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行风>小荷才露尖尖角

小众冷门乐器 真正为孩子们打开一扇艺术之门

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竖琴夏令营举办10年——

小众冷门乐器

真正为孩子们打开一扇艺术之门

  大暑午后,仙乐飘飘。在美妙的竖琴声中,“打开艺术之门”竖琴夏令营日前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圆满闭营。经过老师们4天悉心教导, 5个班共70余名营员在舞台上展现了快乐而自信的风姿,献上自己学习的优秀答卷。本次竖琴夏令营分为4个零基础启蒙班和1个重奏进阶班,由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中国交响乐团原竖琴首席王冠担任艺术总监,并组成了强大的授课教师阵容。为保证营员们有充分的练习时间,并考虑小营员们不同的年龄、身高,王冠特别为此次夏令营借来了大、中、小3个规格的31架竖琴,授课现场蔚为壮观。授课老师和学员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示,“这是第一次同时看到这么多竖琴”!4天时间中,竖琴辅导老师耐心讲解、示范弹竖琴的正确手型,一对一辅导小营员们弹奏曲目;小营员们认真练琴,尝试相互合作,互相检查识谱、唱谱等。

  “打开音乐之门”的竖琴夏令营举办到今年已是第十届。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竖琴夏令营首次开设“重奏进阶班”。对此,王冠表示,“如今学竖琴的学生越来越多。竖琴是一件独奏大件乐器,受到乐器和搬运的限制,平时很难拥有和别人弹重奏的机会。此次重奏进阶班可以让竖琴学生体验到和别人一起演奏、合作重奏的乐趣。”重奏进阶班的23位学员分为10个重奏组,老师们轮流为每一个重奏组授课,让学员体验到专业音乐院校必修的重奏课程。重奏进阶班中,不乏从云南、深圳、陕西、河北等地远道而来的学员,他们中既有专业音乐院校学生,也有和竖琴夏令营一同成长的学员。悠悠从2017年开始,每年暑期都报竖琴夏令营。从接触竖琴、学习竖琴,到能够出色演奏作品,夏令营见证了她一步步成长。当得知今年的竖琴夏令营有“重奏进阶班”,悠悠妈妈第一时间给孩子和自己都报了名。经过4天的学习,母女二人在舞台上合作演奏了《风流寡妇圆舞曲》。悠悠妈妈说,“决定给自己和孩子报名以后,悠悠就像小老师一样,每天督促我练习竖琴。我很想通过这种方式给孩子做个榜样,告诉孩子喜欢和热爱一件事,需要韧性和坚持,才能走得长远。”

  今年2月,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与王冠共同策划了“与名师同行·竖琴训练营”线上课程。此次重奏进阶班也有不少线上夏令营学员报名,慕名从外地来“见网友”。王冠说,“线上的形式打破了地域限制,外地学生可以在家里上课,对学生和老师都很方便。训练营每月一次课,应用这种长线教学方式,教师能与学生一起从选曲开始,到最终完成整首曲目,练琴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悉心给予指导,陪伴学生整个过程。”

  “打开艺术之门”的竖琴夏令营已举办10年,10年中老师们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收获了很多快乐与感动。王冠回首当年,“竖琴夏令营的初衷,是想给小朋友们提供一个体验平台,很多对竖琴陌生或好奇的小朋友,在夏令营中零距离接触、了解竖琴,亲自演奏;也有很多小朋友特别喜欢竖琴,不知跟谁学习,夏令营提供了与老师直接交流沟通的平台。通过几届夏令营的涵养,很多学生不仅接触,更喜欢上了竖琴,他们当中有的成为竖琴特长生,甚至考上音乐学院的竖琴专业。对于他们而言,我们的夏令营真正为他们打开了这一扇门,带他们走近竖琴这件乐器,使竖琴成为了相伴一生的朋友。”这几年喜欢和报名竖琴夏令营的小朋友越来越多,学习的意愿和热情越来越高涨,也使得教授竖琴的老师备受鼓舞,王冠表示,“以前竖琴是一门比较冷门和小众的乐器,大家会感到很陌生,很少有人鼓起勇气去学习这件乐器。随着这10年的不断普及,现在大家对这件乐器更想去探知、去学习——这也是多年来我们举办竖琴音乐会以及举办竖琴夏令营,不遗余力、持之以恒地推广收获的成果。”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