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产业研究

创新为本 责任当先 民营企业助推中国特色文化传播

时间:2019年07月19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于 帆
0

  创新氛围浓厚、成长空间和前景向好、政策扶持有力度、各方面金融支持逐步加强……对于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来说,文化产业着实是一片发展沃土,而文化类民营企业和中小微文化企业在促进产业创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丰富文化市场主体上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进入新时代,随着科学技术的持续更新,众多文化、旅游民营企业和中小微文化企业选中了“文化+科技”作为其发展主攻方向。那么,这些利用新技术推动产业发展的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是如何在文化领域发展壮大的?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又是如何平衡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面对愈发激烈的竞争,文化类民营和中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将如何独辟蹊径?本报记者采访了短视频、网络直播以及网络视频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试图通过了解这些企业的发展路径和经验来寻求答案。

  创新为本 展现企业发展活力

  当下,民营企业已经充分认识到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并通过积极探寻新兴技术来推动企业发展的融合创新路径,提升竞争力。对于短视频行业来说,在拥有了广泛受众的当下,积极助力传统文化以及知识的传播和普及,成为从业者选择的战略方向之一。在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字节跳动”)看来,这是一种自然而然的选择。

  “短视频平台借助灵活的表现方式,唤醒了很多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的兴趣。”字节跳动旗下的短视频平台抖音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平台在文化传承、传播方面推出的活动。

  在去年的国际博物馆日期间,7家博物馆携各自的镇馆之宝集体亮相抖音,使网民得以在线上一睹国宝风采,极大延展了国宝博览的受众范围;今年初,字节跳动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等4家机构共同发起“DOU知计划”,号召全国具有科普内容创作能力的机构和个人,基于短视频平台创作、发布科普短视频。这一直观有效的知识普及形式,成功解锁了平常学习场所的限定模式,大众可以在学校、教室之外,和科普专家接触并学习到科普内容。“该计划推出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平台上与科普相关视频的播放量就达到了6600亿次。”“DOU知计划”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随后,字节跳动又推出“非遗合伙人计划”。该计划不仅助力非遗传播的广度,还要深入发掘非遗的文化和市场价值。字节跳动邀请非遗传承人入驻短视频平台并培训指导他们如何拍摄短视频,如何将手工艺的魅力利用短视频展示出来,这也带动了一些相关机构从事非遗传承传播工作,扩大了非遗传播的广度和深度。

  “实际上,产品本身的发展趋势也体现出用户对于文化内容的需求,尤其是随着短视频平台用户日益增加,我们看到大众整体的文化需求也日益增加。对于公司来说,在充分满足大众文化需求的同时,不断推出的产品也在持续彰显我们作为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说。

  社会责任当先 发现文化需求

  的确,基于平台上的用户需求来设计推出相关产品,是互联网科技公司的战略方向,而通过产品实现对大众的文化引领则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具体体现。作为直播行业的代表性企业,陌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陌陌”)一直在尝试利用技术,把文化内容送到需要的用户眼前。

  陌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直播平台选取了非遗、戏曲、文物、传统音乐等传统文化领域的知名艺术家、传承人、研究学者,利用直播技术,把这些人类文明精华传播给年轻人。“直播是一种技术,能够连接人和物。同时,网络受众多元化、年轻化,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的天然平台。”

  以线上直播内容反哺线下文化传播,是“陌陌戏曲直播季”带给传统戏曲最大的价值。“天南海北的戏曲爱好者不仅可以聚集在直播平台观看戏曲名家的表演,重要的是,让更多发现戏曲魅力的人重返剧院观看戏曲表演。”负责这一直播活动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在扩展传播空间,增加传播力度的同时,直播还在尝试平衡教育资源,为更多乡村孩子打开知识传播空间。2018年5月,“给乡村孩子的最美传统文化课”大型公益直播教育计划正式启动,今年3月,“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直播活动正式启动。两个直播项目均利用北京丰富的文化和教育资源,以及平台直播技术优势,发挥互联网的效率和普惠作用,助力弥合素质教育的信息鸿沟。

  “通过直播让更多学校的学生了解到相关知识,在直播结束后,我们还邀请名师、博物馆研究专家,为师资匮乏的乡村小学,搭建了一个包括名校名师、各文化领域知名艺术家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共享平台。”项目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为乡村孩子做些实事,是互联网民营企业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

  深入开拓 引领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当互联网科技企业充分认识到了传统文化传播领域蕴藏的巨大用户需求和市场空间后,如何深入开拓传统文化门类,引领文化传承发展也就成为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方面。

  近年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逐渐成为传统文化爱好者的聚集地,数以千万计的年轻人在这里欣赏和创作与传统文化相关的作品。

  记者了解到,目前B站国风爱好者已超过4000万人。“通过创新,让优秀传统文化以一种新的形式呈现出来,从而被年轻人喜欢、接受。”B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繁华唱遍》就是一首由虚拟偶像“乐正绫”演绎的中国风原创歌曲,创作者在歌词中融入了众多曲牌名,曲子增添了戏曲元素,上线2个月播放量接近200万次。

  动画方面,B站今年将陆续上线23部国产动画新作。众多新作披露的背后,实则是平台在国产动画领域一系列早期布局的爆发式呈现。“从联合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10所高校挖掘青年动画人才,到扶持国创内容,投资、运营和商业开发等多层面,B站全面支持国产动画,近两年来已投资国内近20个动画制作团队,参与超50个头部动画项目。”B站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长视频平台,B站还在纪录片方面发力。如其播出的美食类纪录片《人生一串》、人文纪录片《极地》,均获得了广泛的传播度和极高的美誉度。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不少记录传统文化的纪录片创作者选择将B站这样的视频网站作为第一传播平台。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