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行风>榜样力量

何沐阳:越是主题宏大,越要艺术地表达

时间:2022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0
越是主题宏大的作品,越要艺术地去表达
——专访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词曲作家何沐阳

  “我愿意为了你,追逐着光前行,穷山距海,也不能阻挡决心。我愿意为了你,用爱改变天地,要让幸福充满你的生命……”2021年上映的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的片头曲《我愿意为了你》以其动人的旋律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受到年轻观众喜欢。作为这首歌的词曲作者,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词曲作家何沐阳表示,这首作品赞颂了中国共产党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虽然是主旋律题材,却在创作中选取了现代的、符合年轻观众审美的视角去呈现。

  何沐阳为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创作了整体音乐,除《我愿意为了你》外,还有《带着幸福来见你》《梦的溪流》等,为此他在湘西深入生活一年。正是因为对当地环境和百姓生活的深入了解,作品才更接地气、贴近生活,唱出了时代的呼声和人民的心声,而这也是何沐阳近10年来主旋律音乐创作的一个缩影。

  任何创作者都离不开时代语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何沐阳感知时代变化和发展,创作了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烙印的主旋律作品,如《天耀中华》《美丽中国》《中国梦》《记住乡愁》《山乡巨变》等,还为北京冬奥会等国家重要活动创作音乐作品。“音乐是时代的产物,任何创作者都离不开时代语境。只有立足时代现实、感受时代之变,才能真正记录时代之声。我亲身经历这个时代的变化,同时有幸参与其中。”何沐阳说。

  在歌曲《天耀中华》中,何沐阳将情感这一人类共有的特性放到了中华民族这个概念里,以一种全新的人文手法创作了这首歌的歌词。作曲方面,何沐阳把中国的五声调式和西洋的调式融合在一起,旋律简单大气,并融入了大合唱的氛围。这首歌曲连续两届作为央视春晚压轴曲目,并被列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00首优秀歌曲,被广大干部群众、音乐爱好者传唱。而反映乡村振兴的歌曲《山乡巨变》则体现了何沐阳作为音乐人的综合创作能力,诗化的语言加上饱含真情的旋律,再配以丰富灵动的管弦乐,一幅乡村欣欣向荣的唯美画卷铺展开来,听者通过音乐就能真切感受到脱贫攻坚成果带来的喜人成就。

  “主题可以宏大,但不能空,要有所指。越是宏大的主题,越要艺术地去表达。歌词创作一定要走心,写意一些,摒弃‘喊口号’式的表达,音乐上要考虑可传唱,旋律要朗朗上口。”何沐阳表示,主旋律创作,歌词可以朴实自然,但浅显中要有深意,这也是为什么他的主旋律作品,既可以“大江东去”,也可以“小桥流水”的重要原因。

  民族音乐需要现代演绎 

  作为何沐阳音乐创作的主脉之一,10年来他持续在现代民歌领域深耕。“我的父辈们听的唱的都是民歌,我所处的是民歌和流行音乐交融的时代。很多民歌听起来很好听,但似乎没有流行音乐的亲切感、时代感,我想用新的方式来呈现我们民族的音乐,让民族音乐更现代、更好听、流传得更广。”上世纪80年代开始,何沐阳在创作音乐时就有了这方面的思考,之后就开始了将中国民族元素同现代表达方式结合起来的一系列实践。

  在创作歌曲《月亮之上》时,何沐阳提出了“现代民歌”这一概念,在他看来,现代民歌包含了3个重要元素——民族根源性的元素、现代人文的歌词以及国际性的演绎手法。这之后,无论是脍炙人口的《彩云之南》《坐上火车去拉萨》,还是极富节奏与力量、摇滚元素突出的《向往》、运用了接地气的民谣风格的《高原的梦》《亲个够》、融入湘西民族元素的《高山有好水》等,何沐阳通过现代民歌创新了民族音乐的表达方式,为民族音乐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创作方向。

  “民族音乐的现代演绎,不仅能吸引更多受众,最重要的是能将民族的文化基因更好地传承下去,无论接触多少新的东西,还是要回到民族文化的本源。”何沐阳表示,民族音乐元素很丰富,有非常多的素材有待深入挖掘,希望年轻的音乐人尝试更多的融合创作,让民族音乐呈现出更多的可能。

  近年来,何沐阳还应邀创作了多首极具地域特色的音乐作品,如为西藏创作了《我和西藏有个约定》、为海南创作了《请你常到海南来》、为景德镇创作了《我在景德镇等你》、为杭州创作了《西湖春天》、为家乡湖南安化创作了《你来得正是时候》、为宁夏创作了《走咧走咧去宁夏》、为新疆创作了《热吻新疆》、为深圳创作了《深圳我爱你有多深》、为广州创作了《梦里的珠江缓缓地流》等,通过音乐来呈现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和风土人情。记者采访时,何沐阳正在湘西采风,据他介绍,目前正在创作并即将推出一首反映湘西吉首的音乐作品,该作品将以一个全新的、诗化的角度去描写一座城市,将城市的人文山水融入作品中,让大家听后心向往之。

   在变化中找寻新的创作方向 

  “音乐创作的量非常大,优秀作品越来越多,风格越来越多元,制作也越来越精良。”谈及近10年来音乐创作的整体情况,何沐阳如是表示。尤其是近年来兴起的国风国潮,让何沐阳感觉到了文化自信在不断加强,“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传统文化就在身边,而新一代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则是与生俱来,守住传统文化的根脉,对于整个音乐创作的调性来说非常重要。”

  同时,何沐阳也关注到了音乐创作在这个信息爆炸时代的突出变化——由于短视频的兴起,音乐也趋向短视频化、碎片化,歌曲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这就需要创作者关注时代之变,悟通时代之变,在创作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创作更多贴合时代背景、反映时代主题的好作品。”何沐阳说。

  作为中国音协副主席,何沐阳对新文艺群体格外关心。“近年来,‘文艺两新’被广泛关注,国家在文艺政策上也给予更多扶持,尤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他们提供更多线上线下的发展空间,引导这一群体更好地成长,有利于我国整个音乐事业的良性发展。”

  现在,何沐阳依旧会听大量新的音乐,关注音乐的最新动态,在变化中找寻新的创作方向。但不变的是他的真诚,对他来说,真诚是作品的生命,“作品要能触动人心,达到共鸣共情才有效果,这不仅需要来自生活的真诚,还需要感知生活后从内心流露的真诚”。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