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文联

【湖南省文联】高起点谋划文联改革 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时间:2020年01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张友全
0

高起点谋划文联改革 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湖南省永州市文联深化改革成效初显

  2019年,湖南省永州市文联的编制已经增至20个;内设机构增至4个,另增设1个下属机构;经费预算比往年增加一倍,达到300万元;11个县区全部成立文联党组,县区文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正在筹备之中,县区文联均有4到8个编制……

  “永州市委市政府高起点谋划文联改革,不仅是永州市文联改革的设计者,更是永州市文联改革的施工者。组织、宣传、编办、财政、文化等相关部门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推动了永州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的形成和改革措施的落实。”永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蒲英说。

  全覆盖思想引领

  各项工作有据可循

  在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加强党建引领成为各级文联推动改革的一个重要抓手。在永州市文联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阶段性成果中,党建对本市文艺界的引领作用体现得尤为突出。

  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贺辉表示,永州市文联将党建引领作为文联改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原有29个协会的基础上,适应新形势,加强对网络作家等新文艺群体的引导,并对各协会党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1+N”模式,实现对全市文艺界无盲区、全覆盖的政治领导和思想引领。今后,永州市文联还将在加强对县区和协会的党建引领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工作实践实效,打造重点品牌活动,解读好永州这本“书”,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名片。

  在组织体系建设上,湖南省永州市文联去年新增了一个内设机构“文学科”,负责市文联所有文学类相关工作。“文联作为群团组织,我们在机构改革上积极探索‘一对多、多对一’的工作机制。结合本市实际,如果再另设一个体制内市作协不现实也不便于工作,于是从整合资源角度我们在市文联增设一个职能科室(文学科),”永州市委编办主任段联群告诉记者,永州市文联改革方案是在学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与深入研究中国文联深化改革精神的基础上制定的,内设机构可以灵活调整,改革永远在路上。

  “我们与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对文联工作在经费上给予充分支持,增强文联的工作后劲。”永州市财政局局长艾艳君表示,文联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部门,在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和开展健康向上的文艺活动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今后也将为文联做好财政保障工作,充分发挥文联组织的优势和作用。

  在永州市文联快速推进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全市文艺工作取得了台阶式的发展。至2019年,永州市共发展国家级会员130人,其中文联机关6人。全年4件作品入选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1人入选首届“中国书法大厦杯”书法大奖赛作品展,75人次入选省级书法展;5件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4件作品入选湖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展览;22件作品入选国家级摄影展,1人入选第二十七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6件摄影作品入围“我和我的祖国”作品征集活动。

  此外,永州市文联积极组织文艺活动,策划实施了“锦绣潇湘·永州发现”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摄影展、“江华瑶族作家现象”研讨会、永州摩崖石刻学术研讨会、长沙·永州书法篆刻作品联展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着力打造“锦绣潇湘”文艺品牌,策划和举办了全国第四届草书展、首届怀素草书学术论坛、永州市第四届美术作品展、“作家行走潇湘源”文学活动……此外还广泛开展了文艺惠民和文艺志愿活动,锻炼了文艺队伍,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永州市文联改革工作初显成效之际,蒋蒲英表示,还有很多方面的工作亟待努力。她说:“首先要做好选人用人培人工作,出台相应的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重视本地人才,引导省级会员向国家级会员迈进,国家级会员向文艺名家迈进,打造一支以文艺评论为主的文联队伍;还要完善文艺创作和奖励激励机制,做好‘推名家、出名作’工作,尽快出台配套的文艺创作扶持和成果奖励办法,建立一套完善的文化强市机制;最后要加强对协会和会员的管理,从当前的履职登记落实到真正的会员管理,出台相应的会员管理办法,让各项工作有据可循,更好地做好团结引导工作。”

  加强培训引领

  为文艺创作提供思想力量

  永州往贤,群星璀璨;潇湘文脉,世代绵延。近日,湖南省永州市文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永州市“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创作暨《潇湘》笔会。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安排了多场专题辅导、主题现场教学活动。来自永州市文联、各协会以及文艺爱好者200余人参加了对应类别的课程培训。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清柯,《中国艺术报》副社长孟祥宁,永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蒲英,《诗刊》编辑祝立根和《人民文学》编辑梁豪分别作题为《“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体会》《文艺工作者如何增强“四力”》《依仁游艺砥砺前行》《道统与传承——诗歌阅读和诗歌创作的关系》和《小说的地方性和当代性》的专题讲座。

  期间举行的小说、诗歌、摄影类作品评审会上,专家们对学员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和指导,并与学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此次培训融合了‘心法’和‘技法’,不仅以科学理论和先进思想武装了头脑,也锤炼了自身的文艺创作水平。希望永州的文艺工作者加强创意,瞄准基层,深入思考如何反映更多正能量的时代风貌,在日后的文艺创作过程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永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科说。

  永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红色革命老区,革命文化可圈可点,长征路上不少红军将士血染湘江,在永州的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的篇章。永州市文联组织学员赴永州市东安县舜皇山“重走红军路”,在零陵柳子庙、零陵古城、宁远县开展文艺采风活动。

  行走在红军长征路上,氤氲在永州深厚的历史文化中,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的培训意义深远,受益颇多。“这次培训的质量和规模是空前的”,一位来自当地作协的学员对记者说,“文艺创作来源于生活、来源于人民,这次采风活动会成为我们创作的源泉,专家们的授课和指导对我们的文艺创作也非常有益”。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