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文联

实施五级培训 夯实人才基础

时间:2018年06月07日 来源:重庆文联组织人事部 作者:重 文
0

  编者按:5月28日,全国文联系统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出席会议,并作了《实施五级培训  夯实人才基础》的交流发言。本公众号现将陈若愚书记发言内容全文转发,供大家学习交流。

实施五级培训  夯实人才基础

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陈若愚

  近年来,重庆市文联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文艺人才培训纳入全市人才培训总体规划,转变观念,改进方式,丰富载体,创新机制,以中国文联组织的国家级培训为龙头、以市级文艺名家培育为支撑、以文联系统人才大轮训为主体、以各协会及区县人才培育为基础、以各行业及体制外文艺人才培育为补充,健全文艺人才“五级”培训体系,为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全市文艺人才队伍,推动重庆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证。

  一、主要做法及特点

  (一)服务改革发展,明确目标任务,不断增强五级培训的统筹性

  按照中国文联及市委要求,加大统筹力度,注重整体规划,强化宏观指导。

  1、统筹谋划,抓好文艺人才五级培训规划。制定《2016—2021年全市文艺人才培训规划》,大力实施“十百千万”文艺人才培育工程,即五年内培育十名文艺领军人物、百名知名文艺家、千名市级文艺骨干和万名基层文艺工作者为目标,健全“五级”培训体系,统筹文艺人才教育培训及队伍建设。发挥头雁效应,培育领军人物,积极选送文联、协会负责人、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高层次创作创意人才参加中国文联、艺研院的各项国家级培训;强化借船出海,注重推优育优,积极承办、参加国家级协会在渝开展的各类培训和组织的异地培训,加强各专业骨干培训交流,培育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文艺人才;加强思想引领,注重德艺双馨,组织各专业会员参加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开展的干部人才思想理论专题培训,培育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骨干文艺队伍;紧扣业务工作,注重强基固本,以组织、队伍建设及创作、活动开展需求为导向,紧抓政策业务知识能力培训;强化师资保障,注重面上指导,建立市级培训专家师资库,加强对区县行业基层一线文艺人才培训指导。

  2、突出重点,分级分步开展五级培训。市文联重点抓好全市文艺理论大轮训,去年配合中国文联及各艺术家协会共组织举办轮训班近10期,率先完成2100余名国家级会员大轮训;组织市级大轮训40余期,完成1.2万余名市级会员轮训;打造全市人才培训品牌,连续六年组织重庆市中青年文艺骨干研修班,并将其列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培养全市重点中青年文艺创作骨干360余名,其中已有210余人获得国家及省市文艺奖励及重点扶持项目;积极实施推优育优工程,按照中国文联、艺研院要求,近年来,市文联积极推荐文联、协会负责人及优秀创作骨干、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50余人,参加国家级研修培训。各协会充分利用国家级协会优势资源,协办来渝培训班10余期,同时推荐文艺人才参加异地培训,先后共有1200余人参加培训交流;12个市级文艺家协会,近年组织会员3000余人进行专业培训。市文联统筹,各区县规划,选派200余名专家深入基层,培训一线文艺人才近5000人。

  3、强化意识形态主阵地意识,紧系五级培训重点对象。狠抓提高文艺人才思想素质及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这个关键,重点将各协主席团、理事会成员、知名艺术家、中青年文艺骨干作为培训重点对象。2017年市文联统筹举办的各类文艺研修培训班中,政治思想理论课程超过总课时的三分之一。

  (二)主动适应形势,积极改进方式,不断增强五级培训的针对性

  围绕推动重庆文艺繁荣发展,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改进五级培训方式方法。

  1、前沿培训强调“高、精、深”。近年来,共邀请尚长荣、姜昆、冯双白、叶辛、戴玉强、陈钢、何应辉、孟卫东、陈小波、吴为山、康辉、樊建川等100余名知名文艺家、理论专家等参与教学,就文艺创作、提升艺术修为、组织文艺活动、发展文艺产业等解疑释惑,针对基层文艺工作者反映的问题把脉问诊;邀请各级领导干部20余人,就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社会、经济形势等进行宣讲,开阔视野,拓展思路。

  2、重点培训突出“新、特、活”。中青年文艺骨干研修班,足迹遍布14个省市、5所高校和10余个本市区县。将创作研修由“点”及“线”、到 “面”,加强对参训学员全方位创作指导,每期培训结束,数百个创作作品、调研报告、创作规划汇编成集,编辑制作专题片,在市文联网站及政府门户网站艺术专栏公开展示交流,累计扶持参训学员优秀创作项目110个。第五期组织学员在复旦大学培训,深入洋山港、上海核电、刘海粟美术馆现场教学,走进六角场社区开展惠民活动。第六期学员深入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采风1周,与群众同吃同住,开展蹲点创作,进行文艺惠民活动,受到群众欢迎。

  3、基础培训注重“短、实、快”。针对艺术家普遍缺乏实践认知问题,邀请各界劳动模范、基层先进人物30余人,讲身边的百姓故事,增进艺术家对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等火热现实的了解,丰富创作素材。针对提升驻会干部素质问题,近年各协会以讲坛、学习会、交流会、主题沙龙等多种形式,举办各类交流活动100余场次。

