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出版发行

2018出版业走上精品化发展快车道

时间:2019年01月08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胡克非
0

  作为我国文化产业的重要支柱、核心构成部分,出版业多年来一直保持较为稳定的发展趋势。2018年,中国出版业持续快速发展,在多方面发力,为文化强国战略的有效实施作出了贡献,且随着国家的持续重视,“全民阅读”第五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政策与出版行业改革措施持续形成合力,打造了大量精品图书,为人们提供了优质的精神文化产品,让阅读成为大众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主题出版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

  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集中展示了中国出版业改革开放40年来的辉煌成就。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表示,庆祝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是2018年出版界贯穿全年的重大任务,各出版单位积极行动,以多层次、立体化、分众化为方向开发相关选题,在中央宣传部确定的81种2018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图书有20多种,成为2018年主题出版中重要而精彩的一个板块。

  关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出版物层出不穷,品种丰富,内容深刻而生动。这些出版物中,不仅有理论读物,也不乏大众普及性读物,有对改革的回顾记录,也有改革经验的总结,很好地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变迁,向读者展现了改革开放对中国社会的深远影响,书写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其中,《改革开放40年》《巨变:改革开放40年中国记忆》《中国农村改革40年》《中国对外开放40年》《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国时刻:40年400个难忘的瞬间》等精品力作礼赞伟大变革,掀起了2018主题出版高潮。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阚宁辉表示,对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成就与发展经验进行总结和梳理,是摆在出版界面前的一个课题。他说:“我们有责任以丰富优质的出版精品向中国改革开放这一伟大进程及其所开创的这一伟大时代致敬,向世界说明中国道路,传播中国故事。最终一部部精品问世,展现了出版业的责任和能力,对于主题出版物的策划和出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介绍,人民出版社2018年推出40种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精品力作,以学术著作理论与实证研究相结合,深入研讨各领域改革发展历程、政策实施、发展成就、问题挑战,多角度、全景式展示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2018年主题出版的呈现更加系列化、深度化,内容更加有血有肉有温度,更符合读者阅读需求。黄书元表示,主题图书要精益求精,更重视大众化、通俗化表达,不是板着面孔说道理,出版人要沉下心来对待每一个选题,力求打造精品。

  不仅如此,2018年,出版界持续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图书的出版发行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出版,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的重要辅助读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推出多语种版,《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著作也纷纷出版。这些图书在国内外图书市场受到普遍欢迎,持续热销。

精品出版物持续走出去,让世界读懂中国

  近年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海外读者认识、了解中国一直是出版界的重大课题。2018年,中国出版持续走出去,中国担任了3个国际书展主宾国,2月亮相第27届古巴哈瓦那国际书展、3月亮相第55届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10月亮相第23届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国际书展,主宾国活动精彩纷呈,参展书籍涵盖中国传统文化、文学、科技、医药等多个类别,足以说明中国出版在国际市场走得更远、更广。

  同时,国内的各项出版活动也为精品图书走出国门提供了优质平台。2018年8月的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家出版机构深入交流合作,助力中国出版走出去。例如,商务印书馆在此次博览会期间,不仅和匈牙利罗兰大学签署了中东欧十六国汉语教材合作框架协议,还与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牛津大学出版社和格鲁吉亚金羊毛出版社分别举行了国际编辑部揭牌仪式。如今,商务印书馆已与全球150多家海外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实现了“汉语语言学丛书”“中国道路丛书”“国家治理丛书”等系列图书走出去,与海外读者分享中华文明学术成果及现代化发展经验。

  2018年10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与罗马尼亚欧洲思想出版社在布加勒斯特签署《故宫里的大怪兽》新作版权输出协议。罗马尼亚《现代杂志》主编克里斯蒂说,童话是连接东西方文化巧妙的纽带,《故宫里的大怪兽》通过儿童的视角讲述了中国古老文化和当代中国少年儿童的生活,相信它一定能引发西方儿童读者的共鸣。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称,《故宫里的大怪兽》目前共出版了9册,版权已输出至泰国、韩国、马来西亚、越南等9个国家和地区。

  与此同时,国外出版企业通过各类项目合作与中国作者、出版机构形成合力也已屡见不鲜。作为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举措,亚马逊挑选中国优秀文学作品,专门成立译者平台,将高质量的翻译作品介绍给全球读者。贾平凹、陈忠实、冯唐、路内、虹影、韩寒、刘心武、秦明等多位中国作家的作品,已经借助这一平台走向世界。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林丽颖表示:“海外汉学家、研究亚洲文化或中国文化的学者,会对学术、文化、历史等专业领域比较感兴趣,而对于海外普通大众,除历史文化外,他们更想关注了解当代中国人的生活、精神风貌等。对当代中国的了解成为一个热点。面对这样的需求,出版行业需要持续将精品出版物介绍给世界,让他们更全面地了解中国。”

  2017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发起,30个国家和地区的94家机构和单位加盟的“一带一路”学术出版联盟成立。一年来,联盟成员数量增加到206家,遍及44个国家和地区,成员涵盖出版商、学术机构和专业团体,出版学科囊括人文社会科学等各方面。国际版权交易量明显增多。联盟成员之间关于中国内容的图书合作出版活动十分活跃。联盟成员在国际书展及特色中国主题书展中积极有为,且将一大批中国内容图书翻译成不同文字在世界各地出版发行。以“一带一路”学术出版联盟为纽带,越来越多的中国图书进入海外图书主流渠道和重要馆藏,中国图书海外发行营销能力不断增强。

适应融合传播趋势,线上线下共推精品

  为了适应融合传播趋势,传统出版业如今不断向新兴出版寻求发展,纷纷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实施数字出版业务,并取得成效。2018年,传统纸书与图书数据库、电子书、有声书、AR和VR图书、多媒体电子书、现代纸书依旧并存,呈融合加速发展态势。

  同时,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蓬勃发展,有力带动了出版业的整体融合,传统出版业勇于突破传统思维桎梏,以互联网思维引导发展。

  在2018年第八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上,DCG数传集团发布RAYS5.0“现代纸书”,旨在帮助新闻出版单位突破纸质出版物媒介限制,打造全新的知识服务生态。如今RAYS系统已经应用到图书产品中,为读者打造个性化深度内容服务。

  故宫出版社推出的互动解谜游戏书《谜宫·如意琳琅图籍》,将线下出版物和线上手机游戏相结合。书籍和游戏同时将许多故宫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料融入其中,突破传统纸质书的阅读方式。读者可以一边看书,一边通过APP在手机游戏上体验故事主人公的冒险故事。这本定于2019年上市的图书,在2018年采取众筹模式进行预热预售,创下了中国出版史上单本图书众筹金额的最高纪录,众筹金额高达2020万元,共计销售12.2万册。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通过书网互动,为每年报考注册建造师的200多万人提供在线知识服务,这一服务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爆发式增长,获得2000万元的营收,累积用户150万人次。

  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的《2017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和中国出版协会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均表明,2018年,我国出版业在控制品种数量、优化图书结构、打造精品图书方面取得了一定实效。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