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

第五届(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时间:2019年04月17日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鲁元珍
0

数字阅读 让生活更美好

——第五届(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4月12日上午,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正式拉开序幕。本届大会在国家新闻出版署、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阅读工作委员会、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大会以“e阅读,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旨在联合各方共同探讨全媒体时代下的数字阅读理念创新、方式创新与实践创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提升。

  大会开幕式上重磅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揭晓了“悦读中国”三大年度奖项,开展了“协手共筑精神文化家园”文化扶贫荣誉表彰,并正式举行了2019悦读中国年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种重点电子书上线启动仪式。来自数字出版、文化产业和互联网新媒体相关企业的近1500位精英共襄盛会,从行业纵深、转型发展、跨界合作等方面全方位展现数字阅读领域的巨大潜能。

  业界精英共绘数字阅读新蓝图 

  在“倡导全民阅读”被连续六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背景下,数字阅读的发展对于丰富全民阅读方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卢春中,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等重要领导及行业嘉宾莅临指导,并发表致辞。

  孙寿山在致辞中指出,国家领导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媒体融合相关工作,举办数字阅读大会正是将两者相结合的有益尝试。本次大会旨在总结数字技术的发展成果,交流媒体融合的传播经验,通过对技术应用的进一步创新、内容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发展趋势的进一步研判,重塑新一轮技术革命下数字阅读领域的新生态,拓展全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天地,进一步推进我国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冯士新在致辞中强调,数字阅读作为全媒体时代的新兴阅读方式,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阅读体验和精神文化生活。新时代背景下要继续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推进数字阅读,一是要坚持以正确导向引领数字阅读,二是统筹推动数字阅读与传统阅读,三是着力做强优质主题内容的网络传播,四是创新提升数字阅读发展水平。

  卢春中在致辞中提出,近年来浙江省全面深化“数字浙江”和“文化浙江”建设,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形成了以创新为重点、集多元产业形态于一体的数字文化产业生态,同时建成了立体化全民阅读推广体系,使浙江省居民综合阅读率名列前茅。浙江省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加快文化浙江建设,打造浙江万亿级文化产业,努力成就全国数字文化产业新高地。

  刘昕在致辞中表示,5G的发展给数字内容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面向未来,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将积极发挥技术优势,秉承“创新文化全场景沉浸体验生态的技术公司”的企业愿景,自觉承担起新媒体国家队应有的使命,为用户提供更加极致的全场景沉浸式体验,为产业提供更加强劲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动力,为全民阅读普及与学习型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年度白皮书呈现数字阅读行业新面貌 

  大会开幕式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系统梳理了2018年党和国家在数字阅读领域的政策部署,并从市场、内容、用户、趋势等多个维度呈现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产业的发展现状、用户行为习惯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32亿,人均数字阅读量达12.4本,人均单次阅读时长达71.3分钟。

  产业发展方面,调研数据显示,中国数字阅读整体市场规模已达到254.5亿,同比增长19.6%,大众阅读市场规模占比逾九成,是产业发展主导力量。数字阅读用户的行为偏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变化,14-18岁以人群偏好青春校园类题材,且呈现高时长、高频率的阅读习惯;25-30岁的人群偏爱职场商战类内容,人均年阅读量13.22本,超过数字阅读用户的平均水平。付费意愿上,数字阅读用户的版权意识基本建立,付费意愿连年提升,2018年达到66.4%。作者与内容方面,作者数量稳步增长,特别是专业作者培训班的出现,进一步提升了创作者的写作水平,带动精品内容涌现,数据显示,近70%的数字阅读用户认为2018年的数字阅读内容质量有所提升。题材上,立体多样的现实主义题材更受用户欢迎,都市生活、职场商战类的网络原创内容受到热捧。在产业创新方面,以社交化为特征的媒体融合以及线上线下打通的纸电融合等模式带来新的产业增长点,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创新应用进一步挖掘出产业内生动能。

  未来,在政策的引领下,随着5G时代的来临与数字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数字阅读将促进用户体验的进一步提升,文化交融的进一步加速,阅读服务的进一步精细,全场景沉浸式的数字阅读更将带来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使读者随时、随地、随身、随心,获取专业优质阅读内容,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届大会同时重磅揭晓了“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项目”、“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作品”、“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并举行颁奖仪式。

  同时,本届大会的6场主题峰会于12日下午在各分会场同时举行,议题涵盖出版融合、网络文学、人工智能、财经文学、IP开发、泛阅读化等前沿热点话题。本届大会同时举办第二届IP版权峰会,集中探讨文学IP改编、年轻化内容新风向、IP出海、数据与IP内容转化等话题,为产业上中下游搭建互动交流平台。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