  (三)整合培训资源,拓宽培养渠道,不断增强五级培训的实效性

  着眼于多出作品、多出人才,改革创新、借力借智,不断提高五级培训质量和效益。

  1、整合培训资源,构建五级培训有机链。坚持立足重庆、放眼全国,学习最先进的文艺发展理念、最前沿的知识和信息,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功能完备的五级培训链。先后依托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文联艺研院等,举办艺术研修高端培训,培训文艺骨干200余名;联合重庆市委党校、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共建文艺人才高校培训基地,服务人才培训;利用重庆大学虎溪艺术园、巫山杨柳坪艺术村、綦江画家村等市内33个基层文艺创作基地,500余名艺术家开设工作室、培训服务点,实现工作重心下沉,工作阵地下移。

  2、创新管理模式,推动五级培训项目落地。探索建立了文艺人才培训项目管理制度,出台管理办法,在培训主渠道、高校培训基地中择优确定培训项目承担者。在市级以上会员大轮训中,完善市文联统筹抓总,各协会、各区县分片分级实施的工作机制。同时,把文艺人才培训纳入市委对区县党政目标考核内容,确保基层文艺人才培训落实落地。

  3、强化师资建设,注重五级培训上下联动。建立全市文艺人才培训师资库,为入库专家颁发聘用证书,引导优秀教师积极参与文艺人才培训。一大批市内外知名专家、教授走上讲台为学员授课。以“结对子、种文化”形式,组织70余知名艺术家以“一堂课”传帮带,师徒结对等形式,一对一帮扶基层文艺工作者,实现五级联动。此外,推出市文联网站培训专栏、华龙网艺术专栏,定期通报面上学习培训情况,开通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培训动态,推出相关主题文章,组织各级进行交流学习。

  二、主要成效及启示

  系统的五级培训,助推优秀人才不断涌现。近年来,罗中立、沈铁梅等领军艺术家作用发挥明显,庞茂坤、张礼慧等一大批知名艺术家成为重庆文艺的中流砥柱,众多中青年文艺生力军的创作实践精彩纷呈。2017年创作各类作品5000余件,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杜甫》等国家级重大奖项突破50项。3000余名文艺志愿者深入工厂、社区、工地、学校、乡村以及农民工、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群体,广泛开展文艺惠民活动900余场次,惠及群众120余万人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力助推文艺成果全民共享。带给我们的几点启示:

  一是党委重视是文艺五级培训取得实效的根本保障。文艺人才培训之所以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主要得益于中国文联、市委的重视;得益于市委宣传部的倾力支持,专题研究文艺人才培训计划,狠抓文艺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大力支持文艺人才培训工作,这是全市文艺人才培训工作顺利推进的根本保障。

  二是按需施教是文艺五级培训取得实效的前提基础。只有把文艺人才培训工作,放到整体工作大局中来认识、去谋划、抓推进,坚持按需施教的原则,才能不断增强培训教育的时代性和前瞻性,确保培训工作始终与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同步。

  三是开拓创新是文艺五级培训取得实效的动力之源。改革创新是文艺人才培训工作保持生机活力的必由之路。只有不断创新培训理念、创新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法和手段、创新管理机制,才能开创文艺人才培训工作新局面。

  四是管用实用是文艺五级培训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文艺培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提高政治思想素质,牢固树立为民情怀,增强文艺创作能力,繁荣发展文艺事业这条主线,才能使文艺培训工作沿着健康的轨道前行。

  三、下一步思路及打算

  重庆市文联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在中国文联的指导和重庆市委的领导下,把文艺人才培训作为文联深化改革、促进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文艺培训五级体系,加强文艺人才培训工作,增强统筹规划,明确目标任务,切实落实保障措施,强化督察考核,完善全市文艺培训 “一盘棋”的工作机制,做好全市文艺人才培训工作。

  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培训工作管理机制。继续发挥市文联牵头抓总职能,加强五级培训管理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培训工作会议有关精神,组织召开文艺人才大会,对优秀人才进行表彰奖励,对典型事迹进行集中宣传和推介。

  二是突出分级分类主线,加大人才开发培养力度。深入推进“十百千万”文艺人才培育工程的实施,重点加强领军文艺人物、文艺名家、文艺骨干人才的培育。督促落实各级文艺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大力实施基层文艺人才人力资源开发工程,不断增加人才总量,提高人才质量。

  三是尊重人才发展规律,优化人才培训环境。完善培训评价体系,抓好训用结合,健全《重庆市文艺人才培养项目资助管理办法》,强化对参训人才的项目资助。继续把文艺人才培训工作纳入党政目标责任考核,加强各级培训保障。

  四是加强各类服务保障,夯实人才培训基础。建立全员共享、基数适当、动态增长、监管有力的经费保障机制。实行各级领导联系文艺人才制度,有针对性加强和改进高层次文艺人才服务工作。加大文艺培训人才后续跟踪力度,健全完善培训信息档案。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