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文联

荆楚大地掀起争做“红色文艺轻骑兵”热潮

时间:2018年03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 楚
0

荆楚大地掀起争做“红色文艺轻骑兵”热潮

——湖北元旦春节期间积极开展文化文艺小分队演出慰问和重点文化惠民活动

  年过九旬的李勋红老人抱着精美的“文化年货”高兴得合不拢嘴:“书法家送的‘福’字和春联让我们的春节更有年味、更加有意义哟!”湖北宜昌市、荆州市书协、美协、作协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在当地分别推出10多轮“迎新春、写春联”活动,让当地群众被祝福紧紧围绕着。

  两节期间,湖北省组建616支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赴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99个县(市、区)、3000多个基层服务点,开展文艺演出、戏曲晚会、曲艺杂技、摄影书法、电影放映、展览展示以及写春联、送年画、照“全家福”、送辅导培训、传授技艺等21个大类的2750场次文化文艺活动。

  湖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打造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深入乡村社区、学校军营、工矿企业、建设工地等地送文艺下乡及文化惠民,为基层百姓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去欢乐和文艺,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在荆楚大地掀起“践行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争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热潮。

  湖北省文化厅、省文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每到一地都要组织艺术家们与当地群众进行面对面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文化需求,先后调整活动方案30多次、现场增加节目150多个,做到每场演出接地气、有温度。湖北省文联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一来到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带队负责人就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再次听取了现场村民的意见建议,最终才确定节目方案,演出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针对农村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喜欢戏曲的实际,湖北省演艺集团、省京剧院及各市、州专业文艺院团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注重加大传统折子戏、民间小曲小调的演唱分量,先后组织省内10多位“梅花奖”得主等名家名角,把200多个百姓口耳相传的经典名曲和优秀唱段送到田间地头。针对城市社区群众喜欢歌曲、舞蹈、健美操等实际,湖北省文联、省曲协等在社区、街道演出时,专门增设互动式、组合式等演出内容和形式,让群众参与其中、乐在其中。武汉市文联的10多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在第二届吉庆街“大汉口庙会”上,组织开展了丰富的民俗表演活动。针对厂矿企业工人、进城务工人员的工作环境和场地等实际,湖北省、市、县杂协等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特意将魔术、游戏、杂技等送到生产车间和建设工地,组织他们与艺术家们同台竞技,激发工友们的参与热情。

  节日期间,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进农家场院,与农民一同表演;在土窑洞热炕头上,与乡亲唠家常;在偏僻的山沟沟中,互动交流;在并不专业的舞台上,倾情献演,用真心真情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湖北省委宣传部分别联合省文化厅、省演艺集团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到罗田、崇阳两地为农民朋友们展示了京剧、楚剧、黄梅戏以及二胡、琵琶等民族乐器表演,当地群众一边拿起手机拍照、发微信朋友圈,一边高喊着“再来一段再来一段”。湖北省演艺集团在崇阳县铜钟乡演出时,一位大爷因身有残疾,无法到现场观看演出,小分队了解情况后,专程赶到老大爷家中为他演出。荆门市、仙桃市文联组织的摄影小分队的艺术家们顶风冒雪奔赴重点贫困村,为困难家庭免费拍摄“全家福”。黄石市、咸宁市的文艺志愿者走街串巷、进村入户,送年画、送挂历。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翻山越岭走遍8个区、县,深入到农村、社区、学校、武警基层部队,为他们送去欢乐和问候,受到普遍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元旦春节期间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活动汇总刊登在当地主流媒体中,主动接受监督,切实做到场场演出有着落、项项活动有回音;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文联、省作协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还充分了解活动进度,实地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各项活动落地见效。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