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影视动漫

2018中国电视剧:改革开放春潮涌动 现实主义强势回归

时间:2019年01月18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洪涛
0

  2018年,中国迎来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时刻,又恰逢国产电视剧诞生60周年的重要节点,电视剧产业也在此间迎来了深度整合、理性发展的契机。作为当代社会最具传播力和影响力的艺术形式,国产电视剧反映了时代精神和社会潮流,表达了老百姓的精神期许和生活愿景,可谓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在艺术领域的直观呈现,当之无愧的国剧。

  不仅是怀旧

  荧屏回溯40年峥嵘岁月

  2018年,喧嚣一时的玄幻剧、悬浮剧、炫富剧逐渐退烧,贴近现实、感知生活、触摸情感、聚拢人气的现实主义创作强势回归,电视剧人纷纷推出具有历史纵深感和时代真实感的精品力作以致敬改革开放。这些作品雕刻细节、还原历史,以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为原型,勾画出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职业和不同地域的人物群像,击中情感痛点、回答时代命题,全方位、多角度回溯中国人走过的峥嵘岁月。《最美的青春》谱写了20世纪60年代来自五湖四海的知识青年响应国家号召,在高原荒漠塞罕坝上植树造林的动人诗篇。《黄土高天》从三代农民的视角论证了从“大包干”到家庭联产责任承包再到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等一系列的山乡巨变。《你迟到的许多年》奏响了铁道兵转业干部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征战商海的岁月长歌。《大江大河》巧妙地设置了出身不同、性格迥异的三个角色,用他们的人生经历复现国营经济、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在改革浪潮中的意义与价值。《灵与肉》讲述了在西北农场插队的优秀知青,任凭命运不公、岁月蹉跎却初心不改,始终用隐忍、正直和善良面对生活,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正阳门下小女人》从女性视角出发,书写了从解放初期到改革开放,小酒馆老板徐慧真历尽坎坷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创业谱。《那座城这家人》讲述唐山大地震后七个姓氏组成的特殊家庭,在苦难中相互取暖,在自强中相互扶持,历经40年的沧桑巨变、浴火重生,重建幸福家园的故事。此外,《归去来》《外滩钟声》《爱情的边疆》《我们的四十年》《北部湾人家》《大浦东》《江河水》等剧也颇具亮点。这些作品高擎现实主义创作旗帜,接地气、动真情,在平凡中照鉴伟大,在磨砺中书写辉煌,充分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亿万中华儿女百折不挠、砥砺奋进的民族精神。

  IP剧退潮

  文学精神获得更多尊重

  曾几何时,网络IP成为行业热点,似乎只有“大IP”才能挽救好作品稀缺、创作乏力的颓势。这种基于网络思维和跨屏传播的影视内容生产方式,在没有经过充分的艺术提炼和规律探索的情况下被仓促推向风口浪尖,在热力追捧、盲目崇拜和过度开发之后,留下许多弊病和硬伤。2018年IP热潮全面消退,一些曾经叫卖出天价的“大IP”被滞留在项目评估阶段。一些已经实现影视转化的热门IP,其口碑和收视率全面陷落。有的IP剧空有概念炒作和营销计谋,实则缺乏精彩故事和精神内核。有的IP剧虽有大牌导演加持和流量明星助阵,却风评不佳、收视惨淡,像是《莽荒纪》《凤囚凰》等。

  相比之下,影视艺术的文学属性被重新提上议事日程。文学是一切艺术形式的重要缘起。小说提供了故事脉络、情节结构、人物设定和主题指向。戏剧提供了更高的情节密度、更复杂的人物关系,悬念感和紧张度。诗歌提供了抽象的主题韵味,视听的诗意提升,情感的驳杂。散文提供了意味隽永的画面感和浪漫的基调。杂文提供了对社会的洞察、反思和批判。文学对影视创作者的世界观和美学观,想象力和创造力都产生着深远影响。事实证明,失掉了文学性等于失掉了影视创作的重要根基。2018年收获较高口碑的作品,像是谍战剧《风筝》《面具》,仙侠剧《将夜》,涉案剧《橙红年代》《莫斯科行动》等,无论什么题材、什么类型皆在文学性方面做足文章。

  全媒体覆盖

  产业化链条正在生成

  2018年,电视剧创作的圈层效应明显,深耕垂直内容的产业创投成为热点。近年来,在受众当中尤其是年轻群体当中,形成以特定的文化构成、审美趋向、兴趣爱好和价值认同为群体划分的“圈层”并形成圈层效应。像是网络小说、游戏、动漫、音乐、影视剧和短视频,都有各自的文化圈层。圈层内部具有稳定性和趋同性的特点,有共同推崇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审美观,有共同尊崇的偶像人物和意见领袖,有共同效仿的行为方式和处世之道,甚至有从虚拟社区走向现实生活的线上线下联动。针对不同的圈层进行指向性较强的影视开发,成为2018年显著的产业特色。如网络IP的影视改编要首先锁定圈层内部的“原著粉”,要在改编的过程中不断唤起用户的情感记忆或者复现经典场景,以获取价值认同、产生代入感。如《将夜》因对原著的忠实还原而受到“原著粉”的拥戴,《天盛长歌》因其改编颇为符合原作气质而收获好评。

  此外,垂直化生产成为2018年重要的产业驱动力。所谓垂直化生产是指针对某一领域的影视开发进行一体化深耕,从内容到渠道构建起“制作+平台+发行+端口+衍生品+实体产业”的全产业链条,包括小说、电影、剧集、动漫、网络游戏、短视频、虚拟社区、衍生产品和实体公园等。像是好莱坞的迪士尼动漫、星球大战系列IP都为垂直化生产提供了典型范例。2018年,国内一些互联网龙头企业和大型影视公司正在努力构建影视产业开发的航空母舰,努力实现全媒体内容生产覆盖和全产业链开发。

  流量艺人乏力

  好演员的春天到来

  2018年,演技精湛、敬业守德的演员们在许多电视剧中给角色注入生命,为作品增添光彩,俘获了观众的心。出演《正阳门下小女人》《风筝》等剧的主演是浸淫演艺界多年的老戏骨,角色演绎入木三分,举手投足间尽显风采。《大江大河》《橙红年代》《爱情的边疆》《如懿传》等剧的主演既有偶像气质,又有表演实力。《最美的青春》《那座城这家人》《灵与肉》等剧的主演都不是所谓流量艺人或者话题明星,有些演员甚至籍籍无名,然而他们却用真挚的情感和真实的演技奉献了令人难以忘怀的人物形象。相比之下,许多以流量艺人为卖点的电视剧收视率和点击量直线下滑,口碑差强人意,如《谈判官》《甜蜜暴击》等作品可以说是流量破灭、口碑扑街。事实证明,观众对于靠脸吃饭、靠炒作上位、靠刷流量走红的艺人已经觉得索然无味。流量艺人喧闹霸屏的日子已经过去,好演员的春天已经到来。

  总体来说,2018年的电视剧创作情怀高致、催人奋进,以宏观的历史视野、灵动的创作方式、丰富的创作类型和多元的创作风格,在这颇具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奏响了时代强音。

  (作者:杨洪涛 系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博士)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