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产业政策

出政策、建机制、抓重点: 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年04月12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0

  开栏的话:4月2日至3日,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厅(局)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等的多位代表,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策部署,统筹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促进产业深度融合等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为反映各地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动态、新趋势,即日起,本报将围绕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等6个方向,开设《推动新时代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专栏,对各地相关经验和做法进行介绍,以飨读者。 

  伴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和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我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已上升为各地国民经济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从地方经济建设的边缘向主战场迈进。在这种发展背景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改进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怎样更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以什么样的思路和举措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等成为各地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面临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各省区市因地制宜,从完善政策法规、壮大市场主体等多方面入手,构建和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北京

  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须面面俱到

  一段时期以来,北京市因地制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和引导措施:先后研究制定了《京郊旅游发展纲要》《北京市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标准规范,不断完善旅游产业政策支撑体系;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推动文化文物单位开发文化创意产品;积极搭建平台,打造了包括“动漫北京”“艺术北京”以及“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等在内的符合首都文化中心定位,且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文化活动;创新融资模式,建立健全旅游产业金融服务体系;把握消费需求,全面构建“五十百千万亿”的京郊旅游产品供给体系。

  今年,为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北京市继续打造和发展新业态,推进优质产品供给;深化京津冀文化产业领域合作;通过健全旅游商品体系和推动文创产品开发等举措提升消费水平;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京郊旅游;做大做强现有的品牌活动,巩固和增强产业平台影响力。

  山东

  做好“纳入”“引领”“融合”三大文章

  近年来,山东省把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作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坚持规划引领、政策驱动、跨界融合,着力推动两大产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3年的1834.4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12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旅游消费总额从2013年的5000亿元增长到2018年1万亿元,实现翻番。

  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不仅是强大的产业集群,更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为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做好“纳入”文章,将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纳入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布局,纳入“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工程”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纳入乡村发展战略,全省上下形成了重视、关注、支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努力做好“引领”文章,充分发挥活动、项目、园区、企业、消费的引领作用,壮大产业集群、加大宣传推介、提升质量效益,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走规模化、高端化、跨越式发展的道路;用心做好“融合”文章,牢固树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通过在产业规划编制中体现融合,培育融合发展示范典型等方式和手段,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全链条深度融合。

  四川

  创造性提出“1116”发展思路

  2018年,四川全省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成为全国第5个万亿级旅游大省;文化产业预计实现增加值1700亿元,将创历史新高。

  为了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四川初步制定了“1个总目标、1个新布局、1个新平台和6项重大举措”的“1116”发展思路。“1个总目标”即建设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四川省致力于建设成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文化高地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1个新布局”指四川将围绕国家战略部署,深入实施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发展战略,构建“一核五带”文化旅游经济发展新格局。“1个新平台”指四川省委、省政府创造性提出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的建议,并依托大会搭建务实高效的党政工作平台、政企对接平台、市场营销平台,营造强抓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6项重大举措”即从政策、规划、机制、财力、人力等维度实施攻坚,补齐发展短板。

  福建

  抓好增长点、着力点和拓展点

  福建省委、省政府将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增长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以及推进对外开放的拓展点来抓。

  为持续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福建省将不断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文旅与其他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丰富产品有效供给,力争有新作为、新突破、新成效。一是着力抓好文旅融合的顶层设计,制定实施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具体、有效政策措施;二是实施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五大提升工程”,抓好重大项目管理、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工作,进一步升级和完善全省文化旅游项目库,加强政银企投融资合作;三是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基地、旅游新业态培育基地、两岸文旅产业交流合作基地、数字文化创新基地、工艺美术创意基地和文化装备制造特色基地,促进结构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四是培育和促进文化消费,推动文化活动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

  辽宁

  持续推动结构优化和创新引领

  近年来,为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辽宁省先后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优化文化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这些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政策保障。

  今年,辽宁省将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以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为主线,围绕“发现辽宁之美 感受辽宁之好 我在辽宁等你”主题宣传口号,持续推动存量优化结构、增量创新引领、国企深化改革、民企提质增效,不断提升文化和旅游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培育新动能,重点推动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壮大市场主体; 深化体制改革,升级产业体系; 加强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促进融合发展,培育新兴业态; 加快园区建设,集聚产业要素。

  湖北

  “强魂、丰形、壮体、提质”

  为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湖北省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壮大产业主体,依托文化产业园区培育“孵化器”;二是加大招商力度,将优质项目做成产业发展的“顶梁柱”;三是加快产业转型,以融合拓展产业发展的“新天地”;四是强抓文化和旅游消费,引导其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引爆点”;五是服务中心大局,用扶贫体现产业发展的“大担当”。

  未来,湖北省主要工作思路为“强魂、丰形、壮体、提质”。具体包括深挖湖北特色文化资源,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赋能;策划高质量“文化之旅”线路,以文促旅;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壮大市场主体等。

  (发言摘编,有删节,本报记者张婧整理。)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