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产业政策

2025年北京市音乐及其关联产业年产值将达1200亿元

时间:2020年01月02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张 倩
0

  12月31日,《关于推动北京音乐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意见》指出,围绕建设国际音乐之都和华语音乐的全球中心,力争涌现一批原创精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吸引一批音乐人才,形成一批示范园区,力争到2025年北京市音乐及其关联产业年产值达到1200亿元。

  《意见》由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于日前印发,其提出了十项重点工作五大保障措施,即“北京音乐十五条”。十项重点工作包括:做好音乐产业布局规划;推进示范产业园区建设;激励优秀原创音乐作品;加快数字音乐产业发展;促进音乐科技融合创新;加强音乐产业版权服务;繁荣音乐演出产业市场;营造城市音乐文化氛围;支持音乐产业人才培养;扩大产业国际交流合作。五大保障措施包括:统筹协调、政策保障、资金扶持、人才保障、统计监测。

  “《意见》对音乐产业各个环节、各个关键点都给出了具体政策,是对建立完整产业链的一揽子支持政策。”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汪京京说。

  据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介绍,《意见》是在近一年的调研基础上形成的,重点围绕两个主线:一个是着力推动建立以版权制度为核心的精品生产机制,面临互联网的新变化来激发企业活力,推动创作生产出更好、更多的优秀作品;另一个是着力围绕统筹用好首都产业资源,形成合力,将首都综合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动能和现实生产力,推动音乐产业的繁荣发展。

  “《意见》将为在京音乐企业提供资金扶持、审批环境、版权服务等全方位的配套服务。”北京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郑俊斌说。

  光明网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北京市委宣传部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制订《意见》的分工方案,和市属各部门、各区紧密配合,加快启动各项工作,切实推动北京音乐产业繁荣发展。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