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行风>小荷才露尖尖角

北京舞蹈学院原创民族舞剧《井冈·井冈》“升级版”上演

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0

  11月27日,由北京舞蹈学院与江西吉安职业技术学院联袂打造的原创舞剧《井冈·井冈》在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剧场上演。此次演出是该剧在首演一年后创作团队对其进行了细致打磨后的再度升级“归来”,同时也是该剧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的首演验收和“2018北京市年度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的汇报演出。同时,该剧已入选2018年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评奖展演,将于12月5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举行专场演出。 

  舞剧《井冈·井冈》诞生于2017年,这一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秋收起义90周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90周年的纪念之年。这部舞剧的问世是后人对革命先辈的缅怀致敬,对坚守信念的讴歌礼赞。

  作为北京舞蹈学院重点艺术实践创作项目,《井冈·井冈》先后获得北京市舞蹈家协会2017年项目支持,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大型舞台剧项目资助,并于2018年9月首批入选2018年度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据悉,该剧自2017年10月至今,演出近二十场次,包括国家大剧院第十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展演周”演出,北京卓越艺术人才(舞蹈)培养高校联盟系列活动开幕演出,以及北京市“民族艺术进校园”首都高校大学生专场演出,并赴兰州、大连、成都、井冈山等地巡演。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本轮演出是在国家艺术基金大力支持下对《井冈·井冈》原有舞台呈现形式、舞蹈表现段落等多方面进行了改版升级,艺术呈现更加丰富、更加细腻流畅,由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的优秀青年舞者孙科、胡玉婷、武帅、邵俊婷、李楠、汪子涵等担纲主演。该剧总编导、北京舞蹈学院校长郭磊表示,这部作品的创作手法和编剧结构,运用了许多跨时空、蒙太奇、意识流的电影、戏剧方式,整部作品里强调的是人物、人性和风格,强调的是感人的瞬间,更强调的是通过观众对舞剧的观演能激发出的新时代革命意志。

  该剧讲述了90多年前,井冈山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通过红军夫妇托孤在井冈山的后代,回首父辈留给他的书信中所讲述的井冈山红军故事,选取了井冈会师、红米饭南瓜汤、送郎当红军、小井之难、十送红军、托孤等真实素材进行艺术呈现,展现当年红军为信仰执着追求的坚定信念,为理想前赴后继的青春激情,为求人民新生而无惧生死的天下情怀。

  为了让创作丰满生动,由该剧总编导、北京舞蹈学院校长郭磊带队,主创团队先后多次到江西井冈山地区进行创作采风活动,通过观摩、调研、座谈、讨论等形式,详细了解、学习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红色历史和革命精神,用心灵感受曾经在这片土地发生的点点滴滴,并将其运用到舞剧的创作当中。舞蹈方面该剧汲取了江西采茶戏的动律,充分体现了井冈山的地域风格。舞台视觉实景与多媒体结合,注重细节的历史真实感。音乐方面将江西民间音乐调式和经典民歌旋律《映山红》《十送红军》《红军阿哥你慢慢走》等与交响乐编织相融,大气而不失地域特色。这些艺术手法的运用都更加真实地带领观众回到当年那个虽然战火纷飞,但又光荣伟大的年代。

  11月27日当晚演出结束后,在北京舞蹈学院还举行了该舞剧国家艺术基金首演验收研讨会,与会专家对作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该剧在主题上立意深刻,叙事上“大事不虚,小事不拘”,表演上深刻细腻、震撼人心,让艺术价值和对于革命精神的传承连接的更加紧密。

  据悉,舞剧《井冈·井冈》将于12月23日再度回归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剧场上演,并将于明年1月赴海南歌舞剧院演出。(光明融媒记者牛梦笛)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