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创意设计

中国时尚产业2019年回顾与2020年展望

时间:2020年01月02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马胜杰
0

  回顾2019年时尚产业发展的跌宕起伏,我们感受到的是既有时尚实体经济发展的艰辛,也有时尚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信心和政府发展时尚产业的决心。展望2020年,时尚产业需要在诸多不确定势态下,紧紧抓住新一轮技术创新、消费升级和数字转型等机遇,砥砺前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回顾2019

  2019年,虽然受中美贸易摩擦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但在国内强大的内需市场和时尚潮流引领下,我国时尚产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时尚产业的产业链、价值链与生态圈逐步完善。

  以服装产业为主体的“时尚制造业”增长放缓 

  当前,面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和以印度、越南、孟加拉国等国家为代表的纺织服装产业的替代效应越发明显,我国传统纺织服装行业压力有所增加,“时尚制造业”增长速度放缓,出口呈现负增长态势,企业效益状况略有下滑。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1月-10月,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服装产量203.38亿件,同比下降0.83%。服装行业规模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企业13760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077.04亿元,同比微降0.21%;利润总额685.27亿元,同比下降3.39%;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24%,比上年同期下降0.17个百分点。

  以品牌消费为主体的“时尚消费业”快速增长 

  以优衣库为例,2018年中国内地地区的店铺数量是2014年的2.2倍,而中西部省份的店铺数量是2014年的2.7倍,店铺向二三线市场下沉的趋势非常明显。国内服装服饰品牌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例如,2018年安踏集团主要经营的安踏、斐乐FILA、迪桑特DESCENTE等品牌,实现营业收入241亿元, 同比增长44.4%;森马服饰经营的森马、巴拉巴拉两个品牌,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30.7%。可以看出,国内服装企业采用以多品牌经营为主业的集团化发展模式,其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均大幅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未来时尚企业将会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形成多品牌组合矩阵,增强企业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以时尚消费为引领的“新型消费理念”深入人心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时尚消费已经突破奢侈品消费和高端消费的界限,由单一领域向多元跨界、由物质消费向精神消费、由生活质量向生活态度转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体现在以时尚消费为引领的“新型消费理念”上。时尚产业的跨界融合推动了业态创新和产品创新,时尚消费延展到文化创意、影视音乐、动漫游戏、旅游休闲、生活家居等方方面面。消费者更加追求品牌背后的故事、品牌塑造的精神,想要吸引消费者,讲好一个故事越来越重要。时尚消费更多地体现在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上,比如一个星巴克的猫爪杯、一卷故宫的纸胶带,这些掀起了销售狂潮的生活小物件,正是消费者对时尚生活的细致追求。

  以时尚之都为定位的“时尚城市载体”方兴未艾 

  2019年,青岛、西安、威海等城市相继出台一系列时尚创意城市建设举措。青岛发布《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2019年-2022年)》,提出:到2022年,将青岛打造为创意活跃、消费时尚、文化多元、体育发达、展会高端、令人向往的国际时尚城。西安发布《西安高新区时尚之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时尚元素、时尚文化和时尚产业,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全力把高新区建成大西安的“首善区、动感城、时尚核”。继深圳、上海、杭州之后,诸多城市开展时尚创意之都建设的举措表明:时尚不仅停留在产品和业态层面,还扎根于城市建设中,时尚之都的建设既彰显了城市的底蕴、追求与格局,也彰显出政府发展时尚经济的信心。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产业发展韧性”不断增强 

  当前,科技创新正在迭代时尚设计、时尚制造业的基础工艺,加快颠覆时尚产品生产制造方式,更深刻影响了时尚产品的消费体验。其中,3D打印、人工智能正在颠覆时尚产品的设计模式和生产制造方式,国内的天元服装、如意集团等传统纺织服装企业正在加快布局“人工智能+制造”。随着电子商务日益发达,利用大数据进行时尚产品设计与市场趋势判断正成为行业主流,“指尖”商场不断涌现,大大改变着人们的消费观念与行为方式。此外,受益于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领域的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应用,实现时尚产业的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总体而言,当前数字技术正在贯穿时尚产业链始终,安踏、优衣库、海澜之家等龙头品牌商利用信息技术打通全渠道的“人、货、场”数据,不仅提升了购物体验和渠道效率,更能够全面准确地获取消费行为数据,用以指导营销、产品开发、供应链排产以及渠道铺货,能够更加快速、准确地满足消费需求,降低经营风险。

