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出版发行

2019第32届北京图书订货会——捕捉出版业新风向

时间:2019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胡克非
0

  1月12日,为期3天的第32届北京图书订货会落下帷幕。718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单位、2527个各具特色的展位、40万种新书和精品图书、9.5万参观人次、现场馆配采订图书8700万元……北京图书订货会作为年度出版成果的重要展示平台,在业内有“出版风向标”之称。通过今年的订货会,我们能捕捉到哪些新风向,出版业又有哪些新趋势?

  主题出版热度不减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面对这两个重要时间节点,“主题出版”成为本年度北京图书订货会特色之一。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1号楼,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联合各出版单位举办了“迎国庆七十周年,展图书精品,促文化强国”主题图书展览。其中,向全国征集的70年来的出版成果实物,受到观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此次图书订货会,人民出版社携2000种好书亮相,“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单行本(2018)”、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系列重点主题出版物成为读者关注的焦点。在“红沙发”系列访谈活动中,人民出版社举办了《中国的红星》一书的出版故事分享会。该社历史与文化编辑部副主任吴继平说,《中国的红星》一书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记录了在此期间作出突出贡献的100位领袖先驱和英雄模范人物,对读者更好地理解历史、加深民族自豪感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出版集团主办的“国家使命,文化担当”主题出版论坛,推出了《走近卡尔·马克思》《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年鉴(1978—2017)》《国家相册》《春天的画卷》等一系列精品图书,展示了该集团在主题出版方面的重要成果。

  商务印书馆则以“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120年纪念版·珍藏本”和“中华当代学术著作辑要”两套精品图书,诠释了主题出版的学术内涵。商务印书馆营销中心副主任王永康表示,这两套丛书都是改革开放的文化产物,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重要学术成果,相信它可以进一步影响国内甚至海外的思想文化格局。

  童书花样持续翻新

  本次图书订货会少儿类、文教类图书依然受到各界关注。主办方透露,在订货会筹备初期,少儿馆的300多个展位就被一抢而空,足见各大出版集团对于童书的重视程度。对于采购商与普通读者而言,童书的发展和质量是关注的重点。今年图书订货会上,童书的呈现载体和形式更加多元,花样繁多的创新型读物正在颠覆人们对传统童书的认知。

  浙江少儿出版社推出的《领风者》以漫画的方式,全景展示了马克思的亲情、爱情、友情、理论及斗争,以马克思的生平为线索,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深入浅出的阐释。该书创作历时两年,作者五易其稿,实现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传播是主创者们的初心。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汪忠说,主题出版既要有底气,也要接地气;既要内容红,也要形式潮;既要不戏说,也要不枯燥。把好听的理论故事、生动的通俗话语和丰富的传播形式进行全渠道传播,让受众接触不同深度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成果。

  新世纪出版社推出的童书《多米阳光成长记》则希望通过媒介融合的思路打造童书IP。该书作者肖云峰说:“在创作中,借助人物的外化行为将动作、对白和心理进行融合。这样的创作手法为之后广播剧、舞台剧、影视剧的改编提供了更畅通的路径。”新世纪出版社总编辑黄春青认为,融合已成为出版业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优秀的青年儿童文学作家为儿童文学创作带来了更为新鲜的内容。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的“神秘岛”品牌之《季羡林留给孩子的人生启蒙书(全5册)》也亮相此次图书订货会。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编辑黄毓介绍,如何将30卷的《季羡林全集》吃透后,最大限度地向孩子传递季羡林经典原著的魅力,成为编辑们的难题。编辑小组在多次精读《季羡林全集》、反复调研了解孩子们的阅读需求和兴趣之后,确定了“尊重原著”“贴近当下”“契合孩子”的三大编校原则。更让人耳目一新的是,该丛书通过AR技术的资源配套,让图书变得立体而生动,将季羡林笔下的清华、北大、大明湖、泰山、石林和兵马俑,直观呈现出来,获得众多家长和孩子的点赞。

  童书展台是创新的缩影,随着VR、AR等新技术在出版领域的应用增多,新的出版科技产品以及相关的新型出版软件、机器人等也纷纷亮相此次图书订货会,受到广泛关注。

  民营书业发展增速

  本届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会场内外的沟通会、交流会、推介会、接待活动累计超过1000场。在“阅读X”论坛中,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了《全球背景下的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上升11.3%,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网店图书销售量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码洋规模达573亿元。与此同时,实体店图书销售量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6.69%,码洋规模达321亿元。

  在本届订货会组委会主任、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纪宏眼中,本届图书订货会最大的亮点是,此次有201家民营企业参会,数量为历年之最,展现出新闻出版领域多元发展、融合发展、跨界发展的趋势。从展位情况看,少儿、文教、新技术领域是民营书业介入的重点,规模越来越大,展位数也越来越多。纪宏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民营企业投身出版发行工作,各地实体书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批民营书店转型升级,由卖场升级为阅读空间、体验中心,进行多业态经营,越来越多设计美观的书店已经成为文化地标。

  面对民营书业发展增速,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中心副总经理罗音表示,民营书业如今已经形成品牌化、规模化,有其核心竞争力,对传统出版社来说也是挑战。传统出版社需要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集中打造一些文化品牌,打造围绕图书的集合型业态,从而形成更强的品牌影响力。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