”

  “2017年,皮皮鲁总动员全系列图书总销售额达1.5亿元,相比2016年增长了30%。”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CEO郑亚旗说。读者转向移动端购买和阅读并未对少儿动漫市场造成冲击,相反还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在郑亚旗看来,少儿动漫受欢迎有两个市场原因:一是中国少年儿童基数大,二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商的下沉和物流的发达将买家扩大到了全国范围。同时,对于新媒体的价值,郑亚旗介绍,《舒克和贝塔》的付费音频故事在音频平台喜马拉雅上的播放量目前已达到了5000万次。

  除了少儿市场,“出海”也是中国动漫行业越来越关注的方向。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提供的数据,2018年北京动漫游戏产业企业总产值达710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约13%。其中,原创研发动漫游戏企业出口产值大幅增长,达到182.47亿元,比2017年增长约57%。国产动漫作为文化输出载体,正逐渐获得海外用户的认可。

  与海外市场中的国际动漫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是国漫“出海”的一种重要形式。这种形式在移动端阅读日益流行的今天,也发展出了新形态。国内漫画公司咚漫和韩国最大漫画平台NAVER WEBTOON达成了全球战略合作。2018年11月,咚漫的第一部国漫作品在NAVER WEBTOON的主站上线,并在几小时内获得超3万用户点赞,评论突破4万条。NAVER WEBTOON拥有《心灵的声音》《奇奇怪怪》等人气漫画IP,并借助网络传播在中国读者群中拥有较高知名度。未来,双方合作领域将集中在海外内容推广、影游开发及出版等方面。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