  展望2020 

    2020年,时尚产业将大致延续过去一年的发展态势,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背景下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将重在科技创新、数字变革、消费升级与可持续发展。 

  服装消费“时尚化”仍是时尚制造业发展主流

  新一轮消费升级正在悄然发生,中产阶层和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人群成为服装消费市场的主流,其消费理念中体现出为认同买单、更愿意尝新等特征。在此背景下,时尚产业将迎来整个链条的变革:服装消费从满足需求到占领心智;产品内容从差异化、精品化过渡到时尚化与新审美化;消费场景从线上线下到融合了时尚、娱乐等元素的情感代入。纺织服装行业的时尚转型正在加速,未来服装消费的“时尚化”仍是时尚制造业发展主流。

  消费升级“品牌化”引导时尚制造业发展整合

  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时尚制造业的“品牌化”提升进程加速,向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的中高端迈进。以服装行业为例,近年来郑州市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引,积极由来料加工贸易、贴牌生产向品牌服装设计、高端服饰生产转变,由单一品种向多元化品牌服装开拓,由分散式、作坊式生产向规模化、专业化生产转型,打造出领秀·梦舒雅、渡森、娅丽达等一批本土知名品牌,传统纺织服装行业已经初见时尚品质端倪,具备时尚产业发展潜力。

  5G应用“普及化”引导电子产品时尚消费新热点

  2020年将是我国5G实现大规模商用的元年,中国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在此背景下,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时尚的跨界融合将进一步加快时尚产业的变革步伐,特别是挖掘和形成时尚电子产品的消费潜力和新兴热点。一方面,2019年华为、小米、OPPO、一加、中兴、努比亚等中国手机品牌在全球率先发布了多款5G智能手机,可以预期2020年更加多元、更具性价比的5G移动终端将带来新一轮换机潮;另一方面,5G、人工智能等技术将赋能移动终端实现新功能,大幅提升终端使用便捷性和拓展相关行业使用场景,这为时尚产业依托新型电子产品培育新的时尚消费业态和热点带来无限可能。

  现代服务业“时尚化”造就“时尚服务业”新模式

  随着现代服务业逐渐带有“时尚化”的标签,以知识付费为代表的学习消费,以音乐艺术展览、影院戏剧观赏、手工制作创意体验为代表的休闲文化消费,以职业体验、微型动物园、DIY家庭厨房等为代表的亲子互动消费,以电子竞技为代表的体育休闲娱乐消费和以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为代表的新零售逐渐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大众阶层与中产富裕阶层之间的界限亦将日趋交叉和融合。这种趋势将会引起时尚消费渠道和终端的重构,延伸至影视、音乐、文化、体育、会展等时尚消费业态,创造出更多时尚商业模式。

  “资本+”“创新+”引领时尚产业新突破

  2020年,创新仍将为时尚产业注入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等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将帮助时尚企业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增加新兴产品供给、改善服务品质;品宣直播、意见领袖推广、线上线下体验、线上线下互动等模式的推陈出新,也将继续促进时尚企业的营销策略改革创新,带来更多的流量和营收。与此同时,红杉中国正式启动了红杉时尚科技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表明时尚产业也越来越受到资本的关注,时尚品牌培育、时尚企业并购、时尚技术研发、数字化商业模式创新、时尚教育发展等方面将成为时尚投资的重点和热点。

  时尚小镇、时尚之都构建时尚产业发展新平台

  一方面,诸如上海、北京、成都、杭州、青岛等一线、二线城市正着力打造国际时尚之都,以此成为促进消费升级、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抓手,这为新兴时尚业态培育和扩大时尚消费市场带来重要机遇;另一方面,基于自身时尚产业基础,诸如深圳大浪、西安高新区等地区正探索通过打造时尚小镇的模式,促进时尚产业和各类高端要素资源的集聚,成为时尚产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的新平台、新载体。

  (作者系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